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兰州新区构建完善多元化办学体制

21-03-29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新区

  原标题: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兰州新区构建完善多元化办学体制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新区办学水平,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兰州新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实施方案》近日出台,确保2021年小学低、中、高学段总分合格率分别达到98%、95%、92%,普通高中上线率达到60%,高中本科上线率达到65%,并在此基础上逐年递增,切实提高新区教育质量,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方面,新区从科学制定规划、扩大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等三方面统筹规划,进而强化政府在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中的责任,构建完善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办学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多元化办学体制。

  全力加快新区第三初级中学、第七小学、瑞岭锦绣小学、瑞岭名郡学校初中部、甘南实验中学等项目建设,积极协调推进新区成功教育园、贺阳教育等民办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振兴乡村教育,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布局,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同时,加快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的思路,有效推进区域内、园区内、校际间教育均衡,不断优化完善“一体化办学”运行机制。

  在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新区将从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发挥名师引领作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强化教师监督考核等五方面入手,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名校长”、陇原名师、省级骨干教师工作室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名师与新教师结对机制,探索名师跨校任教、走教机制,在教育理念提升、教学策略引领、教材挖掘等方面对新区中小学教师进行精准培养。健全教师培训体系,实施5年一轮教师队伍培训,形成“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名师”的教师成长梯队。完善教师准入制度,探索建立不符合标准、不胜任岗位教师淘汰退出机制。

  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方面,新区将从加强德育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大力加强劳动教育,推进体育美育改革,完善社会、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等七个方面发力,体现新区“温度”:实施“四点半工程”,推行课后服务工作;设立学校心理热线或心灵小屋,重点关注关心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逐步建立完善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建立2至3个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