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你知道地铁如何掉头吗?

21-03-22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地铁揭秘

  你知道地铁如何掉头吗?

司机进行掉头操作

  不知不觉,1号线已经陪伴我们近两年的时间,天天坐地铁的你可曾想过,它是怎么掉头的呢?地铁把我们送到终点站后再次钻进隧道,过一会儿,从另一端冒出来的车还是刚才那个车吗?本期“地铁揭秘”,带你去看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的电客车是如何掉头的。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采用站后折返的方式掉头。以东岗站为例,列车到站,待乘客全部下车后,司机将客车驶入位于东岗车站后方的隧道折返线内,通过道岔将车辆由向东行驶的线路调至另一侧向西行驶的线路停稳,这时车辆的车头方向就会变成向西行驶方向的车尾,随后司机小哥哥小姐姐们就会拿起他们的全部行车“家当”,换至另一端的驾驶室内,激活列车向西行驶,这样列车的掉头就完成了!所以,你乘坐的轨道交通电客车,车头车尾都是可以作驾驶室的哦。(记者 杜志超 赵文瑞 文/图)

  你来问 地铁答

  问题一:地铁到了终点,我不想下车,直接坐在车上等掉头后,再坐返程车行不行?

  答: 不行。乘客并不知道该车是否掉头还是回车辆段休息,如果待在车上,当心被带到车辆段,那回来就麻烦了。另外,乘客下车后,清洁消杀人员会做全面清洁,且车辆驶入非运营区,乘客在车上有安全隐患。

  问题二:想看看地铁是怎么掉头的,普通乘客有机会看到吗?

  答:站后折返需要清客,所以乘客是看不到这个过程的。区间轨道带电,乘客切记不可私自进入非运营区域,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