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有高度 有力度 有温度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20-11-03 09: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有高度 有力度 有温度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税务部门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数据表明,自2016年至今年9月份,全省共减免各类税收1601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26.3%,有效降低了宏微观税收负担,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增强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策红利有高度

  “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增值税税率由17%、11%分别下调到16%和10%,再到13%和9%;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3500元上调至5000元,实施6项专项附加扣除,以结构性、普惠性为显著特征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为甘肃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助力。”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黄英莉说。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2月,甘肃全省仅新增减税降费达189.74亿元。从执行情况看,微观主体负担轻了、信心足了,发展前景更广阔了;宏观经济运行稳了、质量高了,应对下行压力的韧劲更足了。

  进入2020年,为应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甘肃省税务部门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企利民,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1月至9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4.42亿元,其中,2020年新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1.12亿元;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53.3亿元。

  保障措施有力度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恰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叠加,加之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社会关注度高,责任压力大。对此,甘肃省税务部门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务实管用的“组合拳”式打法。

  全省税务系统按照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要求,在“七项硬机制”框架下,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工作实际,推出了精心部署、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精确增效“四个精”工作法,及时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甘肃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办税缴税便利化,推出24项80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措施,发布201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清单,其中185项涉税业务“全程网上办”。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领用、开具发票。

  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做好“供需匹配”,甘肃省税务局开发复工复产困难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查询功能,细致梳理购销方、上下游供应链信息,及时帮助企业畅通购销渠道,精准实现供需对接,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同时,为实现包括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等税收优惠政策在内的所有税收优惠网上办理;与各商业银行业联合推出“银税互动”贷款产品27个,为全省2.16万户企业发放贷款856亿元;发挥“项目管家”作用,对接服务省、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列示的重点项目4345个。

  实施效果有温度

  “1358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到账,解决了公司生产经营和技改资金短缺问题。”说起减税降费,甘肃瓮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王蔚感触颇深。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税务部门结合该公司2020年2月份增值税留抵税额4352.5万元的实际,依托“不来即享”服务机制,做好退税前期审核,积极协调国库部门,缩短办理时间,尽最大努力保证退税尽快到账。

  “仅增值税留抵退税这一项政策,企业就已经累计享受政策实惠5812万元。”王蔚高兴地说。

  有关电子调查问卷显示,甘肃绝大多数企业对减税降费叫好,94%的企业对2020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具有获得感,84.5%的企业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积极影响。

  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实施以来,甘肃企业负担持续下降。税务部门监测的1297户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同比下降了0.2元。同时,新设立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9月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同比增长8.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提升。

  减税减费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2020年1月至9月,我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2.4%,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我省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90.8%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今年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3.2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到家人
  •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兰州城关区500余名卫生应急队员开展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陇上人物】梁冀 【陇上人物】梁冀
  •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印象陇原】走进秘境巴尔斯
  •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甘肃5部舞台艺术作品入选国家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名单
  •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飞阅甘肃】丝路古堡六工城: 大汉戍边人 屯田绿洲处
  •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小康路上踏歌行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侧记
  •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林铎唐仁健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2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迅速制定落实举措 —
3   兰州中院开审姚某宁等44人涉黑案
4   高台县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
5   甘州:职称惠“农”政策 助力乡村振兴
6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亮相张
7   失忆男子在外流浪14年 兰州民警帮他找
8   兰州新区将新建4个住宅项目 总建筑面积
9   兰州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在安宁区举
10   图说甘肃丨植物园银杏美景醉游人
11   敲黑板,兰州牛肉面博物馆开馆啦!
12   百余藏品述兰州牛肉面“前身今世”:引
13   兰州西固区举行退役和现役军人家属就业
14   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延考成绩明日发布
15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摄制剧情片《十月》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