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2020-10-09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年8月以来,武都区经历了多轮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范围广,造成了暴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遭受严重损毁。灾情和救灾工作稳定后,武都区委、区政府聚焦“六稳六保”,把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暴洪灾害过后,我村道路几乎全部冲毁,多亏政府及时抢修,正好赶上我们松籽收货的好季节,路通了,我们也能卖个好价钱。” 马营镇松坪村贫困户李学明高兴的说。

  李学明家有6口人,儿子出门务工,儿媳照看两个孙子,他和老伴俩人现在采摘松籽2吨多,预计采摘完毕收入6000元左右。据估算就松籽这一项收入户均5000计左右,产值达100万。

  在马营镇松坪村,“家家庭院出效益”是他们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特色。村民们充分发挥连接集镇、交通便利的优势,通过土地租赁、自留地或闲置房屋建设小作坊、小庭院、小加工、小养殖等小产业经济,优先带动贫困群众就业,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提升了村庄内涵,壮大了集体经济收入,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家庭经济业态。

  订单辣椒是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项目的新产业,为了持续深化东西扶贫协作,武都大力发展订单辣椒的种植,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实现了农户生产有保障,客商收购有渠道。

  “今年受暴洪灾害影响,我家的3亩辣椒卖了4000多元,往年平均亩产2500公斤左右,每亩可收入1万元,经济效益还是十分可观的。”谈起辣椒产业给自己带来的收益,马街镇马槽沟村村民王世贵信心满满的说道。

  面对特大暴洪灾害,武都区将结合“十四五”规划,充分考虑环境和空间承载能力,收缩战线、优化布局、做大中心、转移人口,在更大范围内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生态移民和避灾搬迁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兜牢脱贫攻坚底线任务,逐村逐户逐人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大灾之年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通讯员 李俊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