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讲好酒泉红色故事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聚焦酒泉

21-04-15 16:42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讲好酒泉红色故事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聚焦酒泉

图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4月13日,酒泉玉门市第三小学六年级一班语文老师、少先中队辅导员景丽花正在给学生上思政课,学生齐诵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思政课,老师将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课堂学习内容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新颖,学生热情高涨,参与度很高,是非常好的新闻素材。”当天,玉门市第三小学开展的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给在现场采访的中国新闻社记者崔琳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图片

  当天,由《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甘肃日报》、甘肃省广电总台等10余家中央及省级媒体组成的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走进酒泉市,聚焦酒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亮点工作。

图片

  “听了革命先烈的故事我很感动,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争当共产党员,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记者的提问,玉门市第三小学六年级一班陈旺旺同学眼神坚定。

  玉门市第三小学通过学习“抗疫英雄”事迹、观看党史教育视频、分享革命先烈故事等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党史教育活动。通过云端大课堂,玉门市赤金铁人希望学校、玉门市下西号小学、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的农村孩子也同步参与到当天的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在200多名玉门学生的心中悄然种下了“红色种子”。

  “我的父亲顾天祥是全国劳模,他放弃公职,带领红旗农场的人在茫茫戈壁上植树造林。他时间观念特别强,从小教育我要珍惜时间,对我要求很严格。”在红田园,玉门市柳河镇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顾红艳给学生讲述了她父亲顾天祥的故事。

图片

  “我们将红田园作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研学基地,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劳模现身说法,让学生现场接受劳模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玉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雪强说。

  玉门红田园有机结合了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传承和乡风文明建设,将参观游览与学习体验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了顾天祥的劳模精神。自运行以来,红田园推出研学游、党建游、工业游等主题游产品,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文旅体验。截至目前,红田园共接待省、市、县及乡村参观团和培训班631批次共46450人。

图片

  采访中,采访团成员认真聆听讲解,深入理解感悟红田园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蕴含的红色动力。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以铁人王进喜成长历程为主线,以300余幅版画,200余张历史照片及多件珍贵实物,生动地展示了王进喜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铁人”王进喜再次成为青年人争相学习的榜样,在“铁人”精神的感召下,争当新时代“铁人”精神的践行者。

  “铁人精神和玉门精神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和历史积淀,时至今日仍然有着不朽价值和永恒生命力。酒泉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我将深入挖掘酒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推出有代表性、有特色的主题报道,宣传报道酒泉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甘肃日报》驻酒泉记者站站长张文博在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时深受感染。

  “我们把学习党史和学习‘铁人’精神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玉门市铁人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万鹏说,玉门铁人干部学院自成立运行以来,围绕“铁人”精神和河西走廊地理历史文化两大主题,精心设置了60多堂特色课程,结合干部教育培训与推介宣传酒泉及河西走廊特色文化,积极拓展了39个现场教学点,按照专兼结合思路,建立起了100余名教授学者为主体的开放式师资库。

图片

  在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酒泉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为群众办理各项事务,尤其是二楼的“一件事”综合窗口前人头攒动,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

  “现在办事确实很方便,我提交了资料后,大概花了十分钟就拿到了证。”4月13日,张爱平注册成立了肃州区爱平赏石工艺品馆,拿到营业执照的他喜上眉梢。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们梳理了十类103项‘一件事’,通过‘一件事’综合窗口,以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跑动次数最少,群众评价最好为目标,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谭发贵说,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更好推行便民利民服务,肃州区行政服务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持续深化改革,线上、线下同步开通“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渠道。全力提高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累计办理业务482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采访团成员表示,酒泉是一块红色热土,播撒革命星火的红色土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红田园以及玉门市农村党校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将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探寻酒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亮点,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全方位、多角度推出更多接地气、抓人心的融媒体产品,广泛传播酒泉红色文化、优秀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2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4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5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6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7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8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9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0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1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2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3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4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5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