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

21-06-2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陇周刊(2021年第23期)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甘肃日报 联合推出】

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

(1921年—2021年)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者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甘肃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2021年)》,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00年来,在甘肃这片红色热土上,中国共产党留下了光辉的印记,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大事记》突出反映党领导甘肃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探索实践的奋斗历程,充分展示建党百年甘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不懈奋斗。

  1921年

  7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共甘肃党组织带领全省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

  1924年

  1924年 张一悟、葛霁云、胡廷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甘肃籍最早的共产党员。

  1925年

  12月 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第一个组织——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在兰州成立,隶属中共北方区委。张一悟任书记,宣侠父、钱崝泉任委员。这是甘肃近现代革命史上的重大事件。

  1927年

  1月28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陕甘区委员会,统一领导陕甘两省党的工作。4月,陕甘区委批准成立了兰州、导河、平凉特支,组织民众参加大革命运动,支援北伐战争。

  秋 中共邠宁支部成立,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中共太昌临时区委,担负领导陕甘边区宁县、彬县、长武等地党的建设和武装斗争。

  1930年

  10月1日 刘志丹、杨树荣以“商借粮草”为名全歼驻太白镇陇东民团军第二十四营,缴获大批枪支弹药。之后,刘志丹组建起一支游击队,因经常在南梁一带活动,被称为“南梁游击队”。

  1932年

  1月初 西北反帝同盟军在正宁县成立。2月12日,西北反帝同盟军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一次在陕甘地区公开打出中国工农红军的旗帜。12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在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下,开始创建以陕西耀县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3月22日 陕甘边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又称正宁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成立。

  4月2日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刘林圃、习仲勋等人领导陕西警备第三旅二团一营士兵在两当发动兵变。兵变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两当兵变揭开了甘肃武装起义的序幕。此后,泾川凤翔路口起义、靖远起义、巉口起义、西华池起义、天水起义、蒿店起义、兰州水北门起义、碧口起义等相继发动。

  12月 为加快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红军的创建步伐,中共陕西省委决定成立中共甘(肃)宁(夏)青(海)特别委员会。吴鸿宾任书记,孙作宾任军委书记(后梁干丞接任)。

  1933年

  11月3日—5日 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确定了开辟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决策。

  11月8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四十二师成立,王泰吉任师长,高岗任政委,刘志丹任参谋长,黄子文任政治部主任。

  1934年

  11月1日—6日 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华池县南梁荔园堡举行。大会选举习仲勋为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志丹为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志清为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在荔园堡举行。

  1935年

  8月2日 红二十五军长征进入甘肃,先后攻占两当、秦安两座县城,于9月15日到达延川永坪镇,与红二十六、二十七军会师。

  9月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俄界举行。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决定组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彭德怀、林彪组成的五人团,作为全军最高领导核心。

  9月20日 中共中央在哈达铺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主要讨论组织部工作和干部问题及部队整编。会议通过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的整编方案,彭德怀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22日,毛泽东在全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上作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宣布陕甘支队将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发的决定。

  9月27日 中共中央在通渭县榜罗镇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前往陕北,保卫和扩大根据地。28日,陕甘支队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毛泽东作政治报告,进一步动员部队到陕北去,到抗日前线去。陕甘根据地成为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的落脚点。29日,陕甘支队主力进驻通渭县城,毛泽东在文庙街小学接见第一纵队第一大队先锋连全体指战员,讲话时朗诵了诗作《七律·长征》。

  11月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决定设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简称西北办事处),撤销陕甘晋省委,成立陕北省、陕甘省和关中、神府、三边三个特区,统归西北办事处领导。同时,成立中共西北中央局,领导两个省委和三个特委的工作。

  1936年

  5月17日 中共中央决定撤销陕甘省,成立陕甘宁省。李富春任省委书记,马锡五任省苏维埃政府主席。6月,省委机关由陕北吴起镇迁至甘肃环县河连湾。

  5月18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西征战役计划》,组成中国工农红军西方野战军。19日起,西方野战军开始实施西征战役。至7月底,西方野战军开辟纵横400余里的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东西长达1000余里,南北宽600余里,辖县城30余座的陕甘宁苏区。

  10月9日 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到达会宁,同红一方面军会合。10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发出《为庆祝红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22日,红二方面军指挥部到达隆德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同红一方面军会合。至此,红二、红四方面军完成了长征,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10月下旬 红四方面军一部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准备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0月24日,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先头部队在靖远河包口(今虎豹口)成功渡河。此后,红三十军、红九军、红五军及总部直属部队渡过黄河,共计21800余人。11月11日,渡河部队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组成西路军。深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英勇奋战四个月,歼敌2.5万余人,因寡不敌众、惨烈失败。

  11月21日 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在环县山城堡地区向胡宗南部发起进攻,并取得胜利。

  1937年

  8月25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在兰州正式成立(9月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甘办事处,习惯称八路军驻兰办事处或兰州八办),彭加伦、伍修权先后任办事处处长。1943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决定撤销八路军驻甘办事处。

