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南山南 南山里 南山有个“桃花源”

20-09-17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南山南 南山里 南山有个“桃花源”

  村民致富的平台葛强摄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三营村,属于南山山区。通过珍稀树种及园林植物观赏区、花卉观赏区、特色经济林示范区、马铃薯种植区、藜麦展示区、高原夏菜采摘区以及开心农场体验区的打造,这里不仅仅是传统农业的试验地,更是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促进村民致富的平台。

  中国甘肃网9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在兰州人过往的记忆中,兰州南北山区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与荒凉贫瘠相伴。近年来,兰山地区大面积种植高原夏菜,使南山山区的村民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日前,记者跟随蔬菜零售商贾先生的一辆蔬菜收购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来到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三营村,没想到9月的山区,竟是满目生机。蔬菜零售商贾先生经常来这里收菜,和当地村民非常熟悉。在这里两亩地能收1000多斤茄子,他还打算收一些青椒、西红柿和土豆,几位手脚利索的村妇正在地里收菜,一麻袋又一麻袋的菜搬上了贾先生的收购车。贾先生介绍说,这是高原夏菜,兰州的气候好,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茄子跟别的地方茄子口感不一样。据了解,高原夏菜在兰州各县区普遍种植,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丰富,当地大多种植高原夏菜在平缓的川地,而南山耕地大多属于山地,但是在贾先生看来这里的蔬菜口感更好、市场销路好,虽然要上山收购,但是不虚此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相对于平川沃野,似乎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南山山区的村民来说,有很多先天不足的劣势,但是谁又能想到脚下的土地其实也是一块丰富的矿藏,而开启它的这把钥匙就是科技。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保障中心农艺师边蕊告诉记者,今年城关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城关两山夹一河和当地农业产业的特色,提出了两园三区的规划。贾先生收菜的菜园就属于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项目园区,是城关区农业农村局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据城关区农业实际情况,联合伏龙坪街道办事处、三营村村委会以及古道昕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

  项目核心区过去是三营村马祁沟咀和门岘沟原本的撂荒地,占地1000亩。然而,让当地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农业技术人员带来了技术,在他们的技术推广和指导下,荒地竟然变成了宝地。甘肃润园启航合作社成员马正庆说,这里的茄子是嫁接的新品种,口感好、品质好、产量也好,这是无公害蔬菜,用的农家肥也没有打农药。像西红柿就补过钙。这里似乎找到了零售商贾先生口中的蔬菜口感与众不同的秘密了。绿色无污染,依靠科技进行营养均衡的种植,这样的高原夏菜确实很独特。高原夏菜的种植,让这里的村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然而这些远远不够……

  行走在山间小路上,远远望去,被眼前这样的景色深深地陶醉着。如果说这里是一座花园,似乎还不够贴切,它更多了一份灵动和自然。绿植叠翠、姹紫嫣红、花香扑面、蜂蝶起舞。花与树和大山融为一体,村庄点缀其间相映成趣,置身其中如诗如画如痴如醉。这便是科技兴农送给南山村民们的又一份礼物。通过珍稀树种及园林植物观赏区、花卉观赏区、特色经济林示范区、马铃薯种植区、藜麦展示区、高原夏菜采摘区以及开心农场体验区的打造,这里不仅仅是传统农业的试验地,更是振兴乡村经济,带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促进村民致富的平台。

  城关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保障中心农艺师边蕊说,通过园区的建设带动文化旅游,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推美丽乡村的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命名
  •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天水市“9·08”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抓获嫌疑人22名
  •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20名的哥参观兰州市交通宣传教育基地体验模拟交通事故 感知交通违法之祸
  •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落下帷幕
  •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醒
  • 兰州南北两山景观提升又添亮点 兰州南北两山景观提升又添亮点
  •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 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化丨将帅不分的宋代铜象棋
2   打好文化名镇牌 勾出山乡幸福画 永登龙
3   甘肃文化丨榆中和平镇,彭德怀元帅为其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永登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围
6   前八个月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229.1亿元
7   临夏州和政县对新入职 教师开展培训
8   第二届甘肃省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9月22
9   临夏州红星村:贫困群众成产业工人
10   发扬拼搏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 兰州市直属
11   兰州市政协调研全市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12   临夏州和政县:劳务鼓起贫困群众“钱袋
13   兰州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暨重点信访
14   首列“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回程班
15   临夏州成品油销售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