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0-09-04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顾丽娟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各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苦难辉煌的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当天,全省各界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追忆历史,深切缅怀抗战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武警甘肃省总队天水支队官兵收听收看了习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实况直播。官兵们表示,中国军人保家卫国、英勇抗战、不惧牺牲的精神令人震撼。天水支队政治工作处宣保股干事卢栋说:“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主动担当,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褒扬纪念处处长李晓敏说:“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让英雄烈士精神发挥巨大正能量。引导全社会永远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弘扬社会正气,增强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同时,要以英烈为榜样,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坚持和传承革命英烈追求理想、坚持真理的无畏勇气和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以勇挑重担的态度立身行事,为开创我省褒扬纪念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今年68岁的老兵秦卫东说:“我们不会忘记抗日民主统一战线,团结了全国各个党派和社会各阶层人民,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汇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把维护世界和平,为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福作为新时期国际关系和国内各阶层、各民族关系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大国崛起于文明,奠基于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拥军优抚处干部丑虎宁说:“铭记革命先烈,是每一代人、每一个人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在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突出抓好纪念褒扬工作,大力宣扬烈士英雄事迹和优良传统,深入挖掘和弘扬不同历史时期的烈士精神内涵,用烈士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坚强的力量和勇气,使之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最强大、最纯洁、最高尚的价值追求,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长城。”

  兰州市民周红娟说,前些天带女儿前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参观甘肃抗战纪念展,在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幅幅感人的历史图片前,她和孩子仔细驻足参观、认真聆听讲解。9月3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深切地理解了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饱含着人民对故土家园的深切眷恋、对骨肉同胞的鱼水情深、对祖国生存发展的自强自信,面对外患之忧时的同仇敌忾。对于我们的下一代,要从小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告诉孩子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让伟大抗战精神薪火相传、激励后人。

  新学期伊始,省城兰州部分中小学通过升国旗仪式、开展主题班会、官方微博或微信主题宣传活动、主题征文、组织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重温入团入队誓词、军训等形式,追忆过去、铭记历史。

  兰州万里小学一年级新生王嘉禾说,作为一名小学生,要牢记历史,继承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精神,好好学习,将来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今年76岁的老兵柴发旺说,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今天,追昔抚今,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不辱使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我们的身体力行当中。不仅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做到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释放余热,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要行动起来,为兴军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老兵王鹏伟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军休干部基本都有20至30多年的党龄,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要坚持把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很好地结合起来,尽我所能,发挥特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