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省庆城县土桥乡 “乡村民政救助顾问”解民困

21-04-16 11:40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庆城县土桥乡 “乡村民政救助顾问”解民困

  近日,甘肃省庆城县土桥乡杨河村张寿弟的小孙女张苡萌得到市县妇联和该乡党委的高度关注,为小苡萌及时送去了衣物、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并帮助她申请了农村二类低保和临时救助。这是该乡推行“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的一个缩影。

  小苡萌的父亲前几年因失足服刑,母亲带着她改嫁,今年1月,母亲又因车祸去世。年迈的爷爷领回年仅8岁的小苡萌,一家人的生活出现困难。“乡村民政救助顾问”了解到情况后,及时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土桥乡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乡里推行“乡村民政救助顾问”制度,针对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救助措施,实行应助尽助,动态救助。对特困人员中的失能、半失能对象,乡村干部与其签订照料护理协议,采取“三对一包干”负责的办法,确保供养对象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治疗。该制度实施以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找人难”“办事难”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感谢乡党委、乡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给我送来了米面油菜,让我们对生活更有希望了!”该乡王塬村重度残疾人、特困供养户高步红高兴地说道。

  去年,土桥乡先后发放农村低保金114.74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于因突发意外事件,重大疾病等原因陷入困难的家庭,给340户1358人发放临时救助13.8万元,给68户149人发放自然灾害救助5万元,给161户614人发放冬春困难救助15万元,切实做到了弱有所扶、困有所助、难有所帮,全面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李世栋 李瑛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警方去年以来打掉120余个网络黑灰
2   听文物讲故事|甘肃靖远古岩画:“复读
3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4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5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6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7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9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10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11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2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3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4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5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