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3月6日晚亮相央视

21-03-07 16: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亮相央视

  中国甘肃网3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6日21时30分,甘肃省博物馆珍藏的国之重宝——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亮相央视CCTV科教频道《博物馆说》栏目。《淳化阁帖》经过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它“国家级文物”的身世。

  《淳化阁帖》编纂于宋淳化三年(公元992年),由北宋王朝第二位皇帝宋太宗赵炅命翰林侍书王著,甄选内府所藏历代帝王、名臣、名家墨宝,编辑成卷,摹刻于枣木板上。此帖收录历代书法作者多达102人,共计420帖,记录了秦汉至隋唐一千多年的书法发展历程,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大型名家书法集帖,被称作“法帖之祖”。《淳化阁帖》中王羲之、王献之的真迹占比最多,这为后世人们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二王”的书法艺术提供了直接途径。

  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肃宪王朱绅尧命金石摹刻家温如玉、张应召等人将宋本《淳化阁帖》双钩上石镌刻,于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刻竣,前后历时七年,耗用富平石144块,大部分两面刻文,共计253面,收藏于肃府东书园遵训阁,世称“遵训阁本”,简称“肃府本”。这是我国现存《淳化阁帖》中最早和最完整的一部刻石。明末清初之际,帖石有毁缺,清顺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补刻40余版,康熙十四年再遭破损,现存帖石142方,皆藏于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所藏的肃府本刻石是历代《淳化阁帖》影响最广、传播最久、声名最重的一版。

  《博物馆说》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主办,在央视科教频道和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博物馆说》汇集了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和13家全国重点美术馆馆藏珍品,馆长或专家为讲解人,以短视频形式将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展现给大家,推动文物“活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文 华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中国
  •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 2021年逐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昨开幕  5900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 2021年逐梦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昨开幕 5900人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
  • 关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5万元贴心衣物送到永登县龙泉寺镇妇女手中 关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25万元贴心衣物送到永登县龙泉寺镇妇女手中
  • 城关区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喜迎“三八”专场活动 首次启动“直播带岗”及“直播带货”新模式 城关区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暨喜迎“三八”专场活动 首次启动“直播带岗”及“直播带货”新模式
  • 近60公里燃气管道将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和永登县提供清洁高效能源 年供气规模2.35亿立方米 近60公里燃气管道将为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和永登县提供清洁高效能源 年供气规模2.35亿立方米
  • 【聚焦2021全国两会】“十四五”蓝图绘就——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2021全国两会】“十四五”蓝图绘就——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展隆重开展 百余件精品馆藏让市民饱享红色“盛宴” “致敬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展隆重开展 百余件精品馆藏让市民饱享红色“盛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府本《淳化阁帖》刻石3月6日晚亮相央
2   【我的扶贫故事】“让更多乡亲早日圆小
3   【我的扶贫故事】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
4   【我的扶贫故事】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5   不负时代,奋发有为——甘肃各地干部群
6   【AI观两会】从两会“热词”看2035年的
7   图解丨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新蓝图,甘肃
8   严纯华委员:一堂温润的“思政大课”
9   【聚焦乡村振兴】金昌:现代农业示范园
10   【我的扶贫故事】科学养殖铺就幸福路
11   【我的扶贫故事】倾情帮扶暖民心 ——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13   穿越千年 扮靓玉门关 敦煌市玉门关景
14   闪闪红星耀南梁
15   庆阳市委组织部对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市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