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巧破“拦路虎”

20-08-26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巧破“拦路虎”

  “S558线通往口头坝乡的道路口有一块巨大的石头,足有20多立方米,出动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还是挪不动,可能需要爆破……”8月23日上午10时许,兰州公路局应急抢险队在开赴陇南市文县的途中接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求援电话。

  按照省公路局指令,兰州公路局应急抢险队29名抢险队员带着13台机械设备和应急物资,于8月23日9时30分从榆中公路段三角城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出发,冒雨前往陇南市文县,支援S558线尖山乡河口村至口头坝乡公路灾毁应急抢险。

  通过电话得知,S558线尖山乡河口村往口头坝乡方向2.8公里处的巨石拦住了应急救援的通道,阻断了口头坝乡7000多名群众的生命补给线。兰州公路局副局长、应急抢险队队长丁攀心急如焚,当即安排抢险车队保证雨中行驶安全,稳速前进,然后带着几名技术人员全速赶赴文县尖山乡河口村。8月23日20时到达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并察看公路灾毁现场,研究抢险方案。

  24日11时许,应急抢险队到达后立即投入打通S558线尖山乡河口村至口头坝乡的生命线抢通工作。

  S558线河口村路口这块20多立方米的大石头,横在路中间,占据了整个路面。当地老乡都在围着这块大石头摇头叹息。

  面对这种情况,兰州公路局立即投入抢通工作。出动挖掘机试着挪石头,但由于石头太重,丝毫挪不动。队员们冷静下来,在仔细分析石头体积、位置和节理发育情况后,决定对巨石进行破解。他们用挖掘机在石头三分之一的位置沿着节理发育缝隙进行破碎,大石头终于有了开裂的迹象。10分钟后,大石头从三分之一处裂开了……

  随后,抢险队员们一鼓作气,指挥2台挖掘机合力用“推磨”的方法,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将破解开的小块石头,一块一块地挪出了路面。

  拦路的巨石清除了,悬在抢险队员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之后,兰州公路局应急抢险队沿着S558线向口头坝乡方向挺进。截至24日20时,共清理塌方541立方米,抢通公路6.5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餐饮新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   “不夜徽州”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
3   2020·甘肃陇南成县核桃节核桃产品签约
4   陇南康县:积极组织开展灾后复工复产自
5   全力抢通“生命线”——省属公路局组建
6   2020·甘肃陇南成县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7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向陇南灾区捐建公路大
8   康县: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9   平凉崆峒:危房改造 百姓称道
10   金塔:打好金融服务拳 为实体经济增底
11   临泽:直播带“火”农特产品
12   礼县: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全力恢复生产
13   武都:爱心汇聚力量 团结战胜灾情
14   康县望关镇王旭东: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15   康县:平洛镇的“爱心暖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