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损失严重 全市干部群众奋勇抢险救灾

20-08-13 11:4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泥石流损失严重  全市干部群众奋勇抢险救灾

  中国甘肃网8月13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进入8月份以来,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灾害多发频发、受灾区域广,损失严重。8月3日至7日,全市累计较大降雨量出现在岷县、通渭等地,持续降雨引发洪涝灾害,造成安定、漳县、陇西、渭源、岷县等5县区、25个乡镇、125个村、10112户、42124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19.93万元。8月9日至11日,我市再次出现大范围降雨,局部伴有冰雹,并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最大直径5-7mm,最长持续10分钟,截至8月11日12时,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陇西县先锋119.5mm、陇西县菜子95.5mm、陇西县双泉94.4mm、岷县麻子川91.2mm、岷县寺沟巴仁82.8mm,最大过程降水量发生在岷县禾驮镇义仁沟村,10日17时至11日10时达到91.6mm以上。灾害已造成我市6个县区(安定、漳县、岷县、渭源、陇西、临洮)、62个乡镇、395个村、33018户、151011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97户121间,严重损坏房屋135户198间,一般损坏房屋215户26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8628.729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1974.593公顷,绝收面积12193.7公顷;多处河堤、道路、桥涵、供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滑坡体一处。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1150.0841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全力应对,省市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批示:“请定西市做好善后工作。各地相关部门务必再紧紧弦,把隐患排查、防灾减灾、应急响应等各项工作做到位,确保汛期‘尾巴’不松懈,不发生大灾及人员伤亡。”市委书记唐晓明批示:“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岷县县委、县政府要立即组织各方力量寻找失踪人员,务必做到活要见人、死要见尸。要抓紧对强降雨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全面排摸核实,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受灾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并靠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乡镇村组干部工作责任,引导群众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受损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秩序,在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影响,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批示:“眼下正是气候变化‘七下八上’的关键时间,强化预警,落实责任,重视排查,人民中心、生命至上的要求一定要落实再落实。同时要高度关注各种灾害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稳定真实脱贫。” 

  受灾县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抢险救灾工作,全面落实省市领导批示,指导相关部门全面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市县应急部门靠前指挥,全力协调和组织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市县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和专业救援队伍分赴灾区展开防汛救援和技术指导,各乡镇组织村社干部群众开展抢险救灾和自救互救。灾害无情人有情,在灾区演绎着一幅幅抢险救灾的感人画面,有扶老携幼撤离灾区的、有装填沙袋围堵河堤的、有挥汗如雨清除淤泥的、有开动机械疏通河道的、有冒雨指挥疏导交通的……  

  现撷取岷县、漳县、陇西等县区抢险救灾的画面,为脱贫攻坚助力,为抢险救灾加油。  

  一、岷县抢险救灾 

  8月10日17时至22时30分,岷县普降大到暴雨。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造成岷县禾驮、申都、茶埠、梅川、蒲麻、维新、秦许、闾井18个乡镇107个村7887户35491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失踪1人,倒塌房屋19户75间、严重受损50户166间、一般受损205户585间、农户院墙损坏921米;)农作物受灾7957.91公顷、成灾836.22公顷、绝收435.3公顷、草场受灾9.2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9头、羊8只、中蜂158箱;水毁河堤77.403公里、道路53.46公里,冲毁便民桥48座、涵洞19座,山体滑坡55处2800余方,车辆受损10辆;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7183.785万元。

  (一)加强防范,精准发布预警信息。8月10日下午岷县先后发布了甘肃省气象灾害预警、定西市气象信息专报、重要天气提示、岷县气象信息专报、岷县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岷县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岷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第十二期、岷县暴雨蓝色预警、岷县暴雨红色预警。通过县委办、县政府办岷县工作学习群和手机短信平台,向全县各乡镇和各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3次。要求各乡镇、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做好预警防范,各乡镇及相关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降雨过程,靠实责任,落实防御措施,全面做好强降雨应对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相关部门在接收到县上的预警信息后,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各行业系统、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和群众及时发布预警信息2680多条,近10万户群众确认收到预警信息。 

