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孤军也要亮剑 被困“孤岛”的日子公路人打通36公里受灾路

20-08-28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宋芳科

临江街道进水抢险突击队涉水前行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李玉珍

       在抢险救灾一线,让文县公路段段长马志功最难忘的是在“孤岛”救援的日子,他们开了一次仅有两人参加的会议,却解决了如何打通36公里水毁塌方路段的问题。

  马志功说,8月17日,陇南文县暴雨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他和陇南公路局副局长邵中华等5人在临江检修水毁路段,从8月11日以来,连日大雨已经使得道路非常脆弱,谁料8月17日的这场更大规模暴洪泥石流直接严重摧毁道路,他们被困在临江出不去,电话也没有信号。

  一个党员就是一个堡垒,虽然被困“孤岛”已成事实,但是作为有抢修工程机械的人,他们不能坐等救援。邵中华立即召集马志功开了一个短会,决定立即组织成立抢险突击队,以临江为中心,兵分两路,一队由邵中华带领向临江月亮坝方向开进,抢通临江段至月亮坝段道路。另一队由马志功带领往文县方向推进抢险。

  在“总指挥”邵中华的带领下,抢险队迅速和临江镇政府部门、武九高速项目等进行联系、协调,组织了3台大型挖掘机、5台装载机、15辆重型翻斗车组成抢险队伍,紧急出发向武都方向突围。并按照先通后畅,先打便道,随后清理的原则进行抢修,力争以最快速度清除塌方、抢修公路。

  临江镇上受灾严重,街道积水非常深,当地百姓无法出行,马志功则立即对临江街道的泥石流进行了清理,随后一路向文县方向挺进。一路上不停清理路上泥石流、塌方等,推进至K512处尖山乡老爷庙村路段时,发现该路段路基损毁长达200米,立即开展抢修工作,经过全力抢修,在19日凌晨2时抢通该路段。

疏通临江街道

  随后马志功就带领抢险队继续前进,到了K513+600尖山电厂处,发现该路段整个路基被冲垮,道路全幅中断。因雨后河水暴涨,水流湍急,受损道路过长,没有抢险的铅丝笼等抢险物资,抢修工作困难重重。马志功立即跟当地政府联系,寻求铅丝笼、吨袋等抢险物资支援。并就地取材,寻找大石头垫起路基,邵中华带领的抢险队赶来支援,在各方力量的努力下,8月19日下午3时,抢通了G212线K513-600尖山电厂路段。下午5时左右将抢通路段推进至G212线K516+800处。

  马志功说, 8月19日晚,他发现手机有了微弱的信号,赶紧给亲人打通了失联后的第一个电话,听到电话里妻子和哭声,他忍不住眼眶红了。

  8月20日,抢险队推进至K519+200桥头镇张家坝路段,整个道路垮塌变成河道,交通中断100多米,抢险难度大。下午2时,文县公路段副段长薛江文带领着文县往武都方向过来的抢险队,与整整“失联”了三天三夜的抢险突击队汇合,如久别的亲人,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两支队伍合力抢修,下午3时,K519+200桥头镇张家坝路段被成功抢通。至此,文县公路段管养的文县县城至临江月亮坝路段成功抢通,恢复通行。

  据后来计算,这支孤军作战的抢险小分队,整整四天四夜,共抢通受灾公路36公里,打通便道3条,抢通道路中断40多处,其中路基悬空、路基塌陷路段8处,大型泥石流、塌方、江水倒灌淹没路面30多处。 

  马志功说,对于公路人来说,抢险救灾是职业所系,即使面对困境也要勇敢亮剑,这是自救更是救援。只有早一秒抢通道路,各方救援力量才能早一秒到达。

疏通塌方路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免税费127.69亿元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
  •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新作《敦煌小画师》出版发行
  •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格桑花盛开的地方——甘南州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掠影
  •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聚心合力促脱贫 携手攻坚拔穷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代从长安到敦煌走多长时间
2   甘肃省深入实施惠企政策“不来即享”
3   “三区三州”战贫记|健康长城
4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长庆油
5   “小苹果”催生“大产业” 红了静宁富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7   甘肃 河西走廊秋季压沙全面展开
8   定西脱贫三章(决胜2020)
9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   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在全国“2020年
11   甘肃省税务系统通过“不来即享”落实减
12   甘肃:“不来即享”跑出便民办事“加速
13   第四届甘肃省政府参事论坛将于10月15日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杨建武等同志职务任
1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海占德、李诚同志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