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天下帮扶”让白银农特产品“云上飘香”

20-10-22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天下帮扶”让白银农特产品“云上飘香”

  记者 马晓微 施耀花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白银市不断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打通扶贫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走出一条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让农特产品走出去,让百姓真正受益的扶贫新路。

  数字赋能,智驱未来。除了依托全国性相关电商平台之外,白银市农特产品的销售变现正迎来一个全新的平台,即“天下帮扶”小程序的正式上线。

  10月17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当天,白银市举办了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白银天下帮扶上线暨消费扶贫云上行活动启动仪式,为农特产品的销售插上了“云翅膀”。

  “天下帮扶”小程序是由中创博利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互联网+扶贫”的信息发布平台。该平台以助农、惠农、帮农、富农为根本宗旨,在为贫困地区农户提供农产品销售平台的同时,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该小程序上线以来,已入驻品牌75家,其中白银本土品牌25家。

  中创博利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打造白银市数字经济的领头羊,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引领及政策扶持下,其旗下“天下帮扶”“创业天下”等平台已经跑出了网红带货的第一棒。截至目前,全市226种农特产品全部上架“创业天下”电子商务平台,“创业天下”电子商务平台总业绩累计超7.45亿元。积极“赋能”、全力“聚能”,白银市在推动数字经济工作上下好了先手棋,在新业态发展的版图上描绘出一个愈加清晰的绿色坐标,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直播带货新风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农业发展遇阻,农户收入减少,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也受到影响。

  如何化危为机?白银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让农产品在“云端”行走,从千里之外拉来订单。

  一根网线,一头连着贫困户和农民,一头连着社会和市民,将偏远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推向市场前沿,互联网起着推广引流的作用。

  “这块景泰和尚头挂面富含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口感好!”“枸杞这个价格真的很实惠了。”“这款胡麻油富含亚麻酸……”“动动手指就可以参与扶贫,冲冲冲!”随着带货主播手机屏幕上的互动留言一句句的增加,订单也纷至沓来。

  走进中创博利公司的云创空间,十几位主播正热情地推介着我市的农特商品,网友下单同样给力。具有白银地域特色的多种农特产品,通过电商直播达人的卖力解说都取得了很高的销量,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成为网红。

  在直播的间隙,记者采访了中创博利网红中心的总监鑫宇,她告诉记者,目前景泰的“和尚头”挂面和面粉、会宁的胡麻油、平川区的枣夹核桃都卖得特别好,这些产品是真正的好产品,复购率很高,评价也很好。“通过我的直播让更多的本地农特产品销售出去,帮助农户持续增收脱贫,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也希望更多的主播能够为助力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鑫宇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农特产品销售难一直是困扰农民的瓶颈。交通和信息闭塞,造成贫困地区很多优质土特农产品“运不出、卖不掉、价不高”。而今,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直播带货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聚焦农特产品“上行”,白银市积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政府+电商+社交平台”这一新模式的加持,不仅可以增加扶贫产品的销量,还能够打响“银字号”农业品牌,为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和农业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长效机制。

  打造平台真帮扶

  中创博利公司创始人陶国林是土生土长的白银人。作为政协委员,在外创业成功后,他一直心系桑梓,把多年在商海中的积累果断地投注到家乡,在白银注册成立中创博利公司,也是基于一份对家乡浓浓的反哺之情。

  扶贫济困,始于心、践于行。陶国林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半之前,在接到市委市政府回乡创业、助力白银发展的邀请后,他就一心想为家乡发展做些事情。帮助销售滞销的农特产品很简单,但是如何达到长期帮扶、使贫困户真正的脱贫,这才是他心中一直的牵挂。于是,陶国林敦促公司的技术人员尽快开发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天下帮扶”,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带货、在微信平台共享等方式,销售家乡的农特产品。从试运营到正式上线,仅在此期间白银的农特产品销售了1000多万元,真正实现了小程序、大帮扶。

