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目标实现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七)

20-11-18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原标题: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目标实现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工作主题采访报道(七)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省卫生健康委专门成立健康扶贫处,先后抽调7名精干力量专职承担健康扶贫工作,建立干部包抓制度和专人督战制度,推动全省健康扶贫工作政策、责任和工作落实,全面消除基本医疗保障“空白点”,实现了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总体目标。我省贫困地区卫生健康事业高速度、高质量和高效能发展,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和提升。

  紧盯脱贫目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6-2018年先后新建、改扩建村卫生室2930个、乡镇卫生院103所。2019年,通过腾挪、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再次分类建设1801个村卫生室、配备1154名合格村医、完善设置247个乡镇卫生院科室等。目前,75个贫困县按照现行基本医疗保障标准,实现应分类建设的13995个卫生室(含医疗点)、1150个卫生院和75家县级医疗机构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并配备合格医生。

  同时,我省从体制机制、薪酬待遇、配备引进和培训提升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将村卫生室全部转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实现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提升村医待遇收入,全省94.39%的在岗村医购买了养老保险,99.89%的离岗村医发放了养老补助,98.96%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97.07%的村医落实了预支1000-2000元基本工资。通过“四个一批”(考试选拔一批、社会招聘一批、卫生院派驻一批、县域调剂一批)配齐合格村医,累计考试选拔7610名、社会招聘349名、卫生院派驻972名、县域调剂46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项目,累计招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5833名。农村免费医疗人才专项(专科)定向培养项目累计招录村医定向医学生1440名。

  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将包括基层在内的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由事前审批调整为事后备案,先后引进5200多名急需紧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极大地缓解了基层医疗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提升脱贫质量,加大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2019年7月,省卫生健康委采取培训考试选拔、面向社会招聘、乡镇卫生院派驻、县域内调剂补充“四个一批”措施配备合格乡村医生9266名。目前,每个行政村卫生室都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

  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采取自下而上逐级选、推荐的方式,面向基层在全省遴选树立首批150名行业骨干人才,选拔培养首批150名优秀青年人才。对入选人员给予优先安排出国进修、优先推荐评优、优先申报项目课题、优先经费补助等政策优惠。目前,首批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推荐选拔公示已结束,预计将于2020年11月底完成人才入库培养管理。

  大力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条件,推进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逐步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或B超)、DR影像机等四种医疗设备。全省服务人口万人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已全部配备心电图机、生化分析仪、彩超(含B超)三种设备,四种设备配备率为89.92%,其中,35个深度贫困县服务人口万人以上乡镇卫生院四种设备配备率达到99.52%;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75个贫困县已有66个全部建成各5个区域医学中心,占贫困县88%,累计建成检验中心74个、病理中心69个、心电中心75个、消毒供应中心70个、影像中心74个;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有序推进,累计建成胸痛中心16个、卒中中心41个、创伤中心24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70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72个,提升了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分级诊疗病种救治能力。

  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

  建设了甘肃省健康扶贫大数据平台,对所有健康扶贫关键指标、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实现贫困人口快速甄别和健康扶贫数据综合分析、重大疾病分类统计、“三个一批”效果分析、健康专干“五帮两核”任务实施监测等,确保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精准到村、到户、到人。

  打通健康扶贫信息系统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将因病致贫返贫人口的健康信息录入健康扶贫信息系统,为健康扶贫的精准管理、精准帮扶奠定基础。

  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入户见人,按照患病群众的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针对性帮扶措施,将签约服务团队签约医生信息、联系方式以及“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全部录入健康扶贫“一人一策”管理APP,精准开展现症患者的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疾病筛查、用药指导、康复管理、随访评估等服务。

  全省272家二级(含)以上公立医院,1825所乡镇卫生院,16493所村卫生室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整合现有各类远程会诊信息系统资源,搭建全省统一调度、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全覆盖,正在向村一级延伸,有效缓解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等问题。

  依托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搭建医学影像等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交换平台。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学检验、影像、超声等规定范围的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推动电子病历共享应用,避免重复检查,降低就医费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