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10-28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持续把各项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在这场伟大战争中,甘肃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战争期间,我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群众性运动,掀起参干参军参战热潮,举行和平签名和爱国示威游行,成立甘肃省抗美援朝分会,捐款捐物、捐飞机捐大炮,开展爱国卫生和增产运动等,以实际行动有力支援了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陇原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上战场、保家国,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革命先烈和英雄志士:姚显儒、杜根德、马如华、杜占山、王顺义、俞存宽、李国柱、李耀清、胡秀芳……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谱写了一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极大地激发了甘肃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忱和大无畏革命精神。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梦想。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五个必须”,深刻领会抗美援朝战争给予我们的历史启示,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充分激发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让我们从伟大胜利中坚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理想信念,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