  (二)加强值班值守,值班领导坐镇指挥。降雨过程中,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在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坐镇指挥,对降雨量超预警值的村组适时会商发布准备转移指令。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加强值班力量,工作人员24小时全员在岗值守,实时监测降雨过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先后有9个雨量监测站点雨量超警戒值,超危险雨量值的站点有2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共发送预警短信5056条。预警信息发布后,平台值班人员和应急指挥中心多次拨打电话跟踪各级防汛责任人信息接收情况,询问采取的响应措施和处置结果,要求对降雨量超预警值的村组群众迅速转移。由于预警预报及时、转移群众迅速,减少了人员伤亡。期间,共转移危险区住户1635户7017人。 

  (三)发挥预警平台作用,强化预防措施落实。为全面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人员全面调试系统设备,在强降雨来临之前完成了站点数据卡实名制注册、换卡工作。委托第三方技术单位对系统网络进行了全面调试,自动雨量站数据上传率准确、及时,预警广播正常,系统保证率和稳定性进一步提高。汛前岷县对全县河道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对重点河道河堤进行维修加固,对辖区内险沟险段、道路及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扎实开展重要河段和险沟险段疏浚工作,确保了行洪畅通。为险沟险段住户发放了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靠实了党员干部负责危险区老、弱、病、残、孤等特殊人群预警发布和组织转移责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强化防汛演练,及时补充应急物资储备。投资80万元采购发电机、电缆盘、泥浆泵、防爆应急灯、喊话器、强光手电、雨衣雨鞋等应急物资,配发给全县18个乡镇。建成乡镇小型物资储备库,为有效应对抗洪抢险、应急度汛提供了应急物资保障。 

  (四)靠前指挥调度,科学应对山洪灾害。此次强降雨主要发生乡镇境内植被稀疏,山高坡陡,住户大多居住在狭窄低洼地带,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降雨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安排相关负责同志赶赴降雨集中的禾驮等乡镇现场指挥应对。认真总结历次应对暴风灾害经验,果断决策,在降雨量还未达到警戒雨量值和危险雨量值时提前启动山洪防御应急预案,发布准备转移指令,为危险区群众转移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各乡镇接到预警信号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进村到户通过电话、微信、QQ群、广播、上门告知等方式向村组防汛责任人、预警员及群众宣传告知,保证了预警信号的快速有效传递。

  (五)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调研指导抢险救援和防汛抗灾工作。在岷县督导脱贫攻坚的省委驻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组长、副组长亲临一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县委、县政府及时启动山洪防御应急预案,始终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搜救失踪人员。积极转移险沟险段、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群众,对易滑坡、易塌方地段安排专人严密监控,开展防险排危。市县应急、水务、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教育、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受灾乡镇查看灾情,帮助指导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扎实开展险情排查、道路、水利设施抢修排险等工作,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截至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共出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65台次、车辆288台次、抢险救援人员4600多人次;共调运棉帐篷30顶、折叠床60张、棉被60床、棉褥60床、雨衣170套、雨鞋140双、手电筒58个、米808袋、面808袋、清油808桶、矿泉水200箱、方便面443箱、火腿肠54箱。抢险工作有序进行。 

  二、漳县抢险救灾  

  8月10日14时,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漳县范围内普降中到大雨。当日下午17时30分,漳县3个乡镇(金钟镇、大草滩镇、殪虎桥镇)突降暴雨并伴有冰雹,冰雹直径约2-3mm。截至11日3时,最大降水量为69.9毫米,造成洪涝灾害。 

  截至8月11日22时,经统计,灾害已造成12个乡镇(石川、大草滩、金钟、殪虎桥、盐井、三岔、马泉、武当、四族、武阳、贵清山、新寺)110个村、个社区、332个社、11044户、46682人受灾。家庭财产损失:因灾倒塌房屋53户66间,严重损坏房屋62户84间,一般损坏房屋113户140间。农业损失:农作物受灾1326.16公顷,其中成灾面积1082.44公顷,绝收面积705.3公顷;死亡大牲畜4头,损坏蔬菜大棚10座、鱼塘1个、圈舍7个,耕地损坏9.87公顷。基础设施损失:道路、路基67处不同程度受损,25座桥涵不同程度受损,河堤11公里不同程度受损,自来水管道1处受损。灾害造成国道212中断24小时,目前还未通车,正在全力抢修。工矿企业损失:盐井镇1家制砖企业受损。公益设施损失:金钟镇文化舞台受损。此次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037.494万元。  