  9月6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正式成立,辖陕、甘、宁三省边区的23个县。其中,甘肃境内有7个县,分属庆环分区和关中分区。

  10月26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在兰州成立,孙作宾任书记。

  1940年

  9月1日 陇东中学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为学校题写校名,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分别题词。

  1941年

  5月1日 陕甘宁边区中央局颁布《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提出抗日政权建设中的“三三制”原则。

  1942年

  7月 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取消国统区和敌占区秘密党的省委、特委。10月,西北局决定取消设在兰州的中共甘肃省委机构,在庆阳正式成立中共甘(肃)宁(夏)工作委员会(简称甘宁工委)。孙作宾任书记。

  1943年

  1月14日 西北局高干会议对领导大生产做出优异成绩的22名党政军领导干部进行表彰奖励。陇东地委书记马文瑞、分区专员马锡五、华池县县长李培福被授予生产英雄称号,毛泽东为他们分别题词:“密切联系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面向群众”。

  3月 陇东分区专员、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马锡五在华池县检查工作时调查审理了“封芝琴(《刘巧儿》的原型)婚姻案”,创造了“马锡五审判方式”。

  1945年

  9月 中共中央决定恢复中共甘肃工委。西北局决定陇东地委副书记朱敏兼任中共甘肃工委书记。1946年12月8日至11日,西北局召开会议,研究甘肃工作,决定孙作宾任工委书记。甘肃国统区党的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至1949年6月,中共甘肃工委已在全省的42个县市中建立地级工委5个,直属县工委1个,各地级工委领导的县级工委16个,区工委30个,党支部1300多个。

  1949年

  7月26日 西北局作出《关于甘肃干部配备及行政区域划分的决定》。28日,中共中央批准西北局的《决定》,成立中共甘肃省委。张德生任省委书记,孙作宾任省委副书记。同时还组成了甘肃行署和甘肃军区,王世泰兼任甘肃行署主任、甘肃军区司令员。按照全省行政区域划分,确定成立庆阳、平凉、天水、武都、岷县、临夏、会宁(9月会宁地委易名为定西地委)、武威、酒泉九个分区地方委员会和兰州市委,对各地、市委党政军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配备。

  8月19日 中共甘肃省委在定西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兰州解放后的主要工作及甘肃省委机关机构设置等问题,中共甘肃省委正式成立。

  8月23日 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正式成立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张宗逊兼任主任,在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26日兰州解放后,中共甘肃省委、甘肃行署和兰州市军管会机关进入兰州市,宣布对兰州市以及全省已解放的地区实行军事管制。

  8月25日 第一野战军向兰州守敌发动总攻。26日,兰州解放。兰州战役共歼敌2.7万余人,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次决战,为解放整个西北铺平了道路。

  9月1日 省委机关报《甘肃日报》创刊。

  12月2日 中央人民政府第四次会议通过组成甘肃省人民政府的决议,邓宝珊任省政府主席。1950年1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举行。甘肃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建立,甘肃行署同日撤销。

  1950年

  2月 中央军委决定,甘肃军区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兵团合并,第二兵团司令员许光达兼甘肃军区司令员。9月1日,第二兵团调离甘肃,甘肃军区重新组建,王世泰兼司令员。

  5月6日 天祝自治区成立,成为甘肃也是全国第一个县级民族自治地方。

  7月26日—8月25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会议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会议关于贯彻〈西北局扩大会议决议〉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会议关于少数民族工作决议》等,确定党在甘肃的工作任务。

  8月20日 全国第一所高等民族学府——西北民族学院在兰州成立。

  10月1日—12日 甘肃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选举产生甘肃省人民政府委员会,邓宝珊任主席。选举产生甘肃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邓宝珊任主席。

  10月上旬 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出国作战的第一次战役。1953年7月27日,《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签署。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甘肃与全国一样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

  1951年

  12月1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1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三反”运动。至1952年9月底基本结束。

  1952年

  1月26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随后,省委对全省开展“五反”运动作出部署。1952年7月,甘肃“五反”运动基本结束。

  7月2日 第一次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举行。至2020年,共召开30次全省组织工作会议。

  7月30日 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甘肃禁烟肃毒运动全面展开。至1958年,全省禁烟肃毒取得全面胜利。

  10月1日 天(水)兰(州)铁路通车。毛泽东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

  10月5日 甘肃省第一届运动会举行。至2018年,甘肃省共举办了十四届运动会。

  1953年

  2月5日 中央政务院批复同意《甘肃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计划》。至1954年底,全省建立专区级民族自治区4个、县级自治区9个、区级自治区19个、乡级37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和国务院有关政策,从1955年3月开始,省委、省政府逐步对全省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建制进行调整和改建。

  5月15日 中苏两国政府签订《关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发展中国国民经济的协定》,规定苏联援助中国建设91个工业项目。加上1950年已确定的50项和1954年增加的15项,共156项列入“一五”计划。甘肃是“一五”计划国家建设的重点地区,156项中有8项建在甘肃,加之与其配套的、限额以上的以及国防军工企业共16项,统称为“一五”期间甘肃的16项重点工程。

