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保姆式”服务让项目发展跑出“高速度”

21-06-18 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聚焦兰洽会项目落地】

  兰州新区:“保姆式”服务让项目发展跑出“高速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第27届兰洽会召开在即,6月16日—25日,兰州市委宣传部与兰州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媒体深入兰州各县区项目一线,了解往届兰洽会签约落地的重点项目进展,全面展示近年来兰州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果及招商引资投资环境。

  6月16日,采访团对兰州新区签约落地的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2100吨绿色新型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氯酸钾及25万吨双氧水项目、东瑞制药兰州原料药基地、贺阳教育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行了实地采访,现场感受“新区速度”。

  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

  “我们是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签约的项目,也是新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保定贺阳衡水一中兰州校区发展规划部负责人南雷介绍,目前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有序推进,预计一期项目于今年9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学校初中部、高中部招生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记者在项目工地看到,挖掘机、混凝土搅拌机同时作业,运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兰州新区贺阳高级中学依托贺阳教育集团与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合作创办的保定贺阳衡水一中高级中学,是一所集教学区、体育活动区和生活休闲区于一体,布局合理的花园式全日制寄宿k12国际化学校。集团总投资额 12 亿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额 11 亿人民币。学校建成后,高中部师生规模8000人,小学初中部师生规模5000人。

  “项目入驻和开建的过程中,我亲身感受到了‘新区速度’。” 贺阳教育投资有限公司项目基建总监于松川说,自项目进驻以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以及西岔园区领导高度重视,通过领导包抓、专班跟进、全程代办等方式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对接新区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了办学许可证申请、临时办学点安排、教师招聘、招生计划下达等困难和问题,为民办教育投资创造了最优环境,提供了最佳服务。

  “管家式”服务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兰州新区经合局副局长汪来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兰州新区以“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工作思路,建立起“管家式、提前告知、现场协调、线上帮办”综合性代办服务工作机制,重点推动“管家式”代办服务,形成了各部门审批专员、项目联络员、专职“代办管家”上下联动机制,在服务过程中共同为企业做好全流程服务保障。

  据介绍,2020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引进项目192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31个,开工率达68.5%;省级考核项目68个,总投资196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58个,开工率85.3%,资金到位率26.38%。兰州新区招商引资产业固投逐年增长。

  一直以来,兰州新区不断用行动践行着对投资企业的承诺。“在兰州新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保障下,我们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土建主体工程及主要设备安装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预计在7月底前可达到试生产条件。”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忠平告诉记者,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氯酸钾及25万吨双氧水(27.5%)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2019年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346亿元,一期建设年产5万吨高氯酸钾、15万吨双氧水生产线以及办公楼等配套设施;二期建设年产10万吨双氧水及4万吨氯酸盐产品线。建设完成后可实现氯酸盐、高氯酸盐、优质氢、双氧水等产品的联合生产,预计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新增就业人数50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宏鑫永泰、大禹二期、托球生物、重庆医药(集团)甘肃现代物流中心等198个项目通过“管家式”服务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备案登记、临时施工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办理。

  网上中介超市提升服务效率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按照“两真四有”工作要求,把谋改革、优环境、促招商、强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工程”,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先后落地新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除了加大常规的企业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还启动网上中介超市服务。”汪来红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将可研编制、可研评审、施工图审查、检验检测等21项高频事项纳入第一批中介事项清单,督促各相关部门发布本行业管理的中介服务标准,同时启动网上中介超市系统。自6月3日兰州新区网上中介超市运行以来,对运行中出现的资质维护、选取发布、成果评价、服务扩展等各类问题进行现场处理,保障了中介超市的顺利运行。目前,兰州新区网上中介超市已有3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计划6月中旬前,完成首次可研评审中介服务的网上发布、网上响应、网上成交、网上评价。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省上近期出台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新区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汪来红告诉记者,兰州新区将继续动态梳理新区优势资源清单、优势产业及产业链清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清单。不断做优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全力打造绿色化工、合金新材料、商贸物流“三个千亿”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城市矿产“三个五百亿”产业,大数据、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节能环保“五个百亿”产业,提升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