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2-2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

  要认清甘肃所处的发展方位,努力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甘肃仍是欠发达地区,这是我省的基本省情。我们承认落后,但不能甘于落后。全省上下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愿望和期待,提高发展质量,加快发展步伐,奋力提高甘肃现代化水平,逐步缩小同全国的发展差距。同时,我们还要清楚看到,由于发展基础不同,甘肃现代化建设的阶段任务与发达地区也有区别。切实推动我省现代化建设,不能和发达地区攀比,提一些完不成的目标,必须走符合甘肃实际的发展之路。全省上下要立足实际、加倍努力,把必须干、应该干、能干成的事情干好。

  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我省这样的西部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其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发展不充分又是根本和要害。目前,甘肃面对的最大现实就是发展不充分。要持之以恒、苦干实干,努力挖掘潜在的增长点,不断培育增长动能,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客观上要求乡村发展快于城镇,落后地区发展快于先进地区。要加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从政策保障、资金投入、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乡村发展更多支持。

  要把牢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涉及发展结构、发展模式、发展层次、发展形态、发展动力、发展的福利效应,以及发展的全面性、充分性、均衡性、协调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等,是发展的价值取向、原则遵循和目标要求。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要聚焦我省承担的特殊功能,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甘肃的生态功能和地位极其重要。坚决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底线性任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勒紧生态保护的“紧箍咒”,延续这几年重生态、保生态、齐心协力抓生态的良好态势,更加奋发有为地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要坚持整体推进,同时盯紧重点地区和部位,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针,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规定时限完成碳达峰、碳中和任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的发展征程,新的发展目标,激励着我们开拓进取、奋勇前行。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握好新发展阶段的实践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壮丽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