  6月30日 以24时为标准时间进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人口普查。统计显示:全省人口总数为1134.9434万人,其中男性604.5963万,女性530.3471万。

  1954年

  8月2日—11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议》提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团结,密切联系群众,信心百倍地逐步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着重讨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工业建设和三大改造、民族工作以及统战工作等。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委员41人,候补委员13人。

  8月12日 省委一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3人。选举张仲良为第一书记,霍维德为第二书记,李景林为第三书记,强自修为第一副书记,高健君为第二副书记。

  8月16日—20日 甘肃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正式确立,成为甘肃省地方最高权力机关。

  9月28日 白银有色金属公司在兰州宣告成立。

  12月21日 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宝珊为甘肃省省长。

  1955年

  2月15日—19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张仲良为省政协主席。

  5月1日 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改编为兰州军区;甘肃军区机关撤销,所辖各军分区和部队归兰州军区直接领导。

  11月9日 国务院以第72号命令下达执行《甘肃省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共编制执行十四个五年计划、规划。

  1956年

  1月25日 省委发出《关于加快对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指示》。

  6月21日—7月1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提出,要紧密联系群众,坚持从实际出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可用力量,把甘肃很快地建设成为一个新的工业地区。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37人,候补委员10人;甘肃省出席党的八大代表17人。

  7月3日—4日 省委二届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5人。选举张仲良为第一书记,霍维德、李景林、高健君、强自修为书记处书记。

  11月19日 临夏回族自治州正式成立。

  11月 叶剑英在甘肃视察指导,写下了《西游杂咏》。1957年7月,叶剑英再次来甘肃视察。

  1957年

  4月4日—6日 邓小平在兰州视察。其间,邓小平在西北民族学院向参加省、市干部会议的甘肃省领导干部作关于形势的报告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搞好经济建设。

  4月2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开展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5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全省整风运动初步计划。13日,省委召开各地(市、州)委及大型厂矿党委书记会议,部署全省整风运动。6月,运动的重点开始由党内整风转向反右派。对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正确和必要的,但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把一批知识分子、爱国人士和党内干部错划为“右派分子”,造成了不幸的后果。

  1958年

  6月26日 陈云在甘肃视察玉门油田。7月4日,陈云在兰州参加西北协作区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扩大)会议时强调,要建立西北协作的完整的工业体系。

  夏 朱德在甘肃视察指导工作,强调建设社会主义,就是要不断发展生产;科学理论要和群众的实践结合,为实践服务;要抓紧骨干厂矿的建设。

  8月1日 酒泉钢铁公司在酒泉正式成立。

  8月15日 省委印发《关于迅速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回收废钢铁运动的指示》。12月19日,省委印发《关于撤销省委钢铁办公室的通知》,甘肃的全民大炼钢铁运动基本结束。

  10月20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1960年11月5日,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枚地对地近程导弹发射成功。至2018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60周年,中心先后执行110次航天发射任务,成功将145颗卫星、11艘飞船、11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10月22日—24日 彭德怀在甘肃考察调研,告诫省委的主要负责干部,党的威信越高,群众也越信赖,越要谨慎,越要警惕,不要骄傲,防止产生命令主义。

  10月25日—29日 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宝珊为甘肃省省长。

  年底 经过合并调整,全省共设4个专区(平凉、天水、定西、张掖),5个专区级市(兰州、白银、玉门、酒泉、张掖),2个自治州(甘南、临夏)及41个县(自治县)、市。

  1959年

  3月20日 周恩来为即将正式投产的兰州炼油厂题词:“鼓足干劲,力争石油生产的量多、质好和品种齐全,以逐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10月14日,周恩来在兰州炼油厂视察。

  12月16日—26日 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张仲良为省政协主席。

  1960年

  5月26日—2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团结一致,奋勇前进》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三届委员会委员47人,候补委员19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13人。

  5月29日—31日 省委三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9人。选举张仲良为第一书记,高健君、陈曾固、张鹏图、王秉祥、何承华为书记处书记。

  12月2日—5日 西北局书记处第六次(扩大)会议在兰州举行(简称“西兰会议”),着重讨论甘肃省的问题。会议对甘肃工作特别是对安排好人民生活问题作出安排部署。

  1961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决定,汪锋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3月4日 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甘肃省敦煌莫高窟、榆林窟、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名列其中。

  5月1日 甘肃省军区正式成立,徐国珍兼任司令员,汪锋兼任政治委员。

  7月11日—8月4日 西北局在兰州召开西北地区第一次民族工作会议,着重检查1958年以来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

  7月17日—27日 省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政协主席。

  1962年

  6月16日 临夏州委印发《关于建立今年夏收秩序的紧急措施》,之后又在6月21日、7月30日先后印发了《关于今后恢复农业生产时期的临时紧急措施的意见》和《关于今后恢复农业生产的措施》,明确提出了可实行“包工包产到户”或“大包干到户”。至8月上旬,全州约80%的生产队实行“包工包产到户”和“大包干到户”。

