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警方提醒:转账务必核实身份

20-12-28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冒充领导诈骗呈高发态势

  警方提醒:转账务必核实身份

  近期,冒充企业法人代表诈骗财务人员案件高发。12月26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财务人员要切实提高警惕,转账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企业也要规范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要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持续防范网络贷款、冒充客服等诈骗手段,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一:冒充领导诈骗案

  12月15日,定西市居民W先生接到一微信添加好友申请,看到对方昵称是镇党委书记,头像也是书记的照片,W先生便添加对方,闲聊了一会儿后,对方让其次日早来找他。第二天上午,对方告知W先生正在接待领导,让W先生等会再来,之后对方称要给领导送钱,但是领导不收现金,让W先生通过网银给指定账号转账1万元。W先生转账后,对方要求继续转账,W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请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案例二:网络贷款诈骗案

  12月16日,张掖市居民Z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有9万元贷款额度,并附链接。Z先生点击链接后下载了“中邮钱包”APP,注册后申请3万元贷款。客服称需先缴纳1500元公证费,Z先生向指定账户转账后,对方又称因其填写的收款银行卡号错误,需缴纳贷款金额的30%修改账号,Z先生又向对方转账9000元。对方又称其转账时未填写备注,需继续缴纳9000元,Z先生再次转账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Z先生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

  案例三:冒充购物客服诈骗案

  12月17日,兰州市居民S女士接到一自称淘宝网店客服的电话,对方称S女士购买的物品因故丢失,现进行理赔。后对方将S女士拉入一QQ群内,并向其发送了二维码,S女士扫描后进入一网页,并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后,对方让其绑定银行卡,S女士将银行卡号输入网页后收到了银行的扣款信息,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都是诈骗。

  案例四:网络刷单诈骗案

  12月17日,天水市居民Z女士看到某微信群有人发布刷单广告,便添加对方微信,对方让其下载“米聊”APP。后对方通过“米聊”让其搜索某抖音号并点赞,Z女士操作后收到了4元佣金。对方又让Z女士做购物返现的任务,并发送了11条购物链接,但Z女士完成后只有第一笔收到返现22.5元。对方称可以做联单任务,完成后可一同返现,Z女士又在对方指导下完成了一笔10联单的任务,共计付款14万余元。对方称因其付款超时,需将之前所有款项再付一次即可顺利返现,Z女士向亲属借钱时被亲属劝阻并报案。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案例五:冒充企业领导诈骗财务人员案

  12月21日,兰州市某企业财务人员H女士接到一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要对其公司账户年检。后对方将H女士拉进一QQ群内,H女士看到其“公司法人代表”和“高管”均在群内,后“公司法人代表”以给其他公司支付合同款为由,向其下达转账指令。H女士按照“法人代表”指示分两次向指定账户转账970万元,后经核实,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企业法人代表及财务人员要切实提高警惕,转账前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同时要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首支新冠病毒疫苗12月27日完成接种 天水市首支新冠病毒疫苗12月27日完成接种
  • 兰州西固区水管爆裂供水部门连夜抢修 兰州西固区水管爆裂供水部门连夜抢修
  • 寒潮来了!今明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6℃至8℃ 寒潮来了!今明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6℃至8℃
  • 甘肃科技馆迎来开馆三周年 元旦精彩活动等你来参与 甘肃科技馆迎来开馆三周年 元旦精彩活动等你来参与
  • 兰州城关区263个“大班额”班级全部消除 兰州城关区263个“大班额”班级全部消除
  •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兰州新区开启政务服务全年无休模式
  • 甘肃科技馆3年接待公众250余万人次 甘肃科技馆3年接待公众250余万人次
  •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编写工作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锦标赛落幕
2   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张掖至扁都口段建成
3   明日起 兰州南滨河西路这些公交站点调
4   甘肃省2021年高考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
5   天水市首支新冠病毒疫苗12月27日完成接
6   【凝心聚力抓落实】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
7   兰州西固区水管爆裂供水部门连夜抢修
8   寒潮来了!今明两天甘肃省大部将降温6
9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受聘西北师范大学
10   张掖至扁都口高速公路通车 结束了民乐
11   打造“五个新高地” 开启绿色高质量发
12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30日
13   甘肃科技馆迎来开馆三周年 元旦精彩活
14   兰州西固区水管爆裂 供水部门连夜抢修
15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