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优化营商环境 力促经济发展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21-02-24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力促经济发展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中国甘肃网2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该部门将着力从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安全监管,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严格冷链食品监管

  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综合管理能力。去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极短时间内劝退集体聚餐3.34万桌,禁止各类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宰杀行为,提醒督促指导企业商户落实防控措施,努力消除聚集风险和感染隐患。加强防控用相关物资质量和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牵头协调设立“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要求所有进入兰州市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通过总仓消毒和核酸检测后才能进入市场流通。截至目前,累计入仓683批次,出仓683批次,完成冷链食品、环境物表、人员的核酸检测55638份。

  今年,该部门将突出抓好冷链食品监管,扎实抓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着力抓好防疫用物资监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力保市场主体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就是保城市经济发展动力。去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不折不扣把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共办理涉及4种改革事项企业登记业务4794件。坚持深化拓展“多证合一”改革,全市累计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78315户,去年发放53370户。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率达到80%以上;完善容缺受理制度,创新推出“码上告知”,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开办企业20680户。

  今年,该部门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尽心竭力服务企业发展。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努力构建长效治本机制。同时,围绕民生热点,注重查办混淆行为、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等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加大对不正当行为的处罚力度。认真规范直销经营,严厉打击传销行为。此外,将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持续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不来即享”“秒批”等改革措施,提升审批办证效率。

  强化安全监管

  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去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0多项,检查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超14万家次。全市餐饮单位、食品销售和生产企业加入食品安全追溯平台52963户,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不断提升;狠抓药械化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销售假劣药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及美业领域等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日常监管,切实保障全市药械化质量安全;狠抓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不合格工业品及时下发处理通知书,综合运用执法、信用、商标等管理手段,严厉清查不合格产品及经营主体;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发现隐患217项,累计处置电梯困人事件2034起,解困5180人,平均到达现场时间12分钟。

  今年,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开展重点食品、重要领域、重要时段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守住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加强疫苗使用环节监管,突出新冠病毒疫苗和治疗药物质量监管;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坚持底线思维,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持续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同时,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持续推进全市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做好各类投诉举报处理,对12315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回访率达100%。继续关注防疫物资价格趋势,紧盯百姓关心的粮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价格,建立价格监测预警机制,保持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力争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突破
2   甘肃省药品监管工作会召开
3   甘肃省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
4   2月2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5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6   兰州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
7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甘肃省完成生态环境“三线一单”分区管
9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10   甘肃省向中国科协推荐7名工程院院士候
11   兰州生物所疫苗分装包装项目进展顺利
12   兰州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
13   李荣灿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牢牢
1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5   准备开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