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州区“绿色福利”释放“生态红利”

20-08-07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州区“绿色福利”释放“生态红利”

  记者 郑朝华

  今年以来,甘州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为目标,以巩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成果和加快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着眼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使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市民安居乐业,生活更加幸福。

  丰富“绿”的内涵

  车行城区,如同畅游花海,在大片绿地的映衬下,更加绚烂夺目。今年,甘州区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结构,提升城市绿化档次,打造市民就近休闲场所,城市建设更加宜业宜居宜游。21处城市小公园小绿地建设、10个城市公园新建或改造、86块裸露土地绿化美化、12条新建道路绿化等城市造林绿化项目,打造“一路一景”的城市道路“生态绿廊”,建设城市“立体花带”和“生态绿岛”,凸显公园“一园一品”景观特色,着力营造“城在林中、人在花中、景在水中、城景交融”的绿化景观效果。

  做足“水”的文章

  水鸟翩跹,荷香怡人,不论市民还是游客,芦水湾生态景区都是人们常来的打卡地。甘州城区近水优势明显,城区近郊湿地分布广、面积大,是名副其实的“湿地之城”。甘州区高起点谋划实施了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秉承“以水活城、以水润城、以水美城、以水兴城”的理念,让更多的“水”在城市里绕一绕、停一停、流一流,恢复沿线原有文化遗址,因地制宜布局产业发展,将“生态优势”变成最具发展潜力和后劲的“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生态美、城市兴、群众富的有机统一。利用现有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芦水湾生态景区等水生态资源,加快发展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产业,“生态红利”将转化为“发展红利”。

  彰显“治”的成效

  甘州区坚持把城市污染整治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城市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全区上下牢固树立系统化治理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持续深化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重点整治空调外机、商业门店高音喇叭、油烟净化器“三类”噪音扰民问题,工地施工、渣土运输、垃圾清理“三类”扬尘污染问题,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小煤炉“三类”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市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集中实施张掖定理云天10万吨危固废处置等一批固废、危废、医废、餐厨垃圾等资源化利用项目,努力打造全省无废城市。

  下一步,甘州区将紧抓重点造林绿化项目实施,加快5000亩北方植物园、3万亩文冠果基地、2万亩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20万亩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郊野公园1万亩储备林、旅游大通道林果产业带建设步伐。充分借助生态优势,全力让生态这张名片更“美”更“亮”,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城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