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白银:搬进城住新楼生活就业都不愁

20-09-09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靖远会宁3.5万农民搬离穷窝开启新生活

  自9月2日白银市全媒体集中宣传“讲好白银故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采访团的记者先后奔赴该市会宁、靖远两县多地采访,实地感受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以来,该市贫困山区群众易地扶贫搬迁后生产生活发生的喜人变化。目前,两县共有8175户35174人不仅搬进了环境优美的小区住上了高楼,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就医就学有保障,公共服务同待遇”,而且还实现了户均至少有一个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致富梦想。

  潘兴湃今年55岁,原是会宁县杨集乡东阳村的贫困户。2019年,他们一家五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位于县城会师镇滨河西路的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新家90平米,前后也就花了1万多元。”潘兴湃感慨说,“赶上好政策,从穷山沟搬到城里,放在以前真是不敢想象的事。”

  钟鼓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地处会宁县新旧城区交汇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共建设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安置住房1267套,共搬迁安置1267户贫困户6271人。

  而在靖远县碾湾坪富民小区,同样住上楼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陈军娃、王连芳、王致中等人对现在的生活也是赞不绝口。“大家的生活真是大变样,出门有学校,下楼有超市,进城有公交,务工有去处,收入有保障,和老家若笠相比,实在太方便了!”

  若笠乡位于靖远县西南部,属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靖远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乡镇,也是白银市唯一通过整乡搬迁实现脱贫的乡镇。

  易地搬迁的最终目的是帮助贫困群众整体脱贫。“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们因人因户建立了就业台账,积极搭建就业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力争实现户均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会宁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办主任周彦龙说。

  会宁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安置小区周边优化配套了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安置户就学就医有保障,公共服务同待遇。县教育局还专门出台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子女学前及义务教育阶段就学政策,妥善解决安置户子女就近上学难题。在每个安置小区,县上还设置了就业服务窗口,定期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免费向安置户推介就业岗位,并提供一站式就业帮扶,同时大力开发保洁、绿化、水电保障、就业社保协管、公益设施管理等公益性岗位,帮助安置户就地就近就业。

  若笠乡移民户陈军娃说,家门口的香菇产业园已成为他们集体致富的“好帮手”。在离入住小区不远的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里,每天至少都有数十位村民在香菇大棚里采摘香菇,打理大棚。“我们在这个大棚里务工,每天有100元左右的收入。”陈军娃介绍说。

  易地扶贫搬迁,让昔日的贫困户出山“入城”,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肃省开出首张罚单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肃省开出首张罚单
  •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 兰州西湖西街是否单向通行你说了算 兰州西湖西街是否单向通行你说了算
  • 兰大二院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三维步态分析系统 兰大二院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三维步态分析系统
  •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的先进受到国家表彰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的先进受到国家表彰
  •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甘肃省引起强烈反响
  • 兰州市推出教师节优惠活动 兰州市推出教师节优惠活动
  • 兰州市推出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 兰州市推出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甘
2   武威雷台2号汉墓恢复开放
3   兰州西湖西街是否单向通行你说了算
4   兰州市一院高端磁共振投入临床应用
5   兰大二院率先引进世界最先进三维步态分
6   甘肃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的先进
7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
8   兰州市推出教师节优惠活动
9   兰州市推出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
10   甘肃省教育系统启动勤俭节约主题教育活
11   兰州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实现联网监管
12   兰州市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
13   水上巴士游船昨日正式复航
14   水位下降黄河风情线全面清淤
15   全国消费促进月甘肃促消费行动在兰启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