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高原上来了一位王老师

21-06-23 09:1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刘姗

  原标题:高原上来了一位王老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鑫 李卫泰

  5月底,天津蓟州区已经骄阳似火,千里之外的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出门却还得穿外衣。

  两个环境迥异的地方,因为一个人而紧紧连在一起。这个人,就是王常云。

  渔阳名师、CCTV英语风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王常云在天津市蓟州区教育界赫赫有名。然而,这么多荣誉在他眼里却没有天津市援甘精英讲师团队队长分量重。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作为对口帮扶地区,天津市蓟州区在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给予天祝县支持。王常云告别家人,在天祝县新华中学开始了他的援教生涯。

  因为有差异所以才有动力

  起初,常年生活在气候比较湿润的天津的王常云对环境并不适应。“高原反应比较强烈,时常感到头重脚轻,晚上也睡不好觉,甚至连拎一小桶矿泉水都成了负担。”回忆初到天祝的场景,王常云记忆犹新。

  语言不通也让他十分苦恼。一次,由于工作需要,王常云拨通了一位家长的电话,却基本上听不懂对方的意思,最后不得不请当地的老师帮忙做翻译。工作环境上,蓟州区渔阳中学是当地名校,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教育体系。这一点,新华中学短板明显。

  

  王常云清晰地意识到,“脱贫”“提升”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打一套“组合拳”,他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

  带着天津先进的教育理念,王常云主张,让英语走进生活,让孩子们体会到学习英语的有趣、有用性,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从而引导他们发现问题、通过思考解决问题,从而掌握英语学课中常用的句式、结构和时态。

  新华中学八年级四班学生白斌妍这样告诉记者,“王老师语言幽默诙谐,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学习,大家都喜欢他。”

  王常云积极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推行班级民主管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德育活动,使学生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德育活动之中去。

  “只有读书才可以拓宽我们知识的宽度,发掘出知识的深度,我现在可以更快速地记住许多不容易记住的单词。”天祝县新华中学八年级四班学生白雪龙通过王常云老师的帮助,成绩慢慢提升了。

  对待学生,他像家长一样慈祥。

  3月一个周末的夜晚,王常云正要睡觉时,接到微信视频电话,原来是初三学生扎西才让有问题要问他。让王常云疑惑的是,他的问题很简单,正常来说这孩子应该会做。交流中,扎西才让喜形于色,他想验证王老师是不是随时开机,随时接电话帮助大家。

  扎西才让的行为非但没有被批评,反而得到王老师的肯定,这个消息在全校不胫而走。无论是周末还是春节,学生们都愿意给王老师打个电话,有人有难题、也有人表达问候,不管什么电话,只要学生打来的,王常云一定会接。

  我就是一根蜡烛,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来到新华中学援教,王常云就坚持负责九年级毕业班工作,指导整个九年级的英语教学,参与制定中考的复习规划,参加每一次的教学分析会,承担对全校英语教师的培训任务。他还担任新华中学文科组听评课督导组评委,上示范课几十节,参加各种级别的教学研讨数十次,多次担任联合学区说课和授课大赛的专家评委。

  

  2020年7月3日,应兰州市永登县教育局邀请,他为全县40多所中学的初三应届毕业班的英语老师们作题为《我对英语课堂、题型处理和中考策略的微思考》的专业讲座;

  2021年3月26日,他为天祝县近3000名教师作了题为《对于提高教师职业素养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开展了全县中小学教师“找准教师定位,唤醒角色意识”的专题培训;

  2021年4月2日,他为古浪县教育系统作了题为《做班主任是一套“组合拳”》的专题讲座。

  ……

  “王老师不辞辛苦,从讲座到报告会,从来都是手把手地帮教,甚至休息时间和周末都还在用微信给老师们答疑解惑,有这样的好专家,我们一定会进步。”新华中学副校长徐大驰信心满满地说。

  王常云却说,“我从来没拿自己当过‘专家’,人家尊重你,期待着能跟你学点儿什么,咱就要对得起人家这份信任。带出一个老师来,受益一大批学生;带出一批老师来,受益一片学生。”

  “从王常云老师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也找到了我们奋斗的动力和起点。”天祝县教科局局长陈海元说道。

  逐梦而行,不负韶华。2020年,王常云荣获蓟州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2021年,荣获武威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蓟州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我们也许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业绩来,但教师就是一根蜡烛,无论走到哪里,都会燃烧自己,照亮更多孩子前行的路……”

  在王常云沉甸甸的工作日志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文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活动暨“童心颂党恩”经典诵读比赛
  • 献礼百年征程 重温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征程 重温红色经典
  • 解读《大豆谣》背后的“红色密码” 解读《大豆谣》背后的“红色密码”
  •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任振鹤恭读祭文 欧阳坚主持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隆重举行 任振鹤恭读祭文 欧阳坚主持
  • 兰州地铁1号线红色主题列车今日上线 兰州地铁1号线红色主题列车今日上线
  •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兰州的一抹红色印记 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兰州的一抹红色印记
  •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今日公布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布 甘肃省2021年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今日公布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布
  • 尹弘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尹弘在白银调研时强调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榆中县集中整治市容市貌
2   甘肃22处森林公园你去过几个?
3   兰州市开展中小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   寄情山林去森林里放飞自我
5   【100秒@100年】兰州100秒
6   高考志愿填报两个密码要牢记 首次志愿
7   看看兰洽会新区分会场展区里有些啥?
8   兰州市今年计划招聘 “特岗计划”教师2
9   兰州市榆中县改善优化投资环境 推进招
10   甘肃省今年“三支一扶”计划正在报名中
11   “阅读兰州”系列活动打造书香金城
12   献礼百年征程 重温红色经典
13   深情歌声韵动黄河之畔 “筑梦新征程 奋
14   “小小讲解员”为国粹代言 “天庆珍藏·
15   解读《大豆谣》背后的“红色密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