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2-1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李霞 陈爱君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6.2%”。这表明,数字经济已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确理解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首先不能狭义理解为只是发展数字技术及其应用,数字经济是全新的经济形态。在数字经济系统中,一切生产力与生产关系都将数字化,并用各种的数据代表经济要素,当这一切都完成了向数字化的转变,此经济系统也就完全依赖于数据的运转。数字经济将影响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的政策制定、企业的生产销售以及个人的消费活动都等将纳入到数字经济中。数字经济催生出电子商务等一批新的增长热点,尤其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数字化手段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要加强创新体系整体效力,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加速创新成果的转化。要加大关键信息技术研发投入,长期稳定支持基础材料、关键元器件等研究,提高前沿数字技术研发力度,设置国家和地区相关科技重大专项,加速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改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要解决科研机构和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加快创新技术的应用。要积极探索科技对于数字经济的内在推动力,以新技术促使数字经济新发展。

  持续推进模式创新。找准市场数字领域新需求,扶持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推进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创新融合应用。要推动制造业升级转型,使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开展物联网技术应用,实现农业管理和服务数字化。要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数字技术与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等深度融合,继续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智慧旅游等,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餐厅等全新体验的消费模式。

  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呈现两极分化特征,西部和西南部地区相对落后,东部沿海普遍较快,中部地区则呈现随机分布态势。总体表现为发展差距较大,不均衡特征明显。各级政府要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有效应对数字时代日新月异变化。同时加快电子政务等应用平台的开发推广及功能完善,强化政企互动,拉近政企距离,提升服务质量。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基础学科建设方面加大投入,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基础学科建设;注重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培养,开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大数据工程、金融科技等新兴交叉专业;设置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前沿课程,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作者单位分别为甘肃政法大学、兰州现代职业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掖市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掖市脱贫攻坚综述
  •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 “陇风2020”专项行动甘肃机场公安再添战果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3人 “陇风2020”专项行动甘肃机场公安再添战果 抓获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3人
  • 1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1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
  • 兰州日报今日推出特刊《大梦敦煌》20年 兰州日报今日推出特刊《大梦敦煌》20年
  •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2020年12月3日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挖掘粮食生产潜力 甘肃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逆行天使”宁俐雯接受首次手术治疗社
2   兰州市市级416家一级预算单位及下属单
3   兰大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举行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加快数字建设 做
5   甘肃省中小学校安全条例
6   冬日里温暖的艺术力量——“纪念贝多芬
7   嘉峪关织密食品安全网络体系
8   甘肃省外专服务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9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坚守食品安全 维护
10   甘肃省科技揭榜挂帅制公布首批项目 有
11   西固区“千里眼”护卫“兰州蓝”
1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
13   “小镇”创业故事多——金川区电商综合
14   脱贫攻坚成色足 乡村振兴底色新——张
1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11月份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