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甘肃为什么能

20-11-02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规上工业增速全国第一,甘肃为什么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近日,一张漂亮成绩单,令人振奋——今年1-8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一。

  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能交出如此高质量答卷,甘肃,为什么能?

  勇于担当科学防控,在全国较早实现复工复产

  今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面对前所未有之挑战,甘肃,该怎么办?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防疫情、促发展,需科学防控之智,需责任担当之勇。

  很快,省里接连出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紧接着,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中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会、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密集召开。一项项工作部署自上而下快速传达、一个个与之相关的跟踪督导推动政策很快落地见效。

  疫情阻击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省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业运行调度,制定了分区分类分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机制,实施了复工复产“四包”方案,建立了领导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和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对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实施日监测调度。全省各市州、各部门、各重点企业主动扛责任、扛任务、扛指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企业尽可能满负荷生产。

  经过努力,31户重点调度企业3月5日起复产率达100%,100户重点监测企业3月10日起复产率达100%,全省复产率3月28日起达到99.8%,在全国较早实现了应复尽复。截至8月底,全省复产企业达产率80%以上的占63.7%,企业产能利用情况甚至好于正常年份水平。

  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特殊时期,需特殊之策。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省一系列“硬核”政策密集出台,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2月14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含的55条举措,条条含金量十足。

  疫情重创之下,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政策帮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完善融资服务、财税支持等6个方面制定36条措施,为中小微企业“疗伤康复”开出“药方”。

  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落地实施,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省工信厅牵头制定并推进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开发建设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平台,整理与政策匹配的41.8万户“企业库”,为企业提供涉及24个部门的各类扶持政策精准推送和部分政策在线办理。该平台的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程网上可追溯、可查询,形成了“政策推送+在线办理”的“不来即享”服务闭环。至目前,已累计向全省41.8万户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信息2700万余条。今年6月,我省“不来即享”经验做法被列入全国“放管服”改革十条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

  全省各市州各部门积极行动,千方百计为企业融资服务、稳岗就业、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多部门携手建立产业链协调会商机制,共同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问题。

  在金融支持方面,积极召开全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银企对接会,促使20余家银行、40余家企业签约63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54亿元。积极协调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将116户企业列入国家名单,540户企业列入省级名单。128户企业获得银行优惠利率贷款33.11亿元。同时,还为2045户企业178.54亿元贷款不同程度降低贷款利率,为1930户企业81.17亿元担保贷款提供优惠便捷融资担保服务,为896户企业减免逾期利息费用0.21亿元。

  复工复产,稳岗就业很关键。截至9月14日,全省组织输转劳动力523.5万人,为14万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45.2亿元,为658户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2.97亿元。为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896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999.51万元。

  在降低运营成本方面,为7554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68亿元,5205户企业享受灵活性电价政策红利2.57亿元,82.05万户企业享受阶段性降电价政策红利4.79亿元。

  补短板、保供应,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疫情之前,甘肃省没有一家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疫情袭来,全省消杀用品、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全面告急!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协调,安排布局建设甘肃防护类应急产品生产体系。在省里的积极协调下,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仅用10天时间就建成全省首条医用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实现了医用防护用品“甘肃造”。

  此后,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抓医疗物资新建、抓改扩建项目,抓采购、抓调度,短时间构建了以省内生产为主体的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体系,多次向省外捐赠、调发防护物资。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医用口罩生产企业35家,生产线83条,日产能523万个;医用防护服企业6家,日产能1.1万件。

  新形势形成新业态,孕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前8个月,全省新建医用防护物资项目、企业拉动全省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左右。

  省工信厅牵头制定并推进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共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省内多部门联合举办全省产供销对接活动,签约企业达到145个,共签署合作协议81个,签约金额合计14.9亿元。

  危中寻机找亮点,才能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疫情冲击之下,工业和信息化项目展现出强劲韧性与巨大潜力。截至8月底,全省已建成151个工业和信息化项目,849个项目正在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3.4亿元。

  此外,全省先进制造、清洁生产、数据信息三大生态产业项目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实施的495个项目中,已建成55个,371个项目正在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3.2亿元。

  疫情背景下,甘肃工业经济能够增长提速,实属不易。综合分析来看,比增速更可贵的,是历经考验后甘肃工业经济滋生的新变化、新潜能。眼前的成绩,是动力,更是压力。未来,甘肃应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主动应对各类不确定因素的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最终实现经济增长的短期指标和长期目标有机融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