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法治建设——甘肃省直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20-12-13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法治建设

  ——省直机关深入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陈 霏

  今年的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我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连日来,省直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重点、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举办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活了起来,走进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

  发挥表率作用 牢记职责使命

  宪法宣传周工作启动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省直机关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省直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将“宪法进机关、进单位主题日”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做好省直机关宪法宣传安排部署的同时,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提前谋划本单位宪法宣传工作,于12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宪法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思维,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宪法立在每个人心里,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省法院、省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任职知识测试等方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加大宪法学习培训力度,使领导干部始终牢记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

  创新载体形式 提升宪法宣传成效

  宪法进机关活动日当天,省供销联社民法典知识“云”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党员干部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认真答题,竞赛排名实时更新。

  “这样的竞赛形式新颖,内容贴合实际,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性,让我们随时随地能够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参与有关竞赛。”省供销联社党员干部们表示。

  “《我不是药神》的故事镶嵌着法治正义,这是利益与生命的权衡,也是法与情的权衡。”12月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辅导讲座在省统计局道德讲堂展开。在听取辅导讲座后,大家表示,要自觉成为法律法规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为服务全省发展贡献力量。

  “宪法宣传周”期间,省科技厅、省广播电视总台、省药监局、生态环保部西北站等多个部门通过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专题法治讲座、专题研讨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法治保障。

  深化舆论宣传 增强法治意识

  省直机关充分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开展微视频展播、机关开放日、现场普法等活动,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提升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员工主动提出不缴纳社会保险,企业能否将这部分金额直接发给员工?”12月3日,在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现场普及法律知识、答疑释惑,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和群众的法治观念。

  国家宪法日当天,兰州市五泉广场彩球飘浮、条幅林立、展板成列,条幅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法定义务”等宣传内容非常醒目。省人防办的党员干部和现场群众一道参观法治专题展,并发放了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

  “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建立宣传站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希望举办更多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一名网络大V参加了省检察院举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后说。本次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兰州大学、甘肃政法大学师生代表以及网络大V等社会各界人士实地参观,大家被一幅幅鲜活的宪法宣传照片、一段段精美的原创视频、一本本详实的宪法档案深深吸引。

  省纪委监委在网站发布专题宣传篇目,引导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依法行政理念;省自然资源厅在厅机关陈列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展板和海报;省交通运输厅安排厅属单位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法治宣传……省直机关各单位通过形式多样的宪法进机关活动,形成了网上网下宣传一体推进的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据不完全统计,“宪法宣传周”期间,省直机关共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6万余份(册),受教育群众达20多万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