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出炉兰州市位列第六

20-10-1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出炉我市位列第六

  中国甘肃网10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0月15日,在市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办负责人杨继宏高兴地向媒体通报,今年1至9月份,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35天,同比增加7天。在“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中,我市综合得分第6名。

  他说,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日前发布的《大气中国》最新报告,对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在2019年大气污染治理努力程度和治理效果分别进行打分,评出了“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兰州市位列“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综合得分第六名。

  据介绍,今年1至9月份,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35天,同比增加7天,空气质量达标率85.8%、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从大气污染物浓度值来看:1至9月份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7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细颗粒物(PM2.5)浓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二氧化硫(SO2)浓度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二氧化氮(NO2)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臭氧(O3)第90百分位数浓度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一氧化碳(CO)第95百分位数浓度为1.7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2%;六项污染物中SO2、PM2.5、CO和O3浓度达标。

  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63,同比下降1.7%;轻度污染及以上污染天气中O3为首要污染物的21天,占53.8%;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10天,占25.6%;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6天,占15.4%;NO2为首要污染物的2天,占5.1%;无CO和SO2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

  1至9月份,我市城区共出现沙尘天气13次,同比增加3次,影响天数20天,同比增加5天。

  前三季度,近郊四区空气质量及改善状况从好到差排名依次为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

  杨继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不断深入,特别是经过近几年来大规模的治理,污染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减排作用发挥有限,治理难度越来越大,补齐大气污染防治短板难度很大;气象条件方面,2020年城区共出现沙尘天气13次,同比增加3次,影响天数20天,同比增加5天。目前距离年底不足100天,虽然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暂时同比持平,但已临近冬防,若气象条件继续维持不利局面,完成目标压力巨大,形势严峻。

  他说,今年是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终期考核之年,做好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正在开展的百日攻坚会战,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利用较为有利的气象条件狠抓治理与管控,推进“人防+技防”管控模式,实施严管工业企业排放、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抓好燃煤污染管控、紧盯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工地扬尘监管、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等七大集中攻坚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蓝天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活动启动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场活动启动
  • 兰州白塔山段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 兰州白塔山段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计划2022年建成投运
  • 近90度陡坡上种树!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出新招 近90度陡坡上种树!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出新招
  • 明日起,128路公交线路局部优化调整 明日起,128路公交线路局部优化调整
  • 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航线 中川国际机场冬春季新开及加密多条航线
  • 击鼓鸣志 朱砂启智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礼(组图) 击鼓鸣志 朱砂启智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礼(组图)
  • 2021年空军招飞在甘报名启动 女生也能报考飞行员 2021年空军招飞在甘报名启动 女生也能报考飞行员
  • 【巷见兰州】七里河:小巷深处秋意浓 【巷见兰州】七里河:小巷深处秋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教学成
2   甘肃省四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3   甘肃“互联网+”师范院校支教项目助力
4   孙伟在岷县调研时强调 咬紧牙关奋力攻
5   唐仁健会见出席省政府参事论坛的嘉宾和
6   王嘉毅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聚焦全省中心
7   陇湘川蒙文旅产业合作平台发布会举行
8   一名戒毒人员的肺腑之言:他们是春天的
9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组委会
10   康乐县2020年第二次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
11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拟表彰人
12   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甘肃分会
13   兰州白塔山段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计
1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15   上一轮防火期 兰州市未发生较大以上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