  陶国林告诉记者,他有7年时间一直在从事公益事业,但是一直是一手募集一手捐助,无法从根源上带动群众脱贫。目前启动的“天下帮扶”平台,则是以商代捐,以购代捐,将公益事业以商业化运作,同时以促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当地农户、商户的农产品、产品有销路,让全国消费者购买各地土特精品有平台、有去处,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脱贫。

  “下一步我们会把白银的农特产品进行归类、统一品牌,培养主播、短视频文创人员等,在天下帮扶平台进行全国推广,继续加大销售力度,为白银的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贡献力量。”陶国林说。

  把白银的农货卖好卖爆是第一步,借着直播的口碑传播和平台的推动力,天下帮扶还将从品牌打造、人才孕育等维度入手,通过消费扶贫带动当地产业兴旺,让藏在深山的特色农产品形成全国竞争力,推动白银贫困地区转变为电商的富矿区。

  天下帮扶帮天下

  消费扶贫的作用是显著的,能够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刺激消费,让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让消费者的购买满意度越来越高。要让消费扶贫的好模式走得更远,就需要以“共赢”为出发点,以“质量”为中心,才能为脱贫攻坚注入更强劲的内生动力。尤其需要严把产品的“质量关”,以质取胜,才能站得住脚跟,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让“网红”产品长盛不衰,让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释放更大的活力。

  在线上产品的选择上,天下帮扶平台严把质量关。该平台主管蒋妍告诉记者,在天下帮扶平台上线产品必须是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商家联系平台后,他们就会对农副产品的资质进行验证。审核通过后,他们还会要求商家寄样品或者实地考察,对上架商品优中选优。

  “如何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创业天下’‘天下帮扶’一直在探索中创新。我们就是要以品牌化为核心,以品牌提升产品溢价,让扶贫产业变身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致富之路。”陶国林说。

  天下帮扶帮天下,从白银熙瑞菊粉的销售案例中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白银熙瑞菊粉是一种兼具膳食纤维和益生元双重属性的功能性健康食品,具有控制血脂、调节血糖、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虽然该产品很好,但由于经营不善,企业走向了破产重组。

  陶国林告诉记者,菊粉是从洋姜中提取的一种膳食纤维,如果把这个产品销售好,对农民种植洋姜、精准脱贫有极大的带动作用,在助农增收方面可以说是成效显著。卖好一百吨菊粉,可以帮助成千上万的贫困户增收。在得知该企业周转困难后,中创博利主动联系对接,向该企业预拨了10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在天下帮扶平台还上线了熙瑞菊粉,截至目前销售额已经达到了100多万,帮助菊粉打开销路。

  打开“天下帮扶”小程序,除了杂粮、果蔬、调味、食品等版块,还有一个文旅版块引人关注。该版块上线的全部是助残手工艺品,这是天下帮扶帮助残障人士创业就业专门设立的区域。在一次走访过程中,陶国林发现白银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特别精美,但销路成了一个难题。“我们就想通过‘天下帮扶’平台进行推广,为这些手工艺品打开销路,帮助残障人士创收。通过各种力量帮扶弱势群体,这也是中创博利一直在做的事情。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天下帮扶’平台一定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实现梦想。”陶国林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今日关注丨困难面前从不缺席 苗星新和她的团队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①
  •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 微海报|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系列海报②
  •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全省理论宣讲大赛复赛10月21日举行
  •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第一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介绍甘肃经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形势 审议通过《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2021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大纲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河口村里幸福多——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
2   陇南礼县:办好特殊教育 助推脱贫攻坚
3   阿克塞县人民法院:铸牢生态文明理念
4   平凉崇信:苹果园里采摘忙
5   甘肃武警:新训“00后”兵味十足(组图
6   定西市漳县:“金板子”照亮脱贫路
7   平凉市泾川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8   陇西:“四措并举”提升驻村帮扶成效
9   陇南市文县10万亩全膜玉米丰收
10   张掖市临泽新华镇做大做强订单农业
11   酒泉市瓜州劳务输转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12   凝心聚力 奋力冲刺——山丹县重大项目
13   定西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14   兰州新区推出新政吸引人才落户 购房免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某斌等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