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20-10-03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我省今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中国甘肃网10月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记者从近日在定西市召开的全国马铃薯产业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甘肃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抓好粮食生产,加之今年雨水合节,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根据农情调度,全省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006万亩,预计总产1180万吨,比上年增长1.5%。

  甘肃多措并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确保小麦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的基础上,把发展全膜玉米和黑膜马铃薯等旱作农业作为粮食生产的突破口,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强化科技支撑,推广良种、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持续扩大种植面积,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1030万亩,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甘肃坚持不懈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形成了“一户一块田”“一户一台地”“一企一基地”等成功模式。同时,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通过梯田宜机化改造,引导合作社统一机械化种植马铃薯等粮食作物,解决无人耕种的问题,粮食生产条件持续改善,粮食生产空间进一步拓展。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229.37万亩、完成撂荒地复耕复垦160万亩。

  甘肃扎实开展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工作,千方百计减少粮食损失。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治2852.5万亩次,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总体危害损失轻于往年。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受灾县区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开展灾后田间管理面积663.62万亩次,对绝收的12万亩全部进行改种补种,把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