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倪家营镇:奋进五载谋发展 笃行致远谱新篇

20-12-30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梨园新村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奠定了未来发展基础;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点燃连续奋斗的引擎;这五年,是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交出了高质量小康答卷;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绘就了绿水青山新画卷。

  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时间点回望,五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按照“创新驱动、旅游带动、产业联动、项目促动,在现代农业体系、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治理、深化改革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持续建设全域旅游示范镇、全域无垃圾示范镇、生态文明示范镇、绿色农产品示范镇、电子商务示范镇”的工作思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谋发展、凝心聚力促和谐,发展优势逐渐显现,发展成果更多惠民,为乘势而上顺利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重要基石。

  稳中求进 经济数据节节攀升

  翻开“十三五”成绩单会发现,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倪家营镇经济社会发展星光熠熠。五年来,倪家营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不懈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迈出高质量跨越式新步伐。

  看增速,经济持续高歌猛进。“十三五”期间,镇域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预计2020年年底,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3099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11401万元,年均增长10.51%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66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5949元,年均增长10.33%左右。

  看结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立足镇域实际,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多元富民产业格局效应不断显现。

  传统产业行稳致远。近年来,全镇持续稳定玉米制种面积4万亩左右,无拖欠玉米制种款的现象发生;积极争取项目实施高庄、马郡、汪家墩三个村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流转土地2.3万亩。

  特色养殖历久弥新。依托“三联”肉牛供销新模式,新建千头肉牛养殖场3个,生猪养殖场1个,改扩建养殖场区6个,全镇累计新建永久性青贮窖128座,成功举办倪家营镇第一届赛牛相牛文化节,全镇牛、羊存栏分别由2016年的1.1万头、2.3万只增加至2019年的1.4万头、1.5万只。

  小杂粮种植特色鲜明

  设施农业前景广阔。在汪家墩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新建陇园春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秋霞家庭农场,修建日光温室42座;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成立泽信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租赁马郡、高庄日光温室19座种植香菇、黑木耳、羊肚菌。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全镇日光温室达233座,大拱棚116座。

  特色林果焕发生机。以培育倪家营特色林果品牌为目标,打造梨园村特色林果基地1处1300亩,全镇累计建成特色林果采摘园14个,栽植李广杏、核桃、红枣、葡萄等特色林果8767.37亩。积极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申报小米椒、杏子8个绿色食品。在南台村省道213线以南已流转的2300亩耕地上种植万寿菊、观赏葵、雕刻葫芦、藜麦、咖啡豆及特色花卉,全力打造丹霞花海。

  全域旅游初步呈现。五年来,丹霞景区5A级创建成功,河西民俗文化旅游村、民俗博览园、张掖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博览城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景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违建拆除等工作大力开展。南台村120余户农户筹资在丹霞景区西入口修建生态停车场,组建张掖丹霞大景区宾馆住宿业商会,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全镇参与旅游服务业经营户152户,旅游从业人员1151人,丹霞景区年均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大力开发“丹霞看完游乡村”旅游线路,依托梨园口战斗遗址、汪家墩碉堡等资源,创建汪家墩省级旅游示范村,年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

  发展活力全面激发。围绕深化改革创新,确定“三变”改革示范点3个,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33个,完成8个村2566户农户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合同签订率达96.8%,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161户,证书发放率90.65%。加大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对全镇68家专业合作社进行整顿提升,申报市级专业合作社5家,县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8家。采取“合作社+基地+网店”的模式,引导农户自建电子商务平台6个,全镇电商经营户累计达到151户。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一组组有温度、有力度的发展成绩单,书写着倪家营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

  民生为本 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这五年,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人居 环境整治,清理沿路沿线、房前屋后生活垃圾586吨、秸秆柴草223吨,整治村内沟渠444公里,建立健全“月末周五”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沿路沿线坟头治理力度,共迁移“一沿六区”坟头818座,因地制宜实施“厕所革命”,累计改造户厕1576户。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在张肃公路南台段、梨园口战斗遗址、汪家墩现代农业园区、高庄村肉牛养殖示范园、倪沙公路等打造绿化带32公里,栽植各类花卉苗木53万株,完成造林面积810亩。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各类突出问题,严格履行生态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抓好秸秆焚烧、散煤管控、道路和施工现场扬尘的污染源管控。

  这五年,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镇域经济发展的总引擎,“十三五”期间,共引进道路通畅、一事一议、增粮项目等重点项目30项,涉及资金1452.25万元,修建各类渠系212.65公里,硬化道路44.27公里,铺油罩面道路26公里,架设路灯367盏,污水管网5.3公里。依托农村高质量住房建设政策,确定南台、梨园、下营、汪家墩等4个新建、改建示范点,修建高质量住房239套,完成改造后院188户,拆除旧房、空置房134户,全镇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强化。

  这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关键指标,扎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镇246户587人贫困人口全面脱贫,顺利完成国家普查验收和全省成效考核实地核查。不断巩固“5+1”专项提升行动,为69户贫困户购买鸡苗1465只,全镇156户发展种养业的贫困户全部加入了专业合作社,农业保险实现贫困户增收产业全覆盖。加大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力度,42户52人就近务工,27名贫困人口聘用到公益性岗位。全镇102户易地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并完成易地搬迁户的拆旧复垦任务,复垦率达100%。动员62户贫困户申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257万元,发放产业扶贫分红9.3万元。

  这五年,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1亿元。投资200万元的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周转宿舍、投资438万元的南台小学、汪家墩中心幼儿园教师周转房等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覆盖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113人,参保率达98%,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8995人,参保率达100%;落实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325人次32.5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744人次7.917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参合率达100%。精精准认定低保户153户283人,发放低保金102.49万元,特困供养60户63人,发放特困供养金34.56万元。为477户1385人发放临时救助198.46万元,发放价值13.75万元面粉、燃煤、衣被等生活物资。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发放补贴资金24.145万元。

  草畜产业做大做强

  党建引领 构建新型治理体系

  党的建设工作纵深推进。坚定不移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工作,精心打造梨园村、南台村、汪家墩村、下营村等4个党建示范点;成立产业支部4个,产业党小组6个,全力做好了高庄村、倪家营村、黄家湾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累计发展党员46名,累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3名。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双带头”活动,培树“党员创业先锋”72名、“党员经营示范户”54户,培养后备干部41名,累计为11名党员提供贴息贷款110万元,为梨园村、汪家墩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提供贴息贷款20万元,打造汪家墩戈壁农业示范园、丹霞花海、七彩采摘园等5个党群共富基地。成立旅游产业联合党委1个,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累计评选“五星文明户”240户、“敬比赛夸”典型125人、“评花赛花”先进个人47人,聚焦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在梨园村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给予党纪处分27人,有效释放了镇党委正风肃纪、清源固本的坚强决心和政治定力。

  “1345”机制推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整合职能资源,先后投资50余万元,分别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警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大厅,探索建立“1345”社会治理倪家营模式,积极构建矛盾纠纷调解新体系,确定村社两级网格员68名。健全完善8个民情责任区和58个网格化服务区,安装85个摄像头,落实落细“雪亮工程”各项工作任务,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61件,调处率和调成率均达到100%。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近年来全镇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帆悬风正今又是,勇立潮头启新程。砥砺奋进的这五年,倪家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人欣喜;展望“十四五”,又一段催人奋进的新征程即将开启,倪家营干部群众必将苦干实干,描绘出更加精彩的发展新画卷。

  通讯员 王自龙 漆宏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2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3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4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5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6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7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8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9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0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1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2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13   白银王厚山荣登第138期“中国好人榜”
14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15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