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陇画报·93期】五泉山古建筑群 承载兰州人文的精神家园(寻找兰州古建系列)

中国甘肃网

  当我们提到古建筑,可能是一座,但当我们说到古建筑群,那一定是一片。在兰州有一片古建筑群规模仅仅次于拉卜楞寺,位居甘肃省第二,它就是兰州五泉山古建筑群。

霍去病雕像

  从少年将军的玉液琼浆,到五泉山人的文脉传承,兰州五泉山从来不缺传说和历史故事,点滴汇聚,成为兰州人的精神家园。

刘尔炘先生雕像

 “糊糊涂涂将佛脚抱来求为父母,明明白白把石头拿去说是儿孙。”这幅来自五泉山摸子泉的楹联,出自刘尔炘先生之手。 刘尔炘先生又号五泉山人,他撰写的楹联雅俗共赏充满生活气息,让五泉山泉里有故事,笔下有人文。而五泉山古建筑的保护修葺,亦以刘尔炘先生所著的《兰州五泉山修建记》为蓝本。

  太昊宫是刘尔炘于1919年为纪念上古以来甘肃籍圣贤,在已毁的燃灯寺、瑶源阁遗址上所修建,太昊宫建殿四座,占地2400平方米,祀伏羲、黄帝、女娲及孔门弟子、历代陇上先儒等,其实质是甘肃乡贤祠,是兰州五泉山公园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完成修葺重新开放。

万源阁原是兰州萃英门内旧举院的明远楼。1923年刘尔欣先生重修五泉山时将它移建于藏经楼的废址上,并更名。

  上个世纪20年代,刘尔炘主持修整五泉山时,就把甘肃举院内的明远楼,迁建到山上改为万源阁,供奉着众多先哲。旧时光的老照片还在,万源阁在五泉山已获新生。

  “你出来要人爱看,他夸着说我会听。”这是刘尔炘先生为万源阁思源楼提写的楹联,生动而不拘泥。

蝴蝶亭

浚源寺

兰州握桥

  在五泉山还有一座亭子如蝴蝶起舞,有一座古刹松柏苍翠庄严肃穆,有一座桥梁传承千年最能代表兰州,当这些古建筑在五泉山汇聚便形成了五泉山古建筑群,让人文荟萃有了山水承载。

泰和铁钟

  1939年2月,日寇飞机轰炸兰州,建于唐代的普照寺(兰园旧址)因建筑群庄严宏伟,而成为敌机的众矢之的。敌机过后,千年古寺已是一片残垣断壁,寺内方丈蓝象诚大师不幸遇难,但维有泰和铁钟安然无恙,得以保全。1954年泰和钟又被搬到五泉山公园内的猛醒亭,猛醒亭翘角飞檐,庄严耸立。

猛醒亭

  泰和钟历经沧桑,尽管距今已800余年,若要敲击,声音依然浑厚洪亮。清嘉庆年间兰州进士巫揆赋有咏《古刹晨钟》一诗:“梵宇沉沉绣古苔,钟声每向枕边来。鲸鸣碧落千门晓,锁辟金蟾万户开。”

惠泉

甘露泉

  说完古建再来说说五泉,相传汉武帝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奉命征讨河西匈奴,带领万名将士途经兰州,驻扎在五泉山下,人困马乏士卒疲渴,士卒找水源没有找到,霍将军用马鞭戳地,五泉涌出,遂有了鞭响泉涌的传说和五泉山得名来历的传奇故事。

  监制:亢兆宁 校审:屈正州 统筹:狄东阳  图片编辑:曲车

  文字:宋芳科  摄影:任磊  刘宇飞

编辑:亢兆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