  1963年

  2月11日—28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决定在农村开展以“四清”(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到1966年上半年结束。甘肃也开展了“四清”和“五反”运动。

  1964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玉门油田作为全省学大庆先进典型,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铁人精神”。

  2月20日 省委在玉门召开全省农业规划会议,“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省展开。

  4月12日 邓小平在甘肃视察,指出事实证明,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想敢干。

  8月10日—15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四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委员49人,候补委员20人;省监察委员会委员25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大会进一步强调了阶级斗争的重要性。

  8月15日 省委四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7人。选举汪锋为省委第一书记,裴孟飞、高健君、王世泰、陈曾固、胡继宗、李友九为书记处书记。

  9月15日—30日 省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高健君为省政协主席。

  9月16日—29日 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邓宝珊为甘肃省省长。

  9月 省委向西北局、中央呈报《关于积极着手进行三线建设的报告》。1965年3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贯彻执行〈西北局加强三线建设领导的决定〉的决定》。1965年夏,三线建设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是年,国家确定从一线沿海各省、市迁来甘肃的项目共有33个。到1969年,一机部迁入甘肃的企业、研究所有21个,机械工业迁入甘肃的企业、研究所有26个,国防工业除小三线省属5个企业外,三线建设还搬迁、新建了10个企业。20世纪80年代起,国家对三线建设实施全面调整与改造。

  1965年

  6月26日 毛泽东在同医务人员谈话时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1967年,按照毛泽东“六二六”指示,中央派到甘肃河西地区的北京医疗队就有10批、4000多人次。同时,北京、上海等地2000余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医学院毕业生到甘肃农村安家落户。

  1966年

  2月10日 省委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同志革命精神的通知》。

  3月16日—4月1日 邓小平、李富春等在甘肃视察三线建设工作。邓小平强调,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生产安全;金川是个“金娃娃”“聚宝盆”;要尽快把酒钢建设好;要搞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

  5月4日—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召开,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简称“五一六通知”)。8月1日至12日,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召开,作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这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发动。“文化大革命”历经十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甘肃和全国一样,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内乱。

  11月10日 中共中央批准西北局关于对甘肃省委领导成员调整的报告。胡继宗代理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1967年

  3月19日 中央军委作出《关于集中力量执行支左、支农、支工、军管、军训任务的决定》。据此,驻甘部队派出大批指战员投入“三支两军”,直接介入地方“文化大革命”运动,并且承担起支援地方工农业生产的任务。“三支两军”工作直至1972年8月结束。

  1968年

  12月10日 《甘肃日报》以《我们也有两只手,不在城里吃闲饭》为题,报道了会宁县部分城镇居民到农村安家落户的情况。22日,《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同时转载了《甘肃日报》的报道,并加编者按。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78年10月31日至12月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决定逐步缩小上山下乡的范围,有安置条件的城市不再动员下乡。甘肃省直到1981年才全部安置了下乡知青,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971年

  2月11日—17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五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68人,候补委员24人。大会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指导,继续了“左”倾错误。

  2月17日 省委五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4人。选举冼恒汉为第一书记,皮定均、胡继宗为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整风的决定》。

  9月13日 国家计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发金川镍矿的意见纪要》。10月23日,省委作出《关于加快开发金川镍矿的决定》。

  9月17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等在兰州参观访问。

  1972年

  9月10日—26日 省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制定《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党的农村经济政策若干问题的规定》。

  1975年

  2月4日 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

  1976年

  1月24日 国家计委批复同意兴建引大入秦工程。11月25日,引大入秦工程开工。1978年2月18日,省委决定成立甘肃引大入秦工程指挥部。此后,引大入秦工程历经缓建、复建,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建成。1994年10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引大入秦工程总干渠全线通水庆祝大会。2015年4月28日,引大入秦工程全面竣工,这是甘肃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外流域调水工程,解决了工程受益区200多万人口和近20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

  10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延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21日至24日,兰州地区180万军民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粉碎“四人帮”。省内其他地区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1977年

  6月7日—9日 中共中央听取甘肃省委、兰州军区党委关于甘肃省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出关于解决甘肃省委领导问题的重要决定。决定宋平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9月29日 省委作出《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决定》,决定成立甘肃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筹建甘肃省科学院。1978年1月27日至2月2日,甘肃省科学大会举行,号召动员起来,加快速度,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

  10月12日 国务院决定,从本年起恢复“文化大革命”中被废弃的高考制度。之后,甘肃省组织了全省自愿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高考工作。

  12月22日—30日 省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政协主席。

  12月23日—29日 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宋平为省革委会主任。

  1978年

  4月26日 省委决定,组建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工作办公室,并抽调2500多名干部专门开展此项工作。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1年10月结束。

  5月10日 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此文,引发全国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6月25日,省委召开全省理论工作座谈会,讨论真理标准问题。会后,省委组织省、地、县干部对真理标准问题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5月22日—25日 省委常委会在张掖召开(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加快建设河西商品粮基地的规划和实施规划的指导方针以及各项重大措施。

