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和:致富创收有“蜜”诀

2020-10-09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花开正当时,蜜蜂采蜜忙。唐朝诗人罗隐曾留有诗句:“采的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赞美了蜜蜂们辛勤劳动的高尚品德。在西和县洛峪镇上铜村,也有一群像蜜蜂一样勤劳的人们,靠着香甜的蜂蜜,正在创造甜蜜的未来。

  “旺红,蜜蜂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劲的往外逃,你快帮我看看。”村民尚加宝刚进门就着急地拽着尚旺红往外跑,眼前的汉子却不紧不慢地说:“别担心,那是蜜蜂没蜜采没吃的了,你去冲点糖水放在蜂巢里就好了。”听他这么一讲,尚加宝也不着急了,定了定心神就去小卖铺买糖水了。问起大家伙为什么这么相信尚加宝,大家伙无不称赞:“人家养蜂养了5年多了,产出的蜂蜜又多又好,他讲的肯定错不了。”

  洛峪镇上铜村气候湿润,植被广,野花多,这里简直就是蜜蜂的天堂,也因为占据地理优势,上铜村开起了蜂蜜合作社,村里四分之一的农户也开始散养蜜蜂。截至目前,全村共养573箱蜜蜂,合作社带贫10户,并在18年全村针对养蜂贫困户每箱进行产业奖补6000元。

  尚旺红5年前开始养蜂,一开始的他也是一个门外汉,正好村里刚开了一个蜂蜜合作社,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跟着合作社的技术员去学习。没想到他还挺有养蜂的天赋,一教就上手。碰巧妇联当时给村里提供免费的蜂箱,他也就申请了8箱,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养蜂路。

  “你看,这是我家的蜜,这蜜一年只收这一回,蜜稠味浓。”尚旺红捧着自家的宝贝蜂蜜,自豪地对记者讲:“有时候我们家蜜还没产,就被顾客订完了,多数都是回头客,慢一点的人就抢不上了。”

  顾客认同尚旺红的蜂蜜,村民也认可他养蜂的手艺。如今,他家养了40箱蜂,靠着一年卖一次蜂蜜,他也能挣八千多。“养蜂养上手其实很简单,不需要耗费太多精力。我现在就把这当做副业来干,贴补家用是完全没问题的。”他边给老乡看蜂巢边笑呵呵地讲。

  通讯员 蔺淇 张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