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牛年新春话“犇”头——庆阳市环县农村春节见闻

21-02-24 14:40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牛年新春话“犇”头

  ——环县农村春节见闻

  记者 解天文

  曾经,在环县的大山深处,过春节,就意味着孩童在院子外堆泥巴,大人在屋子内玩牌打麻将,春节访友,则是人人骑着摩托车,在羊肠小道上翻山越岭……

  如今,山还是那座山,但实现了“云拜年”,通红的灯笼点亮半片山,一副副对联张贴在崭新的砖瓦房门两旁,房屋内,现代化的家具一应俱全。走亲戚、串家门,开的是小轿车,走的是柏油路……

  新时代农村新年的新变化,正是环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的具体再现。

  家家住上安居房

  “过去过年,过的是严寒,过的是心酸。”这句话总挂在合道镇村民王霞的嘴边。据王霞回忆,过去,因为家里的窑洞出现裂痕,家人就住在救济的三间彩钢房里。每到过年时间,桌子上放一杯水,过一会儿就冻成了“冰棍”,但今年他们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度过春节,楼房里有地暖,全家不用再受冻了。

  2019年12月3日,对于31岁的王霞来说意义非凡,这一天他们搬到了合道镇红崖洼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上下两层150平方米的新楼房。从此,一家人告别了破旧的土窑洞和简陋的彩钢房。王霞说,以前住的房子不仅破旧,而且很小,没有像样的家具,距离镇上远,过年要提前到街道置办年货,山路不好走,来回买点东西很困难。

  近年来,合道镇把危房改造与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群众幸福生活的起点,将红崖洼村作为移民搬迁安置点,圆了村民的楼房梦。

  新楼房里不仅有明亮的客厅、干净的厨卫、漂亮的大床,还接上了无线网,平时,王霞的两个孩子经常以视频的方式向远在苏州务工的父亲问好。同时,在这里过年也方便了很多,菜市场就在门口,出门就是超市。“今年过年,我置办了很多年货,鸡、鸭、鱼、牛肉都很齐全,买到的水果、蔬菜也很新鲜。”王霞高兴地说。

  传承文明过“新”年

  正月初五,虎洞镇高庙湾村村民张龙龙家十分热闹。张龙龙今年在老家过年,又逢儿子满月,附近的乡邻和远方的亲戚朋友都送来了祝福。

  正月初五一大早,张龙龙家的院子里车进车出,人来人往,受疫情影响,大家都错峰前来拜年、贺喜。与往年不同的是,来客们坐在一起,更多的是谈论家里的收成怎么样,十分热闹。“我这几年一直在西安工作,很少回家过年。记得以前回老家过年,亲戚邻里大多就是聚众赌博,有时候还因为一些琐事发生矛盾纠纷。几年不回家,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张龙龙感慨道。

  乡风文明,离不开群众平时的点滴积累,更离不开村规民约等制度的制约。据了解,虎洞镇为了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充分发挥乡村治理联席会优势,时时商议、事事公开。根据乡村实际,在张家湾村推行“小微”工作法,在半个城、张大掌村设立积分超市,10个村全部落实“庄头户长”制,试推“枫桥经验”。在“国家扶贫日”召开第一届“最美虎洞人”暨精神扶贫表彰大会,表彰奖励“脱贫示范户”“养羊示范户”“孝老爱亲户”“最美庭院户”共57名。

  基础设施走在前

  2月13日,合道镇赵家塬村村民王军峰除了忙着招呼亲戚们吃饭,还要带着亲朋在村里走走看看。

  据王军峰回忆,以前过年,家里很少来亲戚,一是土路泥泞不好走,二是房屋狭小住不了太多人。现在不一样了,自从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点,土路变成了柏油路,窑洞变成了新房子,基础条件改善了,亲朋好友开着小轿车来拜年也方便了。

  “现在农民都通过养羊种草发展产业,兜里有了钱。但新时代的农民,有了钱,要吃得好,住得好,还要提高素质哩。”赵家塬村党支部书记田宝平说。

  据悉,自从赵家塬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村子里的路都硬化成了柏油路,漂亮的房子集中连片排列在柏油路两旁,道路边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村子里设立了集中供水点,水质比以前好了很多,村头设有垃圾处理站,村民的生活习惯改变了不少,文明美丽乡村正在形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美化家园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发现毛毛“放飞自我” 那你要小心
2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植树造林
3   甘肃平凉:森林消防赛场“比武”
4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5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7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8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9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10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11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12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3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4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5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