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乡村旅游减贫的“中国智慧”促千万人致富

20-12-24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中新社甘肃陇南12月22日电 (刘玉桃 闫姣)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22日在甘肃陇南介绍,2011年以来,中国通过乡村旅游已带动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占贫困人口的比重超过10%。

  22日至23日,甘肃省政府联合中国农业农村部、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在甘肃陇南市康县,举办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系列活动。

  世界旅游联盟是由中国发起的国际旅游组织,自成立以来就将自身定位为旅游减贫事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并将“旅游促进减贫”作为使命之一。从2018年开始,该联盟联合世界银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连续3年共同发布了3本《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收录了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为旅游减贫事业贡献了范例和智慧。

  段强说,近年来,中国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注入了强劲动力。从国家层面,旅游业已成为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推动乡村地区减贫的重要产业。

  “中国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和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差别,特别是乡村地区的生产力发展比较缓慢。”段强说,中国政府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从绿水青山到美丽中国,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从“输血式”减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型,创造了环境美、产业优、百姓富、民风淳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会议披露,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催生了“美丽经济”新产业。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培育了30多万家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主体,年接待游客达30多亿人次,营业收入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创建了10万个乡土品牌,形成了3274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这不仅让乡村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而且让资源要素循环流通,形成乡村产业新的增长点。美丽乡村建设,大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容量,让农业‘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笑脸多起来。”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如是说。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还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表示,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而言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对面临相似社会经济特征和自然地理挑战的周边国家更是如此。“例如,通过旅游业、当地产品销售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有针对性的项目改善山区民众生活,这一点与尼泊尔息息相关,同样重要的还有对农业现代化、农村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平衡等部门的重视,以及对卫生和教育部门的投资,这些都是尼泊尔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必须牢记并付诸实践的方面。”(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岩羊峭壁“巡园”
2   甘肃临夏:发展设施农业园区 助力农业
3   甘肃崇信:锦鸡踏雪冬趣生
4   甘肃定西:冬日粉条晾晒忙
5   祁连山下张掖“智造”赋能绿色发展
6   甘肃为近16万名乡村教师落实生活补助15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贫困户到“种药
8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
9   “天水梨资源调查及性状评价研究”通过
10   从“烂泥沟”到小康村
11   民乐着力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12   漳县:合作社里喜分红
13   安宁2021“新征程·再出发”新年特别节
14   “薯”光照亮扶贫路
15   礼县:扶贫夜校成宣传全会精神主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