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陇原工匠”的职业梦

20-08-10 07: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陇原工匠”的职业梦

  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进入暑假,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副教授孙怀君一直没有闲下来。

  他和学院老师一起到庆阳开展“农机维修红色之旅”,为当地老百姓免费维修农机具。回到兰州后,又召集学生一起备战中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省级选拔赛。

  孙怀君是我省首届评选出的“陇原工匠”。虽然是大学老师,但是说起汽车故障维修诊断,他是实打实的专家。

  孙怀君经常出现在汽车修理厂、4S店里,为的就是掌握最新的行业资讯和汽车维修技能。

  这名“陇原工匠”,心里还有更大的梦想——培养出未来的“大国工匠”。

  暑假期间,孙怀君和学院老师,还有40多名选手全力备战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这项比赛的胜出者,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对于学生来说,是绝佳的锻炼机会。”

  在孙怀君看来,国家级比赛的内容,都是最前沿、最新的典型案例。学生通过大赛的历练,专业知识、实践技能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参加过比赛的学生,将来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都能够一路“领跑”。

  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身临其境”,孙怀君把国家级比赛的内容,引入了自己课堂,他通过理实一体化模块式教学,把课堂设在工作现场,让学生“真刀真枪”地学。在维修车辆的同时,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同时,他还推动着工程实践式教学改革。他为学生设定目标,要求学生开发相应的汽车产品,从设计、原材料采购到加工、装配等,全部由学生完成。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实践中打磨“工匠”。

  在兰州石化学院,像孙怀君这样的“双师型”教师还有很多,学院每学期都会选派老师进入企业,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流程、解决企业的生产难题、了解企业的最新产业动态。

  为了培养高水平“工匠”,该校把学生带到大赛中学习、磨练,在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检验教育教学成果。

  仅2019年,该校在纳入教育部竞赛排行榜的大赛、省级大赛和有关行业大赛中共获奖308项,其中国家级32项,省级167项,行业赛109项。

  孙怀君的学生,有好多就业没几年,就已经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该校的毕业生中,有50%以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化工500强企业工作。

  正是对未来工匠的精心打磨,该校实现了高专业对口率、高起薪、高成长性、高就业稳定性和高就业满意度的“五高”就业质量目标。

  孙怀君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说的: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虽然从事的是汽车维修的工作,但是只要能实现个人价值,服务好社会,就是好工作;只要潜心培养,就能培养出“大国工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脱贫攻坚 开通一年公示资金2200亿元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脱贫攻坚 开通一年公示资金2200亿元
  • 大型主题乐舞《敦煌·丝路情》炫动黄河之滨 大型主题乐舞《敦煌·丝路情》炫动黄河之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打好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合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打好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合水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郑州餐饮同行“打卡”金城夜市:“月光下的兰州美食,唇齿留香” 郑州餐饮同行“打卡”金城夜市:“月光下的兰州美食,唇齿留香”
  •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昨夜首次同台演出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昨夜首次同台演出
  • 七旬老人失足坠崖 甘肃蓝天救援队5小时成功营救 七旬老人失足坠崖 甘肃蓝天救援队5小时成功营救
  • 想知道“沙疗”的感觉吗?不妨去金塔、敦煌体验一下 想知道“沙疗”的感觉吗?不妨去金塔、敦煌体验一下
  • 甘肃省“全民健身日”系列健身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甘肃省“全民健身日”系列健身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护航
2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技能甘肃”建设拉开大幕
4   特殊人才就是要“特殊对待”——甘肃省
5   写意关山·放歌梯田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
6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讲好西路军故事
7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调
8   “环西部火车游”品牌专列推广营销活动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再见,阿土列尔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扶贫路上
11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马背桶”换岗记
12   “经典碰撞 时空对话”《大梦敦煌》《
13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开进青海 甘肃文
14   2020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启幕
15   周斌来兰讲书法欣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