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扎尕那:依托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21-04-23 2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扎尕那,曾被美国权威旅游杂志评为“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岳第四名”,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探险家约瑟夫·洛克说,这里是“上帝的伊甸园”。

  如今,这里已成为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成为了广大游客探访打卡的胜地。

  4月22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新媒体采访团来到甘南州迭部县扎尕那村。20余名中央驻甘及省市新媒体记者齐聚这里,记录扎尕那的神奇美景,了解扎尕那的巨大变化,也为扎尕那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宣传助力。

  扎尕那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在藏语中,扎尕那是“石匣子”的意思。站在高处,举目眺望,扎尕那村被山石环绕,犹如一座宏伟的宫殿,更似一座雄壮的石头城。

  这里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藏寨内游牧、农耕、狩猎和樵采等多种生产活动合理搭配、互补融合,造就了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活空间,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般,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个典范。

  但是,深居“世外”的生产生活也让扎尕那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人们的生产生活水平、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百年不变。直到2014年时,人均纯收入仅有4500元,很多人只能靠放牧维持生计,青壮年都到外地打工,留下老幼妇女守着村寨。

  近年来,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迭部县引导扎尕那村民调整产业结构,以“旅游+”模式为引导,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景区设施。同时,推动农家乐等个体经济规模化发展,让农畜产品变成了旅游产品,藏家特色建筑变成了旅游设施,旅游产业发展稳步推进。

  得益于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和生态旅游业的逐步发展,截至今年4月,扎尕那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经增长到了1.1万元。借着旅游的发展引擎,扎尕那村民的收入在短短7年时间里,收入实现了翻一番、即将翻两番的成效。

  如今,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乡村振兴蓝图已绘。

  “2018年,我们村建成了民宿酒店,400多万装修资金由投资方出资,暂时为合作经营模式。几年后,酒店将归村集体所有。”村委会副主任、民宿酒店经理桑杰才让告诉记者,目前酒店有10余名工作人员,其中8人是本村村民。酒店每年有50万的租金收成,分到大家手里,每户能够分到一万五左右。待酒店归村集体全资所有后,村民们的收入将大幅上升。

  不仅如此,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扎尕那村着眼未来,积极转变思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导村民发展个体经济100多个。益哇镇党委副书记刘继宏介绍,下一步,扎尕那村将继续加大旅游经营的培训力度,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旅游宣传、旅游品牌方面下功夫,打造乡村旅游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时危险品运输车辆高速和国道实行夜间限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扎尕那:依托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扎尕那:依托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 今年一季度甘肃经济开局良好 今年一季度甘肃经济开局良好
  • 图解丨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那些你想知道的事…… 图解丨兰州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那些你想知道的事……
  • “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甘肃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启动 “美丽甘肃 青春行动”甘肃青少年植树护绿行动启动
  •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长图|点燃强劲“引擎”兰州新区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
2   兰州市交通基础设施省市企共建协议签约
3   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甘肃分会场活
4   凌月明在调研舟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强
5   马廷礼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开展好民主监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每日零时至5
8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扎尕那:依
10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11   图解|甘肃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各科
12   甘肃迭部:“红绿IP”赋能 乡村振兴更
13   跳出新“花”样!甘肃临夏“花儿课间操
14   世界读书日丨纸张发明之前 书长什么样
15   长图| 人人都爱!来认识一下甘肃这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