  11月25日 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启动。

  1979年

  1月3日 陇南市宕昌县哈达铺公社公布执行《关于当前农村经济政策的八条具体规定》,提出洋芋和经济作物可以实行“以劳定地,以地定产,以产定工,超产奖励”为主要内容的责任田。

  1月6日—24日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着重研究怎样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11月29日—12月8日 省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杨植霖为省政协主席。

  11月30日—12月6日 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王世泰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将甘肃省革命委员会改为甘肃省人民政府,选举冯纪新为甘肃省省长。

  1980年

  9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把实行计划生育确立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2014年3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规定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6年4月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6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

  12月25日—翌年1月3日 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登瀛为甘肃省省长。

  1981年

  2月9日 国务院批准,甘肃省设立金昌市(地级)。

  8月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城镇集体和个体经济广开生产就业门路的指示》。

  9月30日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正式成立,成为甘肃第一个多民族联合自治县。

  12月2日—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多种经营会议,作出《关于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决定》。

  1982年

  3月2日 中共中央决定,冯纪新任甘肃省委第一书记。

  4月13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的通知》。

  7月27日—8月3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在甘肃进行友好访问,这是外国国家元首首次在甘肃访问。

  8月5日 甘肃省和日本秋田县、兰州市和秋田市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县、友好城市议定书签字仪式在秋田市举行。

  9月22日—28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二大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11月1日—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指示》。1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改善知识分子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暂行规定》。

  12月8日 国防科工委、中国国防工业工会发出《关于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张同星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省委决定授予张同星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12月10日 国务院召开会议,决定将“两西”建设列入国家计划,今后十年内,每年由国家拨出2亿元作为“两西”建设专款(包括宁夏西海固和陕北的两个县)。1983年1月8日,省委决定成立甘肃省人民政府“两西”建设指挥部。1993年12月7日至11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陇南召开“三西”工作座谈会。国务院决定,“三西”建设再延长十年。

  1983年

  2月18日 省委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等24个单位关于《1983年继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五讲是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是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是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

  4月23日—5月3日 省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黄罗斌为省政协主席。

  4月25日—5月2日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登瀛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光毅为甘肃省省长。

  7月下旬—8月上旬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8月3日,胡耀邦在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上讲话,并题词:“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种草种树,发展牧业是改变甘肃面貌的根本大计”。19日,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迅速开展大规模秋季种草种树活动的决定》。1984年4月15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种草种树实施条例》。

  12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战略转变,全面开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出种草种树、发展畜牧、改造山河、治穷致富,经过二三十年或者再长一些时间的努力,把甘肃建设成全国第一流的林牧业基地。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省委纪律检查筹备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49人,候补委员11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35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9人。

  12月18日—20日 省委六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3人。选举李子奇为省委书记,陈光毅、刘冰、贾志杰为省委副书记,批准黄罗斌为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批准王占昌为省纪委书记。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员会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

  1984年

  8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若干规定》。1996年1月2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的实施意见》。2012年11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

  12月10日—20日 省委六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胡耀邦同志重要批示坚持种草种树加快发展畜牧的决定》。

  1985年

  2月14日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宣布,我国政府决定从2月15日起增加67个开放市、县。兰州市名列其中。1986年1月30日,新华社报道,我国政府决定调整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由1985年的107个增加到244个。甘肃省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是:兰州市、白银市、嘉峪关市、酒泉市、天水市、临夏市、永靖县、敦煌县、夏河县。

  3月25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的意见》。

  5月1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1988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决定》。2012年10月2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

  10月3日—5日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强调领导群众劳动致富是农村工作的根本任务。

  10月24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意见》。1988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

  1986年

  1月30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有关规定》。

  4月14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

  5月15日—17日 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冰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杰为甘肃省省长。

  5月16日—20日 胡耀邦在甘肃视察,就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城市建设、人才问题、干部问题、群众生活问题、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等问题进行座谈。

  10月20日 甘肃省纪念红军三大主力会师50周年暨会师纪念塔落成典礼大会在会宁县举行。邓小平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塔”题写塔名;徐向前题词:“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11月7日 南梁革命纪念馆落成典礼在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举行。胡耀邦、陈云、习仲勋为纪念馆题写馆名和匾额。

  1987年

  2月6日 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的通知》。

  9月10日—13日 省委、省政府在合作召开全省第一次民族自治州、县经济开发会议。会议强调,要全面振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努力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1月26日—12月1日 省委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三大精神的决定》《关于奋战三年力争全省基本解决温饱的决定》。

  12月 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长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88年

  1月19日—31日 省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葛士英为省政协主席。

  1月20日—2月4日 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许飞青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贾志杰为甘肃省省长。

  5月9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的通知》,甘肃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名列其中,成为甘肃最早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月17日—21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治穷致富,为振兴甘肃而奋斗》,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建设经济繁荣、政治安定、社会文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新甘肃。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省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七次代表大会关于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31人,候补委员7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21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28人。

