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味”农产品,它怎么就这么“香”?

20-12-01 15: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专题】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新华网兰州12月1日电(记者 朱霞)“这个蜜瓜吃起来清甜可口,让人欲罢不能……”“甘肃的苹果这么脆甜……”,参展客商在品尝完甘肃农产品后纷纷点赞。这是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甘肃“甘味”优质农产品“重装登场”的一幕。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甘肃展区。

  11月27日至30日,由农业农村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农交会)在重庆举办。在本届农交会上,甘肃省精心策划组织14个市州的200多家农业企业参展。

  据了解,甘肃展区分为扶贫展区、“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综合展区、地理标志农产品展区、供销合作联社展区。定西马铃薯、陇南橄榄油、兰州百合、天祝白牦牛等千余种“甘味”优质农产品亮相。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甘肃展区。

  自2019年甘肃省推出“甘味”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以来,“甘味”已成为甘甜多汁、干物质满满、滋味绵长的农产品形容词。

  这一品牌的孵化孕育,恰恰是由甘肃独特的地域优势所决定。甘肃“天干地不干”特征明显、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多样性突出、土地资源丰富,这让“甘味”品牌拥有自然禀赋的坚实基础。甘肃也是全国畜牧业大省、优质高原夏菜主产区、苹果最佳适生区、马铃薯种植和育种基地,这又让“甘味”品牌拥有特色规模的支撑。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甘肃展区。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介绍,甘肃省已构建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了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基地。高原夏菜、马铃薯、中药材、苹果、牛羊肉等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同时,也打造了一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目前有108个品种的农产品出口销往85个国家和地区。

  “兰州高原夏菜生长期较长、口感甘甜,已进入我们的采购视野。下一步还打算在兰州附近建一个蔬菜供应基地。”海底捞蜀海供应链果蔬事业部总经理沈志强在参加完本届农交会“甘味”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后,坦言很看好兰州高原夏菜的品质。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甘肃展区。

  数据显示,每年5-10月份,兰州高原夏菜备受市场欢迎,销量占广州江南市场的20%、上海西郊国际市场的15%、杭州市场的30%左右,在成渝市场的销量也在逐年增加。

  “我们已在甘肃金昌、永昌、定西等地布局了4个种植基地。主要看好这里日照时间长、机械化程度高,农产品保鲜度好,这些都是甘味的优势。”广州江南市场甘肃区域总经理杨治伟道出“甘味”受青睐的秘密。

甘味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签约现场。

  为了让甘味农产品“香”飘千里,今年6月以来,甘肃省同步开展了甘味特色优势农产品营养品质科学评价工作。该项工作通过围绕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安全性、产品品质特色4个方面,对最具代表性的30种甘味农产品开展科学评测,以严谨详实的监测数据为甘味农产品精准“画像”。

  “天祝白牦牛为啥好吃还不膻?兰州百合怎么就是全国唯一的可食用百合?蘑菇醇、百合苷A、维生素C这些专业词汇汇成甘味农产品的‘含金量’,能完整地告诉消费者甘味好在哪里、为啥好。”评价专家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余群力说。

甘味特色优势农产品营养品质科学评价成果截图。

  在“内外兼修”的产业体系打造下,甘味农产品让第十八届农交会参展客商“闻香下马,知味拢船”。11月27日举行的“甘味”农产品产销对接座谈会上,全国各大终端市场采购商与甘肃省经销及生产企业签订“甘味”农产品销售订单约6.7万吨,签约总金额约4亿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