  灾情发生后,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立即行动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之中。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责,积极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一是紧急转移疏散群众。灾情发生后,各乡镇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受威胁区域村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紧急疏散转移群众350人,无人员伤亡。二是积极开展自救互救。各受灾乡镇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与村社干部指导帮助受灾群众开展自救,引导其他群众开展互救,在最短时间内将群众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大限度降低受灾群众财产损失。三是突出做好隐患摸排。针对近期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情形,各乡镇全面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摸排,靠实工作责任,专人密切关注灾害隐患点变化情况,随时向乡镇及相关部门汇报,采取有效应对防范措施。四是全面强化应急值守。从8月9日接到市应急局发布的灾情预警后,县应急局加强应急值守力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全面值守,吃住在单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力做好灾情预警预报。灾害发生后,迅速上报灾情,上传下达,全力指导开展报灾工作。五是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县减灾委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指示,迅速组织县公安、应急、武警中队、自然资源、水务、卫健等部门力量也先后投入到抢险救灾中。截至目前,已投入救援力量6539人次,投入大型挖掘机48台、装载机31台、吊车3辆,调运编织袋5900条、帐篷4顶、床4张、发电机2台、钢丝网片1203片,全力投入到道路抢修、堤坝加固、电力抢修、人饮工程等救灾工作。 

  三、陇西抢险救灾 

  8月10日8时至11日14时,陇西县境内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境内最大降水量122.6mm,引发洪涝灾害。 

  经统计,灾害已造成陇西县宏伟、双泉、巩昌、德兴、首阳、菜子、柯寨、云田、碧岩、永吉、马河、文峰、和平、渭阳、通安、权家湾16个乡镇104个村12533户、50887人受灾;房屋倒塌40户43间,严重损坏房屋58户66间,一般损坏房屋95户11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32.383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0.83公顷;检查井110座,供水各类管线19652米,河堤损坏4处0.406公里,桥梁7座650米;直接经济损失2608.165万元。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相关乡镇和涉灾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把灾害对人民群众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二是要求根据原市民政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定西市分公司联合下发的《2018-2020年自然灾害救助及附加意外事故责任保险实施细则》,协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理赔程序。三是要加强灾情会商研判,制定应急处置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及时派出应急、交通、住建、农业农村、保险公司等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分两组第一时间赶赴双泉镇、菜子镇、碧岩镇、柯寨镇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查看统计灾情,对部分道路交通中断的危险路段迅速进行抢修,对房屋倒塌群众转移安置,对道路桥梁损毁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对全县险沟险段和重点河道、行洪渠、淤地坝、堤防及山洪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及时进行清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灾害面前,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部门应急抢险队、社会志愿者队伍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扬,你帮我我帮你,邻里之间互助,邻近乡镇之间互助,社会力量和志愿者踊跃参与,灾害现场涌现出浓浓的关爱之情。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和抢险救灾的双重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1.3万群众实现安全转移
  •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中宣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省财政厅紧急向受灾地区下拨救灾款物
  • 陇南全力抢险 陇南全力抢险
  •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陇南市委市政府连夜调度抗洪救灾工作(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从帮人养羊到带贫致富——羊倌马大五德“变身记”(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六难村”布楞沟的蝶变之路(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你笑起来真好看】布楞沟:企业建在家门口 挣钱就在村里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启动省级洪涝IV级救灾应急响应
2   "一部手机游敦煌"项目启动 满足游客衣
3   西部暴洪灾害多发区甘肃陇南安全转移万
4   强降雨持续侵袭甘肃东南部 多个景区暂
5   敦煌大漠旅游升温 驼队如龙游人如织
6   兰州“三供一业” 供电改造全面完成
7   南海出水文物亮相敦煌
8   甘肃靖远:新发现岩画点为古代游牧民族
9   甘肃省农科院秦王川综合试验站“科技开
10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金川集团万名职工技能大赛举行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4   刘家峡水电厂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
15   甘肃省建成7个国家级4个省级慢性病综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