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实现破题开篇

21-01-12 09:16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十三五”期间,临泽县立足凹凸棒石资源优势,按照省市发展生态,将凹凸棒石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经济的主攻方向和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着力打造凹凸棒石产、学、研、用产业链生态圈,有效促进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临泽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养殖场区,工作人员正在给牛羊喂食新研制出的凹凸棒基功能化营养舔砖。县奋君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该公司致力于凹凸棒石相关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研制出凹凸棒基功能化营养舔砖、凹凸棒石有机肥料、凹凸棒石复混肥料、彩妆系列等产品,凹凸棒基功能化营养舔砖生产许可已在办理中。

  “我们通过院企合作的方式,共同研究开发凹凸棒基功能化营养舔砖,目前已建成生产线一条。凹凸棒通过研究发现,它不含任何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动物食用之后,效果非常明显。现在我们正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目前和新疆、四川及甘肃本地达成销售意向协议,之后我们会进行批量生产。”奋君矿业总经理熊鹰说。

  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是临泽县凹凸棒产业成果重点转化基地之一。该公司在临泽县扎尔墩滩凹土科技创新园区新建10万吨凹凸棒石黏土精加工及高值化利用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26亿元,已完成办公楼、研发中心、中试车间、展厅等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室外管道安装及生产设备订购。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食用油脱色剂3万吨,凹凸棒石功能高分子材料添加剂5000吨,建筑用石膏粉1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1.1亿元,利润3300万元以上,税金800万元以上,将有效促进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带动临泽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总工陈龙说:“工厂建成以后,可以使凹凸棒石进行转白,使它的用途更为广泛,另一个就是科研功能,科研成果转化可使凹凸棒石的应用功能更为广泛。”

  该县成立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中心,先后投资500万元建成凹土资源主题展厅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可进行40项凹凸棒石基本检测。设立1000万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出台《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使用办法》、《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临泽县关于人才支撑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项目建设、科研及成果转化、财政税收、贷款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助推凹凸棒石产业做大做强。

  先后举办“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凹土产业高峰论坛”“共建甘肃省黏土矿物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签约仪式暨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成果推介会”,参与“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等大型会议等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开展专题讲座、研学考察,探讨加工及应用技术难点和问题,共同为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规划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园区总面积24.92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85亿元,入驻企业6家,凹凸棒石有机肥、栽培基质、牛羊舔砖等项目已实现产业化,凹凸棒石提纯转白、脱色剂等项目正在进行生产线建设,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实现了破题开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 甘肃省规范县乡级单病种付费管理工作降低门诊治疗为主的病种付费标准 甘肃省规范县乡级单病种付费管理工作降低门诊治疗为主的病种付费标准
  • 兰州市安宁区检查节前市场 兰州市安宁区检查节前市场
  •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 兰州城关区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启动 兰州城关区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启动
  • 兰州:人大代表 陆续报到 兰州:人大代表 陆续报到
  • 兰州市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兰州市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
  • 去年甘肃省对32大类115475批次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5.62% 去年甘肃省对32大类115475批次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5.62%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2020年为企业减免社保费超9600万
2   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3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4   嘉峪关快递小哥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劳动
5   2020博鳌企业论坛举行 白银市白银区获
6   敢偷“救命钱”?批捕没商量!
7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雪景如画
8   彭霞:家庭学校社会共育 涵养良好教育
9   甘肃省规范县乡级单病种付费管理工作降
10   “天水云教育”节目开播
11   武威:书城不夜闻书香
12   2020年1月至11月 甘肃省实现社会零售总
13   政协委员关注老年人信息时代现状 多招
14   未来3天 兰州市气温回升明显
15   兰州市安宁区检查节前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