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夏河县达麦乡长石头村村民才让吉:“好日子就在前头”

20-09-0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好日子就在前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石 峰

  “咱们最后加把劲,好日子就在前头。”夏河县达麦乡长石头村村民才让吉站在家门口,对刚刚获聘公益性岗位的女儿嘱咐道。

  才让吉家是长石头村仅剩的4户贫困户之一,原本是村里比较殷实的家庭。丈夫经营铝合金门窗加工和装修业务,生意不错。才让吉能吃苦,不仅种了4亩青稞,还养了几头牛,一年下来能收入五六万元。两口子赡养老人、供两个孩子上学都没太大问题。

  2016年,丈夫祁随林查出患上了白血病。一年多的时间里,为了给丈夫治病,才让吉不仅花完了帮扶干部自发捐助的几万元钱,还欠下一身的债。年底,祁随林因病去世。“这几年,才让吉过得不容易。”长石头村帮扶第一书记张楠说。

  家里没了“顶梁柱”,留下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公公和两个正在读大学的孩子,生活的压力全部压在才让吉身上。为了给孩子挣学费,才让吉白天放牛种地、打零工,劳累一天回到家里,还要照顾老人吃饭、服药。“太难了。”每每想起往事,才让吉总是忍不住留下泪水。

  才让吉的困难,帮扶干部看在眼里。2017年,达麦乡将她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她申请了三类低保。

  “一定要让贫困户看到生活的希望。”张楠说,帮扶工作队多次与乡镇和村干部协商,不仅为才让吉提供了保洁员岗位,还帮她将家里的8头牛入股养殖专业合作社。除了保洁员补贴和合作社分红,她还在村里旧房改造工地上打零工,有活时每天可以挣140元。

  看到这么多人帮助自己,才让吉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心。她干活卖力,人也热情,村里谁家有事,都会主动上门搭把手。受她影响,两个女儿学习也很努力,节假日回家还会帮着母亲照顾老人。她被授予“尊老爱幼先进个人”称号,家里也被评为“五好家庭”。

  3年的时间,在帮扶干部和才让吉的共同努力下,她还清了所有外债。前不久,乡里又给她女儿安排了公益性工作岗位,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才让吉的心里更踏实了。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脱贫摘帽,和大家一起过好日子。”才让吉说。午后时分,她家门口的工地上机器轰鸣,正在建设的王格尔塘镇至夏河县城的高速公路明年将全线通车,长石头村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靓面子 实里子 留根子 ——平川区大力
2   甘肃: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 杂技演绎
3   渭源县纪委监委倾心帮扶石门村
4   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启动
5   本科二批K、L段今晚20时第二次征集志愿
6   【脱贫攻坚】“牛人”马占清
7   兰州石化质量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8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酒钢火速驰援舟
9   太子山下产业兴——临夏州和政县加强产
10   “讲好白银故事”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11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12   甘肃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13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7家爱心企业向灾
14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甘肃线上对接活动
1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甘肃各方救援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