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坚定如铁的理想信念——陇南市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两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1-03-20 19:28 来源:陇南发布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坚定如铁的理想信念 ——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两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两当兵变纪念馆静静伫立在广香河畔。

  循着纪念馆的展陈脉络回望,在这里,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本着对真理的追寻,以如山的信仰、如铁的信念、如磐的信心,领导发动了两当兵变,谱写了浓墨重彩的革命征程,成为永恒的光辉印迹。

  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从红色精神谱系中立心铸魂。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3月17日,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研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信仰之基,凝聚信仰之力,筑牢信仰之魂。

  坚定信仰,始终不渝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为我们前进指引方向。

  在两当兵变纪念馆,武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再次认真聆听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的革命故事。

  一组组翔实的历史资料,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昔日峥嵘岁月的那一幕幕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两当兵变是习仲勋参加革命后参与领导的第一次重大革命活动,打响了甘肃境内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在陇原大地上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早在1928年春,不到15岁的习仲勋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捕入狱,但跟党走的信念却始终坚定。1930年2月,年仅16岁的习仲勋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理想的追求,受党组织委派,到陕西长武县开展兵运工作,为兵变的准备、筹划和领导方面作了大量工作。面对严峻的革命斗争形势,面对随时会有的性命之忧,习仲勋凭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义无反顾地举起革命的大旗,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

  “他用毕生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真谛和内涵。我们要从“两当兵变”的光辉历史中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无限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市委副书记、武都区委书记田广慈由衷感慨。

  作为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陇南是一片红色沃土,有着鲜明的革命“底色”,无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陇南大地上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印记。他们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用生命捍卫对党绝对忠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的硝烟虽已散去,但英雄前辈坚定如铁的理想信念永远激励着后人,从中感悟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从中汲取践行初心使命的智慧和力量,这些红色资源成为陇南全市党员干部的精神源泉和生动课堂。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总有一些声音,能在心底激起持久回响;

  总有一种信念,能穿越时空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信念如磐方能“风雨不动安如山”,“意志如铁”才能“攻坚克难创佳绩”。正是因为有理想,有信念,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

  回顾历史,每一个革命斗争的故事,每一段红色记忆,都成为陇南儿女的“营养剂”,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为民之情、奋进之力,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取得累累硕果,脱贫攻坚全面胜利,13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0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在陇南成功举办……

  每一段奋斗的征程,每一个奋斗的成果,都更加坚定了陇南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立足新发展阶段,一座座时代丰碑为共产党员绘就信仰底色、构筑精神高地,激励着全市上下继续攻坚克难,奋勇争先,以奋发有为的奋进姿态朝着既定方向和“十四五”目标不懈努力,持续深化拓展‘433’重点工作,发挥比较优势,推动差异竞争,善谋敢为,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陇南绿色崛起。

  薪火相传,使命在肩

  “对于理想信念的坚守和执着,这将是支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柱。”

  追随信仰之光,看清脚下的道路,坚定前行的信心。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先辈播撒的为崇高理想不畏艰难、奋勇向前的精神火种,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的光芒。

  百年风华路,奋进正当时。

  田广慈说,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就是要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精神力量,激发出以史为镜、以史明智的政治主动性,汇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用坚定的理想信念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以史为鉴、向史而新。思想在交锋中碰撞,认识在交流中升华。

  “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守正创新,扎实苦干,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奋力谱写幸福美好新武都的壮丽篇章。”武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霞说。

  武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梅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

  在讨论中,武都区政府副区长张靖邦则表示,参观两当兵变纪念馆,接受革命历史教育,让我们在思想和灵魂上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

  “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当先的精神,感动我们,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奋勇向前。”武都区政协副主席石银林说。

  学习和实践结合,历史和现实贯通。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受教育、受感染、受鼓舞,感悟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魂,要继续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历史回响,伟业启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我们就能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 【戏曲】话剧《焦裕禄》 【戏曲】话剧《焦裕禄》
  • 【戏曲】话剧《谷文昌》 【戏曲】话剧《谷文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
2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
3   【雷锋故事】毛泽东秘书回忆毛泽东为雷
4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
5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6   【巾帼心向党】中共一大会址选定源于一
7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
8   【戏曲】民族舞剧《井冈·井冈》
9   【戏曲】话剧《焦裕禄》
10   【戏曲】话剧《谷文昌》
11   【戏曲】歌剧《国之歌》
12   【戏曲】歌剧《英雄》
13   【戏曲】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 下
14   中共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事业单
15   【戏曲】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 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