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1-03-08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医卫教育界引发热烈反响。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告诉记者,去年,他与无数医护人员一道,奔赴前线、全力投身、积极助力祖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努力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安全屏障;今年,王琛计划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认真围绕“十四五”规划,推动医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为省内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培养出一批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行业需求和地方发展。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俊玲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凸显我国公共卫生人才紧缺,以及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过程中预防和临床、理论和实践脱节等问题。”她谈道,兰州大学应该在公共卫生教育中补知识、补实践、补学科教学平台、补全球健康等短板,加速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为构建我国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构建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医疗体系,中医药大有可为。”卢玉俊是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二病区副主任医师。他认为,在工作中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肩负起振兴中医药的使命,发挥好中西医两种医学的优势,最大限度维护人民健康。

  “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健康合作推进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兰州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执行院长张连生表示,要全力做好预防慢病管理、健康科普等开展健康管理的教育和健康管理的实际工作,打造专业的健康管理体系,培养更多的医学精英人才,做好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过渡的相关工作。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舒跃育谈道,“在教学方面,我们将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总目标出发,潜心教书育人,专注于教育教学的过程创新,为推进本学科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发展添砖加瓦;在科研方面,我们要从我国社会发展现阶段的实际需要出发,为建构人文社会科学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尽一份力。”

  “高等教育承担着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重大责任。”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教授马晖玲,是一名从事西部高等教育工作30余年的教师。她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同事们一道,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形势,着重建设好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一流学科专业,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陇原乡村全面振兴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和人才支撑。

  “总书记的讲话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海燕是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在她看来,要从三方面紧抓落实——

  首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条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政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始终,把各民族师生团结在党的周围;最后,广大女教师要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切实起到“半边天”的作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学生健康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