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张掖:夏日塔拉草原策马黄金牧场,自有清风徐来

20-07-0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夏日塔拉草原策马黄金牧场,自有清风徐来

  如诗如画的夏日塔拉。景区供图

  宛若云朵的羊群。景区供图

  夏日塔拉位于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皇城镇,距离兰州330公里,这里是甘肃独有少数民族裕固族的聚居地。夏日塔拉草原,面积3830平方公里,也叫皇城草原、皇城滩、大草滩。裕固族语“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

  轻轻念诵它的名字,“夏日塔拉”像是灵动的云雀,又像是一句简短有力的咒语,充满神秘的力量。凡是到过此处的人们,都皆以“仙境”二字来形容它。

  夏日塔拉草原绝对会让你的心平静下来,遥远的雪峰,起伏的山峦,布满山间的森林,山坡上悠闲吃草的牛羊,山谷清澈的溪流和草原上明镜般的湖泊,俨然绘成一幅景色优美的油画。

  夏日塔拉草原还有皇城遗址等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景点,曾经有一位德国植物学专家来皇城滩考察时发现,这里每平方米的草地上竟然有七十多种花草,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野花渐欲迷人眼”的风景画,令人心驰神往!

  这里的赛马节规模宏大,内容丰富,集几百顶帐篷大汇聚、民族服饰大汇展、歌舞大汇演三大奇观为一体,蔚为壮观。身着鲜艳民族服饰的各族群众,以祁连雪峰为背景,把草原绿茵当舞台,在这里载歌载舞,让欢乐尽情挥洒。

  夏日塔拉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也曾是元时西凉王阔端的牧地,并且在此建起了牧马城和避暑宫殿,起名为“西拉斡尔朵”,即“黄宫”“黄城”之意。

  离夏日塔拉湖不远的山坡上,便是著名的皇城遗址。它坐落在东滩境内,有南北两城,相距200米,都坐北向南,是用土板夯筑而成,南城东西长320米,南北宽300米,被甘肃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雪山环抱,大河流经,草原在这里一望无际。

  裕固族,是这片草原上的主人,他们是古代回鹘族的后裔,他们热情好客,过着独特的游牧生活。肃南裕固族人虽已定居,但在放牧季节,还是要带上帐篷,赶着牛羊,在祁连山中游牧。祁连山中的景色非常美,山不是那么的陡峭,起伏的大山坡全被丰美的绿草覆盖着,绿油油好似一片大海,颠簸奔跑的汽车就像漂浮在海面上的小船。

  当然也可以游览东大河水库去荡舟。被群山环抱的库区,皑皑雪山倒映水面上,恰如一块明镜镶嵌在翠绿的草原上。若在水库划船荡舟,更使人心旷神怡。

  皇城草原的景色早就闻名国内外,被称为“影视草原”,有很多影视作品都曾把这里作为首选外景拍摄地,如《牧马人》《蒙根花》《王昭君》等。   

  大自然的神奇和独特的民俗民风、宗教文化,构成了夏日塔拉独具特色又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她正在成为人们所向往的旅游胜地。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路线 从兰州上高速去往武威市,全程276公里,再从武威出发,从九条岭驶入肃南县,并抵达皇城镇夏日塔拉草原。

  住宿 夏日塔拉裕固族营地

  美食 冰煮羊,牛犊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看中国最美冰川 甘肃旅游丨看中国最美冰川
  • 酒泉:透明梦柯冰川勇敢地来一趟“冰镇”之旅 酒泉:透明梦柯冰川勇敢地来一趟“冰镇”之旅
  •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 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初审 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初审
  •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2020年高考首日平稳顺利
  •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喜讯!张掖地质公园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
  •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平凉将派送1.3亿元景区门票
  •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6月甘肃省降水量为近20年来次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看中国最美冰川
2   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首座桥墩完成
3   酒泉:透明梦柯冰川勇敢地来一趟“冰镇
4   唐晓明会见中冶天工集团总经理王振堂一
5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顺利开行
6   甘肃旅游丨冰川 草原 峡谷 在这里约会
7   6月甘肃省降水量 为近20年来次多
8   玉门 特色农产品“触电”生财
9   兰州一只船小学扬帆校区建筑设计图公示
10   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兰州
11   兰州市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超亿元
12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开行
13   兰州市全面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
14   兰州实现失业保险业务“网上办”“手机
15   张掖芦水湾旅游度假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