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最美村支书”王国良: “一两个人富起来不算富”

20-08-05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今年53岁的王国良身材高大挺拔,皮肤晒得黝黑,浑身透着不怒自威的气场,整个人看起来干劲十足。他是博峪村村支书,也是第二届“最美卓尼人”评选获选人之一。

  “最美村主任”王国良 唐郝摄

  “我不爱宣传自己,对着镜头,我就不会说话

  王国良是力赛村(博峪村的自然村)人,力赛村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可离不了他。

  盛夏时节的力赛村,依山傍水,蜿蜒的洮河绕村而过,徐徐山风吹来清冽宜人。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力赛村摇身一变,由落后的藏族传统小村寨,成为了木耳镇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个华丽转身绕不开的人,就是村支书王国良。

  王国良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不会说普通话的他,面对镜头有些拘谨,时刻紧绷着脸,手里一直把玩着打火机,“我不爱宣传自己,对着镜头,我就不会说话了。”

  2019年,王国良被评上第二届“最美卓尼人”,领奖前一天,他大半夜还在背获奖感言,“当时紧张得完全睡不着觉,那天结结巴巴说了啥,我现在是一点都记不得了。”说起去年领奖的事,王国良还有点不好意思。

  但是别看王支书面对镜头有些腼腆,村里的工作上他却是雷厉风行。

  从对力赛村57户农牧户住房进行特色化风貌改造,到对村内道路进行石板铺装,安装地下水管网,修建停车场,组织全村发展农藏家乐,再到以集体经济为突破口走上致富路,王国良用他的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出了力赛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力赛村宽敞的石板路 唐郝摄

  “只要能把村里的事情干好,我不怕得罪人”

  2016年,卓尼县政府开始大力扶持力赛村的农藏家乐建设,刚开始村民们不愿意,觉得自己开店当老板是不敢想的事。“我也能理解,一是大家手头没那么多钱,二是怕辛辛苦苦赚的打工钱亏了。”聊起自己的工作,王书记才算是打开了话匣子。

  为了让村民参与进来,王国良一户一户地跑,做思想工作,给村民讲解政府的政策,同时号召党员带头先把农藏家乐办起来,“村民们看见开农藏家乐赚钱了,自然就开始积极响应政策了。”

  最后不少农藏家乐盖起来了,可是基础设施却跟不上。王国良又开始带头修村道、埋水管,全面建造水冲厕所。修路势必要征用一部分人的土地,村里一些人坚决不让动自己家的土地,王国良的工作又遇到了瓶颈。

  他为了起到表率作用,先带头拆了自己的杂物房和亲兄弟家的牛棚,为此兄弟俩还差点闹翻。“我兄弟其实理解着呢,再说了,只要能把村里的事情干好,我也不怕得罪人。”

  在王国良的筹划和组织下,力赛村完成了拓宽村道、铺设水管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规模性农家乐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村里的农藏家乐已经发展到了48家,其中贫困户开办的有18家。

  2018年全村不仅靠着农藏家乐脱了贫,更是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村子是“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年轻人不得不外出谋生计。“村里老人去世了都没人抬,”而现在年轻人都回来了,村子也活起来了。

  2018年底,为了确保农藏家乐长足发展,博峪成立了农(藏)家乐协会,王国良又兼任了协会会长,每家的饭菜质量、价格、环境卫生、服务态度等各方面他都时时把关。他时刻督促大家,“对待客人要像对待自己家里的亲戚一样。”

  “他更忙了,”儿媳妇说,“照顾孙子的时间都没有了,人整天不在家。”

  农藏家乐最重要的就是食品供应链,炒土鸡是村里农藏家乐的特色菜。2018年木耳镇党委政府同舟曲县东山镇党委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引进了藏土鸡。力赛村专门修建了 “藏土鸡养殖棚”,“现在我们全村农藏家乐吃的都是自己的棚里养的鸡,食品质量都是有保证的。”

  农藏家乐路标 唐郝摄

  “村里一个两个富起来不算富,全部富起来才算富”