  11月21日—22日 省委七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十人。选举李子奇为省委书记,贾志杰、卢克俭、阎海旺为省委副书记,批准吴坚为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主持顾委工作),批准王占昌为省纪委书记。

  12月 我国第一台大型重离子研究装置——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成。2010年1月30日,我国首个重离子治癌中心在兰州开工建设。2018年5月26日,我国首台国产重离子治癌系统临床试验在武威市正式启动。2020年3月26日,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正式投入临床治疗。

  2003年

  1月8日—14日 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仲兆隆为省政协主席。

  1月9日—16日 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宋照肃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为甘肃省省长。

  2月1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体育事业的决定》。

  春 我国遭遇一场过去从未出现过的非典型肺炎重大疫情。4月,甘肃防治非典工作全面启动。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甘肃取得了防治非典工作的胜利。6月28日,中央组织部表彰一批全国防治非典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省两家基层党组织获“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六人获“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6月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2006年3月1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意见》。

  9月29日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甘肃省专利保护条例》。

  2004年

  5月28日—29日 教育部在兰州召开工作座谈会,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进“一费制”问题。从2001年开始甘肃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实行“一费制”。

  6月4日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甘肃首个引入立法听证程序的地方性法规——《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通过的《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听证规则》,标志着甘肃省立法决策在民主程序上有了重大突破。

  6月21日—22日 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举行,全面部署人才强省战略。7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7月1日 省委印发《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

  8月21日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举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会。

  10月19日—20日 省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

  11月26日 兰州至西宁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2005年

  1月16日 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党员中分三批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月25日 《甘肃日报》报道,自1997年起,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玉门油田油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

  3月5日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甘肃省将全面取消农业税和牧业税。

  5月25日 省政府召开会议,决定将天水市委、市政府连续举办15届的公祭伏羲活动由省人民政府主办。7月3日,首次省级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举行。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批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太昊伏羲祭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公祭伏羲大典每年6月22日在天水市举行,成为甘肃省独具特色的重要文化品牌。2014(甲午)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举行,台湾嘉义市大天宫与天水伏羲庙同时进行伏羲祭祀,海峡两岸首次实现“同时异地”举行公祭伏羲活动。

  7月12日 定西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亚丽荣获南丁格尔奖章,这是甘肃地方医院中第一位获得该奖章的护理工作者。

  9月26日 西北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电工程。

  11月24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纲要〉的通知》。2006年1月22日至2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举行,强调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12月1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14日,全省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暨表彰大会举行,强调要努力走符合省情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路子,把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5年 甘肃省启动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至2012年8月,共建成农家书屋16860个,实现农家书屋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的目标。

  2006年

  4月6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

  4月9日 全省“知荣辱、树新风、建和谐、促发展”倡议活动在14个市(州)所在中心城市启动。6月26日,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6月1日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

  6月29日 中共中央决定,陆浩任甘肃省委书记。

  7月5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和九甸峡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引洮工程正式立项。11月22日,省委、省政府举行九甸峡水利枢纽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开工典礼。2015年8月6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正式运行、二期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10月17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引洮供水工程从根本上解决了甘肃中部干旱地区极度短缺的城乡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及生态环境用水问题。

  7月20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十一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第一个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1年12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首次全省文化产业大会,强调要全面实现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的目标,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甘肃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7月28日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旅游条例》。2010年7月1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2011年9月29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旅游条例(修订)》。2018年2月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

  11月13日—14日 省委十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若干意见》。

  12月24日 “工行杯”感动甘肃·2006十大陇人骄子颁奖典礼举行。至2020年,陇人骄子年度评选活动已举办14届,共表彰151位先进个人(包括3位特别奖获得者)和9个先进集体。

  2007年

  1月26日—31日 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陆浩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为甘肃省省长。

  2月16日—19日 胡锦涛在甘肃视察,强调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继续努力。

  4月24日—2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开创甘肃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提出要坚持发展抓项目、改革抓创新、和谐抓民生、保证抓党建,全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人力资源开发三大支撑,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工业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省十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甘肃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75人,候补委员14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45人;甘肃省出席党的十七大代表38人。

  4月28日 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3人。选举陆浩为省委书记,徐守盛、刘伟平为省委副书记,批准蒋文兰为省纪委书记。

  6月1日 甘肃省比国家计划提前一年、在西北五省区率先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农村人口。2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的意见》。

  7月27日 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条例》。

  8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在静宁召开全省旱作农业现场会,决定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11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旱作农业发展的意见》。经过探索和实践,甘肃集成创新,形成了集覆盖抑蒸、地膜集雨、垄沟种植为一体的抗旱保墒新技术,成为独具特色的旱作农业“甘肃模式”,实现了旱作农业的一场革命。2012年5月,财政部、农业部正式确定在甘肃建设1000万亩国家级旱作农业示范区,通过典型和样板带动促进全国旱作农业加快发展。

  9月20日 《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甘肃精神大型展览》开展。

  10月23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29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意见》。

  2008年

  1月18日—24日 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陈学亨为省政协主席。

  1月20日—27日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陆浩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为甘肃省省长。

