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迭部尕巴舞:民族文化的传承

20-08-05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鼓钵在富有节奏的拍打下发出厚重的音调,几个穿着藏族服饰的成年男性踩着鼓点起舞,动作浑然流畅,伴随着古老的曲调,颇具韵律的歌词从舞者的口中飘出,曲调时而嘹亮动人,时而低沉婉转。每年秋收之后,甘南州迭部县的尼傲、旺藏、卡坝三个乡镇及其附近的村落都会上演这样的场景。

  热闹的尕巴舞作为迭部独有的“文化符号”,是对迭部乡间独特传统文化的生动演绎,也是迭部悠久历史与丰富文化里的瑰宝,它不仅仅是一种节日期间的娱乐,更展现了迭部人对生活的态度。

  “这里的尕巴舞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

  “尕巴舞”最早起源于印度,在唐朝吐蕃时期流传到甘南,后传到迭部。尕巴舞的非遗传承人九高颇为自豪:“我们这里的尕巴舞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而且就我们尼傲村保存的最完整。”

  尕巴舞糅合了纯舞蹈,说唱,道白,还带有当地古羌人原始祭祀活动的影子对话等形式,是一种集诗、歌、舞于一体的原始综合艺术。古朴的舞蹈动作、击乐样式和灵活多变的唱词内容体现了甘南迭部地区古老的传统文化形态,而这也正是尕巴舞的独特和珍贵之处。

  藏族群众正在跳尕巴舞 图片源于网络

  据九高介绍,尕巴舞是在“道吾”期间跳的一种舞蹈,“道吾”又称道节,汉语称之为“供食节”,其热闹程度足以媲美春节。每年的农历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下旬,此时正值藏家牛羊肥壮、颗粒归仓,为了庆祝丰收、祈求平安,舞蹈祭祀活动在迭部各村先后分批进行,每个村的持续时间视村子大小而定,时间多为两三天或一周不等。

  活动正式开始前,先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讲述“道吾”的来历,接着家家户户在佛堂前供灯煨桑,念平安经,致祝祷词,然后歌舞娱乐活动方可开始。舞蹈表演者以男子为主,女子多围观喝彩。尕巴舞表演的内容多源于生活,比如其中的“偷亲舞”就是由男子男扮女装,佩戴女子的首饰,扮演新娘。“偷亲舞”以夸张诙谐的动作而出名,反映了藏族年轻人反对包办婚姻,渴望自由恋爱的思想。

  “没人传,没人学,尕巴舞就这样慢慢失传了”

  作为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尕巴舞,理应在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可事实并非如此。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去追寻不断涌现的新事物,他们对本土的民俗文化没有深厚的情感,甚至认为这些是没有意义的“老古董”,不值得去学习。而随着年老一辈的逝世,尕巴舞的传承出现了明显的断层。

  九高从小就跟尕巴舞结下了不解之缘。小时候村里的老人在祭祀活动上又唱又跳,出于对尕巴舞的兴趣,他就在一边看着学,在耳濡目染之下,他就慢慢学会了。

  “那是我第一次当众跳尕巴舞,当时是一个老奶奶教我的,我唱的词是:‘我叫流浪者,也没有什么名,也没有什么姓……’后来我们村子里的人就把流浪者作为我的外号了。”谈及第一次学尕巴舞的场景,九高仍旧记忆犹新。

  正在跳尕巴舞的九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尕巴舞的动作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唱词的内容较为多样,比如说盖房、提亲、庄稼丰收等等,都来自生活,甚至可以根据生活中的事随时创新。尕巴舞现在的传承依旧秉持着口口相传的古老习俗,没有具体的文字记载,而藏语的唱词翻译成汉语,多少有点词不达意,这也为尕巴舞的传承增加了难度。

  “村子里了解尕巴舞的老人也一个个去世了,现在除了我就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了解的多一点,我们现在身体都不太好了。没人传,没人学,尕巴舞就这样慢慢失传了。”谈及尕巴舞现在尴尬的传承情况,年近六旬的九高有点黯然神伤。

  “我把这个传承下去,后一代人得到也算是个宝物”

  2006年尕巴舞被列入甘肃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尕巴舞的省级传承人,九高在尕巴舞方面的造诣在迭部县是出了名的。为了传承尕巴舞,他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教唱词,群里有将近四百多人。现在的九高已经有了三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徒弟。“不管是谁,只要愿意学,我就把自己会的全部都教给他。我没有什么财产,我把这个传承下去,后一代人得到也算是个宝物。“九高深情地说。

  2018年迭部县众多藏文化爱好者自费举办了安多迭部民间歌舞节,意在把周围村落的人集合起来,让大家互相交流,完善已经逐渐失传的尕巴舞唱词。“不是我自夸,这里面就我记得最多。”九高自豪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很好,大家肚子都填饱了,以后咱们这个文化要保留,你们要认真学。”九高在开幕式上这样说道,“我好好教,大家都好好学,不然咱这个就失传了。”

  当地的政府也为尕巴舞的传承做出了诸多努力,“每年道吾节,附近的乡镇村民跳尕巴舞时,我们会下乡去做一些挖掘性地整理,而且我们还尝试用新媒体的手段对它进行保存和传播,另外,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时候,我们会进校园和社区宣传一些迭部本地的非遗项目,其中就包括尕巴舞。”迭部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巩伟伟介绍道。

  泰吾赛雍产业园中正在举行表演 王森摄

  在迭部当地颇具民族特色的赛吾泰雍产业园中,歌舞团成员正在积极地排演由尕巴舞改编而来的舞剧。“因为现在尕巴舞在民间慢慢流失,所以我们打算以舞台的形式更好地留住祖先的东西。”当地的演艺人员扎西措对尕巴舞舞剧的改编这样解释道。由尕巴舞改编而成的舞剧将被搬上舞台,被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们欣赏,每一位歌舞团的成员对此都相当兴奋。

  尕巴舞的传承任重道远,但相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尕巴舞将会在这片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2   挥洒汗水 “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李沛兴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稳增
5   甘肃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压缩60%
6   甘肃省电力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7   兰州市“放管服”改革引入第三方研究机
8   定西:漳县3420名贫困群众在乡村公益性
9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
10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
11   兰州市将对黄河沿岸63栋建筑界面提升改
12   陇西:发挥“三镜”作用 推进新时代干
13   王嘉毅在省文联省社科联调研工作时强调
14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守牢守住耕地保
15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下功夫建强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