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方山乡的“薯”光

20-08-06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方山乡的“薯”光

  记者 蒋文艳

  平地不到三丈,望远不过五里,邻里遥望不相知,陌客初到难寻人家。一直以来,由于环境、交通的限制,让庆阳市镇原县部分地区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艰苦。得益于省级部门对口帮扶政策,省农科院在镇原县方山乡下派了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按照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的方式,方山乡在土地里做“文章”,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脱贫之路。

  如今的方山乡,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村民们在土地里看到了新希望,通过生态种植养殖,搭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快车”。

  贾山村的改变

  夏秋交季的陇东大地到处绿意盎然,也正是孕育收获的季节。8月2日,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举办的“早熟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收获日观摩活动,吸引了周边乡村许多群众前来围观。

  当天观摩的冀张薯12号早熟马铃薯,是省农科院依托合作社,在贾山村试验示范的一个新作物、新品种。该品种2019年引进试种了20亩,7月底8月初上市,比晚熟品种早上市50天左右。

  在贾山村杨山组川地区马铃薯地里,20几名村民正忙着捡拾马铃薯,金灿灿的马铃薯伴着甩秧机的轰鸣声从地里冒出了头。贾山村党支部书记杨明金指着眼前的马铃薯地说道:“今年春季雨水少,对马铃薯多少有些影响,在省农科院的帮扶指导下,今年引进了新品种,就眼前这片地,亩产能有4000多斤,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是一斤一元钱,亩产能达到4000元,比去年要增收一半效益。”

  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种植既节省了人力物力,还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增加了农民收入。以前4个人两天才能挖一亩马铃薯,现在通过机械化半天就能挖50亩。杨明金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在播种、施肥、铺膜、田间管理、收获等整个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这在我们这片山区还是头一次使用。”

  贾山村属山地雨养农业区,传统大宗种植作物是玉米和小麦,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低,效益不高。自2017年省农科院开展帮扶以来,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通过品种引进、栽培技术、饲草料加工技术的示范推广,大大提高了铁杆庄稼的种植效益,壮大了草畜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今在贾山村老百姓的心中,这一串串“土豆豆”就是“金豆豆”。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介绍,方山乡政府将早熟马铃薯确定为今年全乡重点发展的一项产业,种植了1000亩,贾山村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示范种植200亩。

  良种良法全覆盖

  按照科技支持产业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思路,在省农科院帮扶的方山乡关山村、贾山村、王湾村和张大湾村4个行政村,一改过去“自给自足”的农业经营模式,先后发展起大棚蔬菜、种草养畜、黄花菜和小杂粮种植加工等特色产业雏形。同时,还免费为当地村民提供优良土豆、小麦、玉米、高粱等种子以及生产必需的农机农资,帮扶干部们带头深入田间进行技术示范和指导,如今,这4个村基本实现了良种良法全覆盖,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激发了当地群众的种植热情。

  “以前王湾村每家每户种植马铃薯一、二分地,品种比较单一,自从省农科院到我们村之后,通过试种引进了陇薯7号和冀张薯12号,效果非常好。”王湾村党支部书记马志广说。

  “去年新品种马铃薯是冀张12号,发给我7袋种子,一共种了一亩四分地,七月中旬上市后一共卖了7000块钱,今年我扩大种植面积, 6亩马铃薯按照现在市场价1斤8毛钱,一亩地能卖3000多块钱。”王湾村柳树湾组马铃薯种植大户赵维会告诉记者。

  马志广说,“这两年王湾村变化非常大,以前我们种植小麦玉米时,都是随手一把撒到地里,品种产量低收益也低,影响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今年给我们村选种了优良品种玉米1400多亩,甜高粱600多亩,尤其甜高粱草的产量特别高,每亩青草产量达到6.9吨,有效解决了养殖难题,牛羊数量也翻了翻。”

  记者在关山村了解到,现在大部分村民转变了生产观念,农作物种植从传统种植土豆、玉米向新品种过渡。该村第一书记王勇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农户的种养技能,依托省农科院种草养畜产业项目,关山村连续开展‘农作物新品种种植技术’‘山旱地马铃薯栽培及田间管理技术’‘饲草种植和畜牧养殖技术’等科技培训,通过试验田展示,面对面解惑,手把手学教,提高农户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能力,引导村民通过种植养殖增收致富。”

  土地里孕育致富新希望

  “今年群众看到了收益,也看到了种植马铃薯的希望和前景,柳湾组村民把传统种植玉米的面积都挤出来种了马铃薯,发展起了两个洋芋种植大户,同时和县上超市签订协议,到地头来拉货,一斤7毛钱,亩均4200元,解除了外销之忧。”马志广说。

  “今年我种了2.6亩马铃薯,一共卖了10400元,没想到能卖这么多钱,这真是发家致富的好门路。”柳湾组村民姚永良高兴地说。

  “看得见的收入,摸得着的效益,让种植马铃薯的人越来越多。”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文国宏谈到,“我们把马铃薯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新型扶贫产业,从原来的户均不到半亩,全村不足百亩,发展到现在的全村350亩,我们推广最新最好的品种,还有一些新的栽培模式。目前早熟这一块已进入收获季节,产量一般在4000斤左右,高的达到6000斤,一亩地产值应该在3000元左右,高的达4000元,效果非常不错。”

  方山乡党委书记高亚丽介绍,今年方山乡种植马铃薯1000亩,依靠省农科院技术支撑,从选种、技术栽培,机械化播种,到市场上市,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在销售方面,方山乡还探索实行订单生产、订单销售模式,降低了群众投资风险,保证种植户收益。截至目前,我们近200亩马铃薯已经售出,一亩在5000斤左右,按最保守的价格2000元算,1000亩地就是200万元,明年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也会更高。

  “今后,方山乡将围绕打造‘马铃薯品牌乡’来进行培育,种植面积初步扩展到5000亩左右,然后从技术上再完善,再规范,从市场培育上先行一步,提前进行市场对接和拓展,实现种产销一体化,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高亚丽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有望本月完成交
2   方山乡的“薯”光
3   兰州多点发力促就业保稳定 工业、建筑
4   岷县:“小积分”激发脱贫大能量
5   民乐发展特色作物16.6万亩
6   高台扶贫车间 让群众家门口上班
7   真金白银“活水”来——甘肃银保监局引
8   甘肃省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
9   金塔:项目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10   武都棚户区改造提升城市品质
11   平川区两村被评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12   兰州新区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13   兰州佛慈成功跨省维权
14   兰州市升级改造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
15   18所军队院校在甘招生306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