  5月12日 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波及甘肃10个市州的52个县市区。6月1日、21日至22日,胡锦涛、温家宝分别在陇南地震灾区慰问、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截至2011年4月底,8个重灾县重建项目全部实施建设,其中城乡居民住房、交通、能源等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完成。

  5月29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

  9月26日 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2月22日—23日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实施〈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2009年

  2月26日 省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这是全国成立的首家省级预防腐败局。

  3月23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省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按照《甘肃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改革后省政府设置工作部门42个,管理机构6个。至11月底,省政府48个部门“三定”(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工作全部完成,新一轮省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基本完成。

  5月14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首次出台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政策性文件。

  5月27日 中央军委追授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专家组成员黎秀芳“爱党为民模范护理专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举行。

  6月5日 省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

  6月25日 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情况。2011年11月21日,甘肃、陕西两省在西安签署《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6月30日 黄河炳灵水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9月1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在全国开展。10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行办法〉的通知》。2011年8月5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办法〉的通知》。2014年6月30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

  9月16日 农业部印发《关于授予丁颖等100名同志“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甘肃省王一航、任继周名列其中。

  9月19日—20日 兰州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胡锦涛致贺信,希望兰州大学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25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林地保护条例》。

  同日 连(云港)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甘肃段建成通车,甘肃省连接陕西及中部、东部地区的快速通道彻底打通。

  9月30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肃花儿名列其中,成为甘肃第一个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0月 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决定从2009年10月开始,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2011年12月23日,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总结暨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电视电话动员会议举行,提出从2012年起,争取用五年时间基本完成以“五项制度、一个体系建设”为重点内容的综合配套改革任务,建立起集体林业可持续发展新机制。2012年1月1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

  11月27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城乡规划条例》《甘肃省档案条例》《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甘肃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

  12月24日 国务院批复通过《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这是国务院首次批准地区性循环经济发展规划。2010年2月2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2012年3月28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循环经济促进条例》。

  同日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立。2015年12月1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甘肃省文化企业上市零的突破。

  2010年

  3月1日 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通过遴选出的943名首批甘肃各行各业领军人才人选。11月1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这是甘肃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5月2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

  5月27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消防条例》。

  8月7日 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10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舟曲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下,甘肃组织开展了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12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兰州召开全国防汛抗旱暨舟曲抢险救灾总结表彰大会,219个先进集体和378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22日,“风雨同舟,舟曲不屈——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展。24日,甘肃省召开舟曲抢险救灾总结表彰大会,51个先进集体、126名抢险救灾模范、10个抢险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27名抢险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

  11月3日 新疆与西北750千伏联网工程、甘肃千万千瓦级风电一期外送工程投运仪式在北京、新疆乌鲁木齐和甘肃酒泉同时举行。

  2011年

  1月12日—16日 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冯健身为省政协主席。

  1月13日—18日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刘伟平为甘肃省省长。

  4月6日 甘肃党委新闻发布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甘肃党委新闻发布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4月29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科技支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

  5月31日 天水至定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2月21日,永登至乌鞘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6月30日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举行。

  7月3日 “激情马拉松,活力新兰州”首次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兰州市开赛。2012年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升格为全国积分赛并于2013年被国际田联授予铜牌赛事。2017年升级为银标赛事。2018年升级为国际金标赛事。

  8月10日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甘肃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发放突破100亿元,成为全国第一个突破100亿元的省份。

  9月29日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义务教育条例》。

  11月5日 甘肃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实现“两基”目标,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100%。这是甘肃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

  2012年

  3月2日 国务院批复《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2—2020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第一部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的区域规划。2015年5月1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意见》。

  4月6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意见》。

  4月24日—28日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富民兴陇,为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75人,候补委员14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45人;甘肃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39人。

  4月28日 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举行。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委常委会委员,共13人。选举新一届省委书记,选举刘伟平、欧阳坚为省委副书记,批准张晓兰为省纪委书记。

  5月3日 甘肃省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暨先进青年表彰大会举行。

  8月20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兰州新区的批复》,兰州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五个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西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31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兰州新区建设指导意见》。9月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的意见》。11月2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政策的意见》。

  11月19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同日,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12月23日 省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2013年1月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这个规定的实施细则。2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意见》。

  2月14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7月17日,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通过《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

  3月4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2018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还有《甘肃省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

  5月14日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的通知。2018年省委办公厅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通知》《〈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

  7月11日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举行,强调要加快绿色发展崛起步伐,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11月17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8月22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10月10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皋兰县等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2020年3月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古浪县等3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序列,甘肃省贫困县区数量减至8个。11月2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甘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10月15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根据《方案》,机构改革后,共设置党政机构60个。其中,党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42个。26日,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通过《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

  10月17日—11月30日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12月11日—18日 “同心共筑中国梦——甘肃民族地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开展。40年来,甘肃民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83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82倍,农村人均收入增长了大约70倍。

  12月14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集体的决定》。2019年3月29日,中宣部授予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群体“时代楷模”称号。4月11日,省委作出《关于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2020年11月30日,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获得“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奖。

