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脱贫“示范户”的致富路

20-07-03 09:0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脱贫“示范户”的致富路 

  记者 王继发 刘晓芳 曹亚鹏

  “严师傅,你家这猪养得好啊。今年可要给我多留几只哦。”

  “没问题!我还希望你们能多预订呢。”

  6月27日,在灵台县邵寨镇三坡村新丰社严积虎家的养猪场,几位从陕西省长武县过来的客商正在和严积虎商量着预订生猪的事情。这些客商既是严积虎的“熟客”,也是“贵客”,看到他们来订购自家产的猪,严积虎很高兴。由于长期坚持科学养殖,近两年,严积虎的养猪场成了长武县贩猪客商们的固定供货点。

  “去年的猪出栏后基本都卖给了他们,今年的第二批肥猪快要出栏了,他们就过来下订单了。上个月的20多头仔猪和10头肥猪,都是他们拉走的。”严积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1985年从部队退役后,严积虎当过小工,开过蒸馍店,摆过水果摊,为生计忙碌不歇却收效甚微,生活也一直没有起色。多年的务工经历让他意识到,要想有长期稳定的收入,须得有个固定的事业。

  2013年严积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此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摘了这顶“贫困帽”,不能让左邻右舍笑话。

  经过反复思量和家人商议,严积虎决心养猪。通过5万元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加上自己筹备的3万元,老严建成了第一个猪棚,并购入了25头猪苗,10头能繁母猪。自此,严积虎每天起早贪黑,精心照料着这些“致富猪”。清扫猪棚、消毒防疫、拌饲食料,这些几乎成了严积虎的日常。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养殖第二年,严积虎就迎来了第一批仔猪。初尝养猪的“甜头”,让他高兴之余,更是看到了脱贫希望。2014年10月,严积虎又贷款建了第二座猪棚。后续又购进了一些猪苗和养猪设备,养殖场初见规模。2016年9月,严积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可好景不长。严积虎正想着一鼓作气好好发展,非洲猪瘟疫情却悄然来袭,致使猪价下跌。面对着每月几千元的损失,让严积虎元气大伤,一度萌生放弃养猪的念头。但又寻思:一旦放弃,之前的一切投资都会打了水漂,况且家里人也不同意他这么做。于是又咬牙坚持养下去。2018年,养猪规模一度达到140多头。

  严积虎是个爱钻研爱学习的人。他一有空就去向其他养殖户“取经”,交流养殖经验和心得。遇到疑难问题时就向镇畜牧站工作人员求教。他还爱收看农业频道《致富经》栏目,学习养殖新手段、新方法,经常还在手机上关注猪市行情等信息,以提升养殖各方面技术、更新养殖思维,想方设法把自己变成养猪方面的“能手”。就在2019年,他的养殖场迎来了第一个旺季,一年内先后成功卖出了60头育肥猪,收入近26万多元。

  “贫困帽要摘彻底,光靠政府政策支持不是长久之计,必须得自力更生。”这是严积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猪舍现在存栏15头能繁母猪,预计产仔100头左右,大概饲养2个多月就能出售了。52头育肥猪,预计6个月后也就出栏。如果能卖个好价钱的话,下剩的10万元借款也就还清了。”严积虎看着嗷嗷待哺的仔猪心里算着收入账。

  现如今,在邵寨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养猪增加了家庭收入,严积虎也成了庄里庄外的贫困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我计划今年再对圈舍进行改造升级,把猪棚顶换掉,再引进一些生猪新品种,再学习一些新的养殖技术,努力提高生猪品质。”严积虎对未来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