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21-05-23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甘肃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甘肃网5月2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初夏的陇原大地,繁花渐次盛开,鸟儿啁啾夏虫低鸣,珍稀野生动物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奏出一曲曲美好的“生命交响曲”。近年来,我省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护监管,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甘肃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复杂的地形地貌,孕育着极其丰富的动植物资源。调查显示,我省有野生高等动植物种类共6117种。其中,野生维管植物5160种,野生动物957种和亚种。

  近年来,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与法律体系,除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外,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了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地方性配套法,奠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工作的法律基础。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农业农村厅等多个部门协同发力,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手段,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进展。认真抓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完成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回头看”。推进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运用“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反馈线索核查工作。扎实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组织对生态环境部反馈的疑似问题点位进行实地核查。对全省自然保护区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督促相关地区开展整改。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林草局,完成我省黄河流域1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保护成效评估。

  随着我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如今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出现在人们视野中。陇南多地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身影;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自然保护站辖区出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地处祁连山区的肃南县祁丰藏族乡境内,成群的岩羊在公路旁的山坡上悠闲觅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