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张龙:扶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20-09-25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对山丹县李桥乡河湾村的村民来说,“张干事”是他们最熟悉的“干部”,不管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不管是清晨还是傍晚,只要有事,“张干事”随叫随到,偶尔碰到饭点,村民也会热情的招呼“张干事”去家里吃口热乎的便饭。

  村民口中的“张干事”叫张龙,是县纪委监委的干部,怀着对农村工作的一腔热情,张龙主动请缨,担任河湾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要在扶贫一线书写他的青春答卷。

  河湾村是山丹县13个精准扶贫村之一,位于山丹县李桥乡政府驻地,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321户11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35人,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虽然贫困人口全都摘帽,但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保证这些贫困户再不返贫是张龙和他的队友们面临的艰巨任务。

  入户走访暖民心

  “刘大妈,农村合作医疗可以缴费了,儿子来电话的时候给他说一声,在手机上就能可以缴了,流程我都发到微信群里了……”

  “周大爷,你申请的临时救助手续都办完了,你放心……”

  “周叔,实在不舒服就去住院吧,贫困户有住院报销政策呢,花不了多少钱的……”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在河湾村的农户家中上演,入户走访中张龙发现河湾村的老年人大多用的都是老人机,家中的电视也只是用来看电视剧的,获取信息的渠道相对闭塞,对于国家的各类扶贫政策知道的也少,张龙会把中央和省、市、县委强农惠农政策措施,“两不愁三保障”等等相关政策,反反复复的给村民讲解。短短几个月,不仅把政策讲的清清楚楚,全村情况了然于心,哪家有几个小孩,哪家有个残疾,哪家养了几只羊等等,他张口就来。同时,为了更准确的理解、吃透政策他还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学习班,积极提升自我素质,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日久见人心,从每一次对村民的嘘寒问暖和全力以赴为贫困户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张龙渐渐走进了河湾村村民的心里,大家渐渐把这个真正为民办实事的小伙子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亲切的叫他“张干事”。

  精神扶贫强信心

  “谢谢你们还想着我这个老头子,我会好好喂这些小鸡,好好生活的。”李桥乡河湾村三社的贫困户周家屏看着乡政府送来的鸡、鸡笼和饲料笑的合不拢嘴,并连连道谢。周家屏是精准扶贫户,收入来源全靠种植庄稼,眼瞅着村里的贫困户一个个都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周家屏对自己的生活更没有信心了,张龙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经常找他聊天,鼓励他要自己给自己鼓劲,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张龙的“苦口婆心”慢慢的让周家屏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听说政府要提供免费的鸡苗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周家屏第一个就报了名,他说“张干事”说了,幸福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他也要开始奋斗了。

  只有思想脱贫,生活才能真正脱贫。河湾村虽地处李桥乡驻地,但少数贫困户仍然存在“等发钱、靠扶持、要救济、不想脱贫”的陈旧思想。为了彻底消除这种思想,张龙和他的队友们通过召开庭院会、群众大会,和贫困户谈感受、谈变化,通过入户走访交流、发放政策宣传资料向群众传达政策,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向贫困户宣传、倡导文明新风。他还根据实际,建立了“比赶超红黑榜”奖勤罚懒机制,建起了爱心积分超市,组织开展表彰奖励活动,对脱贫户、产业示范户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典型选树引导、鼓励贫困户主动作为,积极脱贫。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9年度,河湾村仅剩的6户12人也全部脱贫退出了,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8年增加了1082元。如今的河湾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特色产业增收明显,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通讯员 石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前8个月营收突破500亿大关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型智慧新区打造进行中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直击嘉峪关变迁】嘉峪关市:棚改托起安居梦 昔日场景成追忆
  •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长图|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做了哪些实事?
  •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直击嘉峪关变迁】长城脚下村落靓 美景招得游客来
  •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国庆游陇原 这份“美食清单”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辣椒红了
2   山丹张龙:扶贫一线书写青春“答卷”
3   庆丰年迎小康 兰州市2020中国农民丰收
4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紧逼靶心 兰州
5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N+应用——新
6   首届金城运动医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专
7   兰州市数字经济新业态论坛圆满召开(图
8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9   甘肃省入伍女兵交接仪式在兰举行
10   杨建武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肖铮不
11   王之臣任平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符
12   兰州交通大学组织开展2020级新生军训行
13   “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名人甘肃行主题
14   金昌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 宣布省委关于
15   王钧任金昌市委副书记、提名市长 杨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