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选派近15万名干部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肃省直部门落实扶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九)

20-11-27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选派近15万名干部帮扶7262个贫困村 省直部门落实扶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九)

  中国甘肃网11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为强化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7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决定成立综合协调、驻村帮扶等12个专责工作组。省扶贫办作为综合协调专责工作组组长单位,会同省委组织部等成员单位,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努力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服务。累计选派驻村干部147333人,帮扶7262个贫困村。

  累计为144.23万贫困户发放贷款647.39亿元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制定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两不愁三保障”冲刺清零工作总体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以及贫困退出验收、动态管理、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等支持性文件,在脱贫实践中实现了良好的政策效应。

  健全完善建档立卡,我省在全国率先建设了首个省级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2016年以来,连续4年甘肃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在98.9%以上。2020年,对未脱贫的17.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充分完善脱贫计划,对14.9万脱贫不稳定人口制定巩固提高计划,对25.4万边缘人口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为分类施策树立清晰靶向。持续加大资金投入,2016-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6.8亿元。加大对35个深度贫困县倾斜支持,安排财政贴息81亿元,累计为144.23万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47.39亿元。

  投入援助资金87.86亿元,实施项目4900余个

  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严格执行限时拨付、旬月报告、督办落实、公告公示和通报约谈制度,75个贫困县实现扶贫审计全覆盖。5年来,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达87.8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通过利益联结、吸纳就业带动29.49万贫困人口增收;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通过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1.96万人(次)。双向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982人,教育、卫生、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1.53万人(次)。2017年以来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56亿元,帮助实施帮扶项目1007个。2020年累计认定扶贫产品7批6500个,消费扶贫金额达102.8亿元。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完成全省“十三五”期间11.4万户、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基本实现产业扶持全覆盖,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搬迁家庭实现至少1人就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2020年专项扶贫资金安排67个脱贫摘帽县137.1亿元,较上年增加10.44亿元、增长8.24%。制定出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截至2020年11月20日,全省40.3万监测人口,得到产业、就业、兜底、公益性岗位、小额贷款等主要扶持措施的达86.5%。

  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

  全省设立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电话、网络信访、群众来信来访等反映的扶贫领域信访事项。2017年以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等方面反馈问题已全部得到整改落实。

  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宣传,组织112家410名记者集中采访,共刊发刊播报道1.14万篇,新媒体报道多达13万条。组建“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团,进村入户进行面对面宣讲2万余场次,受众100多万人次。精心打造《马莲花开》《高原百花香》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题材的文艺作品。2017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累计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40个、先进个人49名,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表彰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先进集体751个、先进个人1375名,涌现出因公殉职的扶贫干部张小娟同志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

  选派驻村干部147333人,帮扶7262个贫困村

  我省从2015年选派组建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来,广大驻村干部克服生活、家庭和工作上的困难,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做扶贫政策“宣传员”,做村情民意“信息员”,做资金项目“监督员”,做脱贫攻坚“战斗员”,做农民群众“服务员”,做乡村治理“指导员”。

  建立驻村帮扶工作管理体制。从2015年起,累计选派驻村干部147333人,为全省7262个贫困村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目前,全省7262个贫困村共有驻村帮扶工作队员22596名。

  连续两年调整驻村干部驻村补助,2017年由每人每天40元提高到60元,2018年又提高到100元,并增加通信补贴每人每月80元。2019年省财政对县直单位(除省级统筹调派的8个县市区)驻村干部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给予补助,先后协调中国人寿保险等为全省所有驻村干部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立
  •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0年第八讲举行
2   孙伟在甘肃农业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
3   在这里,一起见证中国减贫成效
4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5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
6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7   莫高窟第94窟窟前殿堂启动修缮
8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9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10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1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2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13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14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
15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