  “村里一个两个富起来不算富,全部富起来才算富。”这是王国良的口头禅。

  为了增加村里集体经济收入,王国良带领村两委领导班子结合村情,依托农村“三变”政策,建设力赛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对全村200亩耕地进行整合流转,统一建成花卉观赏区和特色农产品采摘区,将全村可用劳动力210余人进行了整合。

  土地流转的补助结合村民实际情况,对已经开了农家乐的村民一亩地补助200元,没开农家乐的一亩地补助260元。“开了农家乐的情况稍微好一点,补助也就少一点,政策是活的嘛。”

  集体合作社建起来以后,盘活了村里各类资源。不少村民都成为了股民,今年大家就拿到了利润分红,贫困户每户1950元,一般户则是950元。

  王国良虽然自己不识字,但是却极为重视教育。集体合作社除了给村民的分红,还剩下一部分钱,王国良打算今年过年将村里3个本科的大学生召集到一起,每人发2000元奖学金,“也是为了鼓励娃娃们好好读书,不要像咱一样,吃了没文化的亏。”

  目前力赛村的农藏家乐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是王国良并不满足于此,对未来村子的发展,他有自己的一套打算,“目前,就是要做好整体规划,打造精品的农家乐,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发展旅游休闲、游乐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生态服务区。” 

  王国良带领我们参观蔬菜及花卉基地 唐郝摄

  “人的心要拿公、摆正”

  王国良最开始干的是队里的会计,他一上任首先开始普查的是村里的低保户,一查才发现,“真正穷的人没领上,条件好的却拿着低保,这肯定不行。”

  他思考了一晚上,第二天便把队里的干部集合起来,大家开会讨论重新评定了低保户,让真正困难的人享受国家的政策。回忆起以前当会计的日子,王国良不由感叹:“人的心要拿公、摆正,村里的人才信你。”

  后来当了村支书,王国良大事小事更得操心。去年村里一个50多岁的五保户突发脑溢血离世,他没别的亲人,当时还在县城办事的王国良听闻消息立即赶回了村里,自己掏腰包为他安排好后事。“他就一个人,作为村里的支书,我有责任让他‘入土为安’。”

  ‌村民对王国良的付出也看在眼里,“他是个干实事的人。”跟王国良一起共事的袁队长说道。

  疫情期间,王国良开着自己的车,每天去县城帮大家统一采购,“只要他们给我在微信群里说了需要啥,我就出去买。”疫情期间别人都是居家不出,王国良几乎每天都要往外跑。“他是真的为村里操了心。”康才让藏家乐的老板提起这位支书也是竖起了大拇指。

  7月25号,来自舟曲的脱贫攻坚交叉督查小组就要来力赛村了,王国良对此一点都不担心。“我都不用说那些场面话,大家吃的好,住的好,挣的也多,领导来了肯定也感受得到。” 

  现在王国良的生活很规律,早上7点多出门,在村子里转一圈,再去看看蔬菜大棚和花田的情况,然后就一直待在村委会,每天晚上10点多回家。

  “我不识字,普通话也不会说,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跟着干就行了。” 王国良笑着说道。 

  兰大学子与王国良书记合影 唐郝摄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郭翠玲、王君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路上“羊”眉吐气——庆阳环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昨日开通 本科提前批A段开始录取
  •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守护生命安全 建设美丽家园 ——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综述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林铎孙伟等出席
  •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兰州西固区严查食品自动售货设备
  •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兰州铁路局开行金昌至哈达铺红色旅游专列
  •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短期内 甘南及陇东南有明显降水
  •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甘肃平均气温近7年次低平均降水量近7年次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连续12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2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3   挥洒汗水 “烤”验责任——兰州北车站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李沛兴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全力以赴稳增
6   甘肃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压缩60%
7   甘肃省电力完成脱贫攻坚电网建设任务
8   兰州市“放管服”改革引入第三方研究机
9   定西:漳县3420名贫困群众在乡村公益性
10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开
11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
12   兰州市将对黄河沿岸63栋建筑界面提升改
13   陇西:发挥“三镜”作用 推进新时代干
14   王嘉毅在省文联省社科联调研工作时强调
15   宋亮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守牢守住耕地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