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行动践行初心——专访兰州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李莹

20-12-30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行动践行初心

  ——专访兰州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李莹

兰州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李莹

  “工作37年来,今年疫情期间的这段工作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12月29日下午,“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兰州市卫生健康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了兰州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在这里,大家见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莹。

  “那段时间天天在实验室,天天方便面,就是一心扑在检测上,一晃半年时间。”半年多和家人没有见面,李莹告诉记者,回家后第一个事情就是去看老母亲。为了让家人不担心,李莹一直用电话给家里报平安。回想起今年疫情刚暴发时,李莹觉得好像就是昨天发生的。检测出兰州市和全省首例“新冠”病例、在全省核酸检测单位中检测量第一、无一份样品漏检错检、无一起生物安全事故,这是兰州市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李莹带领科室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做出的成绩。而2008年的“非典”疫情,李莹也是参与其中。“经历两次大的疫情,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回想当初检测出第一例“新冠”病例时的情况,李莹说,当时试剂还没到位,时间又很紧迫,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他所带领的检验科只能通过反复检测来证明检测结果。而检测过程对于检测人员来说,也意味着很大的感染风险。李莹介绍,无论是做阴性病例还是阳性病例的检测,都需要阳性样本作为参照和对比,医院的阳性病例样本都会被送到市疾控中心检测,因此对于每个做检测的工作人员来说,每一次的检测都要面临被感染的风险。“我们也怕啊,不怕是假的,但是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必须克服这种心理。”李莹说,为了避免更多人感染的可能,检验科也对进入实验室检验的工作制度及人员数量等进行了严格的控制。

  李莹介绍,市疾控中心共有工作人员167名,平均年龄40岁,硕士学历占到一半以上。其中,负责病毒检测的有20余人,在疫情期间,为了满足每天的检测工作,病毒检测实验室也会抽调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以保证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疫情防控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李莹说,在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配合,这也为所有的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

  “十三五”期间,市疾控中心从硬件和软件以及人才建设上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同时,得益于突发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机制的逐步建立,让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有序开展。李莹说,市疾控中心每年都会有相应的演练,同时,相应的应急预案也在不断地完善。他说,相信未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各项应急预案和防控机制都会越来越完善,应对疫情防控的措施也会越来越完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宁贞 金露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今年全省组织工作情况 选派2.25万名机关干部 驻村帮扶7262个贫困村
  •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甘肃省纪委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
  •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省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欧阳坚等出席
  •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兰州交警开设周末专场缓解考试难
  •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肃北蒙古族祝赞词”抒写游牧民族“心灵史”
  •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迎新春佳节 赏“醉美凉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
2   甘肃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专业组首次线上
3   @甘肃人: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需要注
4   甘肃省中医院中医药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
5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获批国家中医心
6   甘肃省卫健委发布“两节”期间疫情防控
7   兰州市开展药械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8   “回眸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 兰州卫生健
9   兰州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挂牌成立
10   年底前兰州市商超将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
11   元旦期间我省电力供应充裕 国家电网甘
12   甘肃省政务大厅省卫生健康委窗口荣获全
1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完
14   甘肃省资金中心将实现3项服务事项“跨
15   甘肃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