  同日 省委印发《甘肃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的通知。

  12月17日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展览全方位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

  12月18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获得改革先锋称号。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向“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2019年9月17日,樊锦诗被授予“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

  1月1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2019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关于建设质量强省的意见》《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意见》《甘肃省贯彻〈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

  3月7日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对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4月12日,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决定》。

  4月29日 甘肃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举行。

  6月3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主题教育从2019年6月开始,至8月底基本结束。9月7日,《甘肃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决定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7月22日 2019《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甘肃省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成为甘肃省首家世界500强企业。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金川集团、省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白银公司、甘肃建投五家企业进入榜单。

  8月19日—22日 习近平在甘肃考察调研,强调要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深化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26日,省委发出《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9月6日 甘肃省纪念“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大会举行。30年来,甘肃省“希望工程”共筹集资金4.5亿元,资助大中小学生15.7万人,援建希望小学649所。

  9月20日 兰州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10月7日 国务院核定公布76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甘肃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总数达到152处。其中古遗址50处、古墓葬11处、古建筑53处、石窟寺和石刻2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4处。

  10月12日 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12月16日,省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甘肃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通知。

  10月21日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

  10月26日 省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的决定》。2020年1月17日,中央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11月20日 省委印发《关于追授张小娟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之后,全国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先后追授张小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称号。202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决定,追授张小娟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1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12月18日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

  12月25日—翌年1月15日 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甘肃省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考核。

  12月26日—27日 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

  2020年

  1月8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文件还有《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区域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的意见》《〈甘肃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纲要〉的通知》《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1月21日 省委、省政府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28日,省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甘肃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并取得重大成果。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20名个人、5个集体,3名共产党员、3个基层党组织获得表彰。

  2月1日 《求是》杂志2020年第3期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文章指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工作很有意义、很有成效。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增进民心相通。

  5月14日 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举行,强调要立足省情特点,努力开启甘肃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新局面。

  6月28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的通知。

  7月31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

  10月10日—12月20日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对甘肃省开展常规巡视。

  10月12日 《甘肃日报》报道,“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2个商务代表处,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设立海外仓、批发中心等营销网点111个,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2016年至2020年8月底,甘肃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802.7亿元。

  11月2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甘肃落地见效。2021年3月17日至19日,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

  11月24日 天水至陇南铁路开工建设,是甘肃第一条全额投资、自主修建的铁路工程。

  12月3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

  12月10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甘肃2020年播种粮食面积3957万亩,总产量1202万吨,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创历史新高。

  12月24日—25日 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通过《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6日,省委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主要情况以及《建议》起草过程、总体框架等情况。2021年2月22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印发〈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12月26日 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铁——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银西高铁正线长度610多公里,其中甘肃段270多公里。

  12月29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提出全省共划定环境管控单元842个,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同日 平安甘肃建设工作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和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牢牢扭住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目标,奋发有为抓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

  2020年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655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16.7亿元,年均增长5.5%。

  2021年

  1月21日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强调,要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1月25日—28日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任振鹤为甘肃省省长。

  2月9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2月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甘肃省舟曲县扶贫干部张小娟被追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还有96位先进个人和72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在甘肃脱贫攻坚工作中,全省1.1万个帮扶单位、36万名帮扶责任人和2.2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在新征程上夺取更大胜利。

  2月26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审议有关方案和文件。同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启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3月28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6月6日,甘肃省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会举行,强调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3月1日 省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提出要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月19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4月1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进行见面沟通并召开工作汇报会,传达习近平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10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举行,强调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月31日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尹弘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同日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甘肃省中医药条例》《甘肃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4月15日 甘肃省与格鲁吉亚什达·卡尔特里州在线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

  4月19日—21日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19日,山东省·甘肃省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兰州举行,签订山东·甘肃“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济南市与临夏州,青岛市与陇南市、定西市分别签订“十四五”东西部协作行动方案。27日至28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在甘肃考察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27日,天津市·甘肃省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武威市举行,签订天津·甘肃“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4月21日 甘肃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青海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行政务服务“丝路通办”联盟线上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丝路通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加盟协议》。

  4月24日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尹弘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4月26日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533名同志“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111个集体“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省委决定,授予100名同志“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0个基层党组织“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快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

  5月11日 南梁精神研讨会在南梁革命纪念馆举行。

  5月18日 《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共同建设河西走廊现代丝路寒旱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打造西北干旱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

  5月20日 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1469名同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925个集体“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会议指出,全省现行标准下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8个国家片区贫困县和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告别困扰甘肃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会议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凝聚接续奋斗磅礴力量,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壮丽篇章。21日,《甘肃日报》发表社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同日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举行,强调要以挑战自我的勇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5月24日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省统计局公布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省常住人口为25019831人。其中,男性人口12700948人;女性人口为12318883人。

  5月29日 省委印发《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共八章43条,是甘肃省机构编制工作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

  6月10日 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甘肃省15个项目入选,其中7个新增项目、8个扩展项目。至此,甘肃省共有8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6月17日 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是中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