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故事】韩莲生:“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21-03-12 15: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通讯员 山川

  集林果种植、特色种植、绿色养殖、休闲观光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临夏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内,2019年12月,被省农业农村厅命名为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在临夏县北塬镇前石村及松树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入社农户810户,其中贫困户130多户,间接带动农户1200多户。

  “我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我深知,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我要搞好合作社,帮助乡亲们找准脱贫路子,挖穷根,摘穷帽……”合作社负责人韩莲生说。

  韩莲生自小家境贫寒,小小年纪成了家里的顶梁柱。17岁,他开始在临夏市蔬菜市场贩运蔬菜;24岁,承揽工程项目,凭着骨子里的干劲,他的工程风生水起;2017年,36岁的韩莲生经过多方考察,成立了莲生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农户手中统一流转土地,化“零”为“整”,优化种植品种,让农民变身工人,实现了合作社盈利、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的目标。

  合作社现栽种啤特果树6.4万多株、软儿梨树3000株、油松5万多株,已初步形成“天然氧吧”。机械化种植脱毒马铃薯1800亩并全部实现高效节水滴灌,种植药用芍药100亩、蒲公英50亩、乌龙头100亩、示范种植芦笋200亩,着力延长现代农业观光休闲果园果业产业链条,实现“农旅”融合发展,让周边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如今,合作社与伊客拉穆食品有限公司签订马铃薯长期供销协议,产品远销四川、贵州、新疆等省区。

  63岁的村民王学如家是贫困户。几年前,儿子发生事故,身体落下残疾,日子过得艰辛。合作社成立后,夫妻二人到合作社务工,“我是按季度拿工资的,一年至少要拿2.6万元;我老伴在合作社做饭,一天工资60元,一年下来也差不多挣2万元钱呢。我们两口子吃住都在合作社,已经把这当成自己的家了。”王学如感激地说。

  在合作社里,像王学如夫妇俩这样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较多,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亩地收益910元,户均增收1.2万多元,实现了合作社和入社群众、困难群众的双赢。

  “合作社继续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基地+公司+农户’的模式,指导社员及群众科学种植,为社员提供机械设备、种子、化肥、农药、信息及技术指导等全方位配套服务,引导乡亲们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韩莲生如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